2023年高考理綜化學試卷分析及2023年展望的

2022-09-30 11:03:07 字數 866 閱讀 4440

明年北京市將進入新課標高考,很多同學和家長都比較擔心,雖然到現在大綱還沒出來但從07、08、09年高考試卷提供給我們的資訊,可以肯定的是明年高考在命題風格,題型設定,核心考點上都不會有太大變化,一定會是平穩過渡。針對2023年的高考複習提出以下一些建議:

化學複習是一項系統的工程,要提高複習效率,就要注重學習方法的培養,不僅要想方設法跟上老師的複習思路,還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一、巨集觀把握,微觀掌握,注重挖掘課本,研究考綱

考綱是權威、準確的資訊源,巨集觀上指引複習的方向。因此,必須以考綱為基本框架,以課本為基礎,以老師的講解和點撥為重點,對課本知識進行再認識,力爭形成對知識理解上的昇華。結合課本梳理考綱中的知識點,把握複習的重點和方向,注重夯實基礎,切忌在學習上構築空中樓閣。

二、把握重點,突破難點,關注熱點,全面提高

在全面系統掌握課本知識的基礎上,應該做到重點突出。猜題、押題是不可行的,但分析、琢磨、強化、變通重點卻是完全必要的。我們除了要留心考綱中變化的內容外,更要關注不變的內容,因為不變的內容才是精髓,在考試中處於核心、主幹地位,應該將其列為複習的重點,強調對主幹知識的考察是保證考試公平的基本措施和手段。

同時,學有餘力的時候,應適當關注科研、生產、生活中與化學相關的熱點,並能夠用所學的知識進行簡單的分析,這對提高活學活用知識的能力將大有裨益。

三、重視基本實驗,提高分析能力

實驗題是理綜考試的重頭戲,而實驗題也經常被我們認為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分析近幾年的高考化學實驗題,可以發現幾乎所有試題均來自課本上的教師演示實驗及課後學生實驗。認真複習課本實驗,弄清實驗原理、目的、要求、步驟和注意事項等實驗基礎知識,並能做到舉一反三,是我們做好實驗複習的保證。

因此,在老師指導下,

將十幾個典型實驗弄清原理,反覆拆開重組,相信你定會大有所獲。

2023年高考理綜化學試題分析

試題特點 1.注重對化學學科核心知識的考查 試題考查了幾乎高中化學所有主幹知識,全面考查了學生 雙基 體現了化學教學的基本要求,對重點內容重點考查,符合考綱說明。考查內容分布如下 2.試題難度較去年有所將降低 今年很多題型保持相對穩定,變化不大。如第26題實驗題,依然沿襲了近幾年來的命題模式,以有機...

2023年高考理綜

理科綜合能力測試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n 14 o 16 mg24 s 32 k39 mn55 第 卷一 選擇題 本卷共13小題。每小題6分。在每個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關於蛋白質生物合成的敘述,正確的是 a 一種trna可以攜帶多種氨基酸 b d...

2023年高考全國試卷理綜化學試題閱卷分析

葛小元席桂平孟淑娟李金蓮高豔君 第一部分試卷結構與考查內容 1 試卷的結構形式及分值 試題以單項選擇題及主觀綜合題的形式分別出現理綜試卷的中間部分。單項選擇比較簡單,主要考查化學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各大題均分成若干個小題,以填空的形式答題,只答結論不寫過程,主要內容是無機推斷 化學實驗 有機化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