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理綜山東卷

2022-12-05 10:12:06 字數 4137 閱讀 5362

理科綜合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山東卷)生物部分

1.有關細胞內囊泡運輸的描述,正確的是

a.細胞核內的rna通過囊泡運輸到細胞質

b.蛋白質類激素經囊泡運輸分泌到細胞外

c.細胞器之間都能通過囊泡進行物質運輸

d.囊泡運輸依賴膜的流動性且不消耗能量

2.下列關於生命活動變化關係的描述,正確的是

a.細胞體積增大,與外界物質交換效率提高

b.細胞液濃度增大,植物細胞吸水能力減弱

c.生長素濃度公升高,植物細胞生長速度加快

d.體內血漿滲透壓降低,抗利尿激素釋放減少

3.神經系統正常發育過程中神經細胞數量的調節機制如圖所示。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細胞程式性死亡不利於神經系統正常發育

b.生存因子影響了神經細胞的基因表達

c.神經細胞與靶細胞間通過電訊號傳遞資訊

d.死亡細胞被吞噬細胞清除屬子細胞免疫

4.下列有關實驗操作的描述,正確的是

a.鑑定待測樣液中的蛋白質時,先加naoh溶液,振盪後再加cus04溶液

b.製作細胞的有絲**裝片時,洋蔥根尖解離後直接用龍膽紫溶液染色

c.低溫誘導染色體加倍實驗中,將大蒜根尖製成裝片後再進行低溫處理

d.**溫度對酶活性的影響時,將酶與底物溶液在室溫下混合後於不同溫度下保溫

5.某研究小組測定了多個不同雙鏈dna分子的鹼基組成,根據測定結果繪製了dna分子的一條單鏈與其互補鏈、學科網一條單鏈與其所在dna分子中鹼基數目比值的關係圖,下列正確的是

6.某家系的遺傳系譜圖及部分個體基因型如圖所示,a1、a2、a3是位於x染色體上的等位基因。下列推斷正確的是

a.ii—2基因型為xa1xa2的概率是1/4

b.iii—1基因型為xa1 y的概率是1/4

c.iii—2基因型為xa1 x a2的概率是1/8

d. iv—1基因型為xa1 x a1概率是1/8

7.研究者將空腹的大鼠置於冷水中,**冷水刺激對大鼠生理功能的影響。

(1)冷水刺激引起實驗大鼠**產生興奮,興奮沿傳入神經到達神經中樞,經神經中樞處理,使傳出神經末梢釋放引起**血管________,減少**散熱量;同時引起_______(填激素名稱)分泌增加,細胞代謝加快,產熱量增加,以維持體溫穩定。

(2)冷水刺激產生的興奮還可以通過神經中樞作用於胰島,引起分泌增加,該激素促進分解,血糖水平公升高,以對抗冷水刺激。

(3)冷水刺激引起胃黏膜內的hco-3減少,從而對h+緩衝作用減弱,會使胃黏膜組織液的________降低,可引起胃黏膜損傷。

(4)胃黏膜可抵禦致病微生物對機體的侵害,在機體________(填「特異性「或」非特異性")免疫中發揮重要作用。

8.我省某經濟植物光合作用的研究結果如圖。

(1)圖甲表示全光照和不同程度遮光對該植物葉片中葉綠素含量的影響。葉綠素存在於葉綠體中的上。需先用填溶劑名稱)提取葉片中的色素,再測定葉綠素含量。

用紙層析法進一步分離色素時,葉綠素a和葉綠素b在層析液中溶解度較大的是據圖分析,該植物可通過以增強對弱光的適應能力。

(2)圖乙表示初夏某天在遮光50%條件下,溫度、光照強度、該植物淨光合速率和氣孔導度(氣孔張開的程度)的日變化趨勢。8:00到12:00光照強度增強而淨光合速率降低,主要原因是

(3)實驗過程中,若去除遮光物,短時間內葉肉細胞的葉綠體中c3化合物含量

9.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海洋是生物圈的重要組成部分,與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息息相關

(1)根據圖甲分析,要獲得最大持續捕撈量,捕撈後大黃魚種群數量應處於點。用標誌重捕法調查大黃魚種群密度時,若標記個體更易於**食,則種群密度的估計值填「偏高」「偏低」或「不變」)。

(2)海洋魚類生活在不同的水層,這體現了生物群落的________結構。新建碼頭的樁柱表面很快被細菌附著,隨後依次出現矽藻、藤壺、牡牡蠣等,該過程稱為

(3)圖乙表示某海域能量流動簡圖,a、b、c、d表示生態系統的組成成分。圖中________和填字母)在碳迴圈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能量在第一營養級和第二營養級之間的傳遞效率為

(4)海洋會受到石油、工業廢水、生活汙水等汙染。如果汙染超過海洋生態系統的海洋生態系統就很難恢復到原來的狀態。

10.蠅的灰體(e)對黑檀體(e)為顯性;短剛毛和長剛毛是一對相對性狀,由一對等位基因(b,b)控制。這兩對基因位於常染色體上且獨立遺傳。

用甲、乙、丙三隻果蠅進行雜交實驗,雜交組合、f1表現型及比例如下:

(1)根據實驗一和實驗二的雜交結果,推斷乙果蠅的基因型可能為_______或________。若實驗一的雜交結果能驗證兩對基因e,e和b,b的遺傳遵循自由組合定律,則丙果蠅的基因型應為

(2)實驗二的f1中與親本果蠅基因型不同的個體所佔的比例為________。

(3)在沒有遷入遷出、突變和選擇等條件下,乙個由純合果蠅組成的大種群個體間自由交配得到f1 ,f1中灰體果蠅8400只,黑檀體果蠅1600只。f1中e的基因頻率為ee的基因型頻率為________。親代群體中灰體果蠅的百分比為________。

(4)灰體純合果蠅與黑檀體果蠅雜交,學科網在後代群體**現了乙隻黑檀體果蠅。出現該黑檀體果蠅的原因可能是親本果蠅在產生配子過程中發生了基因突變或染色體片段缺失。現有基因型為ee,ee和ee的果蠅可供選擇,請完成下列實驗步驟及結果**,以**其原因。

(注:一對同源染色體都缺失相同片段時胚胎致死;各型配子活力相同)實驗步驟:

①用該黑檀體果蠅與基因型為的果蠅雜交,獲得f1 ;

②f1自由交配,觀察、統計f2表現型及比例。

結果**:i.如果f2表現型及比例為則為基因突變;

ii.如果f2表現型及比例為則為染色體片段缺失。

11.玉公尺是重要的糧食作物,經深加工可生產酒精、玉公尺胚芽油和果糖等。流程如下

(1)玉公尺秸稈中的纖維素經充分水解後的產物可被酵母菌利用發酵生產酒精。培養酵母菌時,該水解產物為酵母菌的生長提供________。發酵過程中檢測酵母菌數量可採用_______法或稀釋塗佈平板法計數。

(2)玉公尺胚芽油不易揮發,宜選用_______法或________法從玉公尺胚芽中提取。

(3)玉公尺澱粉經酶解形成的葡萄糖可在葡萄糖異構酶的作用下轉化成果糖。利用________技術可使葡萄糖異構酶重複利用,從而降低生產成本。

(4)利用pcr技術擴增葡萄糖異構酶基因時,需用耐高溫的_______催化。pcr一般要經歷三十次以上的迴圈,每次迴圈包括變性、_______和_______三步。

12.人組織纖溶酶原啟用物(htpa)是一種重要的藥用蛋白,可在轉htpa基因母羊的羊乳中獲得。流程如下:

(1)htpa基因與載體用_________切割後,通過dna連線酶連線,以構建重組表達載體。檢測目的基因是否已插入受體細胞dna,可採用_________技術。

(2)為獲取更多的卵(母)細胞,要對供體母羊注射促性腺激素,使其採集的精子需要經過才具備受精能力。

(3)將重組表達載體匯入受精卵常用的方法是為了獲得母羊,移植前需對已成功轉入目的基因的胚胎進行利用胚胎分割和胚胎移植技術可獲得多個轉基因個體,這體現了早期胚胎細胞的

(4)若在轉ht-pa基因母羊的羊乳中檢測到說明目的基因成功表達。

參***: 7. (1)(冷覺)感受器; 神經遞質; 收縮; 甲狀腺激素(和腎上腺素) (2)胰高血糖素; 肝糖原(元) (3)ph(或酸鹼度) (4)非特異性 8.

(1)類囊體膜(或類囊體,基粒); 無水乙醇(或丙酮); 葉綠素a;增加葉綠素含量 (2)呼吸作用增強,光合速率與呼吸速率的差值減小; 線粒體、葉綠體 (3)減少 9. (1)b; 偏高 (2)垂直; (群落的)演替(或初生演替) (3)a; b(注:兩空可顛倒); 20% (4)自我調節能力(或自淨能力)

10. (1)eebb; eebb(注:兩空可顛倒);eebb (2)1/2 (3)40%;48%;60%

(4)答案一:①ee

i.灰體:黑檀體=3:1

ii.灰體:黑檀體=4:1

答案二:①ee

i. 灰體:黑檀體=7 :9

ii. 灰體:黑檀體=7:8

11. (1)碳源; 顯微鏡直接計數 (2)壓榨;萃取(注:兩空可顛倒) (3)固定化酶 (4)(taq)dna聚合酶;(低溫)復性(或退火);(中溫)延伸

12. (1)同種限制性核酸內切酶(或同種限制酶); dna分子雜交(或核酸探針)

(2)超數排卵; 獲能(處理)

(3)顯微注射法; 性別鑑定; 全能性

(4)htpa(或人組織纖溶酶原啟用物)

2023年高考浙江理綜物理卷

2011年浙江 14.如圖所示,甲 已兩人在冰面上 拔河 兩人中間位置處有一分界線,約定先使對方過分界線者為贏。若繩子質量不計,冰面可看成光滑,則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甲對繩的拉力與繩對甲的拉力是一對平衡力 b.甲對繩的拉力與乙對繩的拉力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c.若甲的質量比乙大,則甲能贏得 拔河 比...

2023年高考北京卷理綜 版

201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理科綜合能力測試 北京卷 本試卷共14頁.共300分。考試時長150分鐘。考生務必將答案答在答題卡上,在試卷上作答無效。考試結束後,將本試卷和答題卡一併交回。以下資料可供解題時參考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1 c12 o16 na23 ci35.5 br80...

2023年高考理綜全國卷

絕密 啟用前 2018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理科綜合能力測試 注意事項 1 答卷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姓名 准考證號填寫在答題卡上。2 回答選擇題時,選出每小題答案後,用鉛筆把答題卡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如需改動,用橡皮擦乾淨後,再選塗其它答案標號。回答非選擇題時,將答案寫在答題卡上,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