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浙江理綜物理卷

2022-12-05 10:12:03 字數 2928 閱讀 8062

2023年浙江

14.如圖所示,甲、已兩人在冰面上「拔河」。兩人中間位置處有一分界線,約定先使對方過分界線者為贏。若繩子質量不計,冰面可看成光滑,則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甲對繩的拉力與繩對甲的拉力是一對平衡力

b.甲對繩的拉力與乙對繩的拉力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c.若甲的質量比乙大,則甲能贏得「拔河」比賽的勝利

d.若乙收繩的速度比甲快,則乙能贏得「拔河」比賽的勝利

15.關於天然放射現象,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α射線是由氦原子核衰變產生

b. β射線是由原子核外電子電離產生

c. γ射線是由原子核外的內層電子躍遷產生

d. 通過化學反應不能改變物質的放射性

16.如圖所示,在鐵芯上、下分別繞有匝數n1=800和n2=200的兩個線圈,上線圈兩端u=51sin314tv的交流電源相連,將下線圈兩端接交流電壓表,則交流電壓表的讀數可能是

a. 2.0vb. 9.0v

c. 12.7v d. 144.0v

17. 「b超」可用於探測人體內臟的病變狀況。下圖是超聲波從肝臟表面入射,經折射與反射,最後從肝臟表面射出的示意圖。

超聲波在進入肝臟發生折射時遵循的規律與光的折射規律類似,可表述為(式中是入射角,是折射角,ν1,ν2 為別是超聲波在肝外和肝內的傳播速度),超聲波在腫瘤表面發生反射時遵循的規律與光的反射規律相同,已知ν2=0.9v1入射點與出射點之間的距離是d,入射角為i腫瘤的反射面恰好與肝臟表面平行,則腫瘤離肝臟表面的深度h為

a. b.

c. d.

18.關於波動,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各種波均會發生偏振現象

b.用白光做單縫衍射與雙縫干涉實驗,均可看到彩色條紋

c.聲波傳播過程中,介質中質點的運動速度等於聲波的傳播速度

d.已知**波的縱波速度大於橫波速度,此性質可用於橫波的預警

19.為了探測x星球,載著登陸艙的探測飛船在該星球中心為圓心,半徑為r1的圓軌道上運動,週期為t1,總質量為m1。隨後登陸艙脫離飛船,變軌到離星球更近的半徑為r2 的圓軌道上運動,此時登陸艙的質量為m2則

a. x星球的質量為

b. x星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為

c. 登陸艙在r1與r2軌道上運動是的速度大小之比為

d. 登陸艙在半徑為r2軌道上做圓周運動的週期為

20.利用如圖所示裝置可以選擇一定速度範圍內的帶電粒子。圖中板mn上方的感應強度大小為b、方向垂直紙面向裡的勻強磁場,板上兩條寬度分別為2d和d的縫,兩縫近端相距為l。

一群質量為m、電荷為q,具有不同速度的粒子從寬度為2d的縫垂直於板mn進入磁場,對於能夠從寬度d的縫射出的粒子,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粒子帶正電

b. 射出粒子的最大速度為

c. 保持d和l不變,增大b,射出粒子的最大速度與最小速度之差增大

d. 保持d和b不變,增大l,射出粒子的最大速度與最小速度之差增大

21.(10分)在「**加速度與力、質量的關係」實驗時,已提供了小車,一端附有定滑輪的長木板、紙帶、帶小盤的細線、刻度尺、天平、導線。為了完成實驗,還須從下圖中選取實驗器材,其名稱是 (漏選或全選得零分);並分別寫出所選器材的作用 。

22.(10分)在「**導體電阻與其影響因素的定量關係」試驗中,為了**3根材料未知,橫截面積均為s=0.20mm2的金屬絲a、b、c的電阻率,採用如圖所示的實驗電路,m為金屬絲c的左端點,o為金屬絲a的右端點,p是金屬絲上可移動的接觸點。

在實驗過程中,電流錶讀數始終為i=1.25a。電壓表讀數u隨op間距離x的變化如下表:

(1)繪出電壓表讀數u隨op間距離x變化的圖線;

(2)求出金屬絲的電阻率,並進行比較。

23.(16分)如圖甲所示,在水平面上固定有長為l=2m、寬為d=1m的金屬「u」型軌導,在「u」型導軌右側l=0.5m範圍內存在垂直紙面向裡的勻強磁場,且磁感應強度隨時間變化規律如圖乙所示。

在t=0時刻,質量為m=0.1kg的導體棒以v0=1m/s的初速度從導軌的左端開始向右運動,導體棒與導軌之間的動摩擦因數為μ=0.1,導軌與導體棒單位長度的電阻均為λ=0.

1ω/m,不計導體棒與導軌之間的接觸電阻及地球磁場的影響(取g=10m/s2)。

(1)通過計算分析4s內導體棒的運動情況;

(2)計算4s內迴路中電流的大小,並判斷電流方向;

(3)計算4s內迴路產生的焦耳熱。

24.(20分)節能混合動力車是一種可以利用汽油及所儲存電能作為動力**的汽車。有一質量m=1000kg的混合動力轎車,在平直公路上以v1=90km/h勻速行駛,發動機的輸出功率為p=50kw。

當駕駛員看到前方有80km/h的限速標誌時,保持發動機功率不變,立即啟動利用電磁阻尼帶動的發電機工作給電池充電,使轎車做減速運動,運動l=72m後,速度變為v2=72km/h。此過程中發動機功率的用於轎車的牽引,用於供給發電機工作,發動機輸送給發電機的能量最後有50%轉化為電池的電能。假設轎車在上述運動過程中所受阻力保持不變。

求(1)轎車以90km/h在平直公路上勻速行駛時,所受阻力f阻的大小;

(2)轎車從90km/h減速到72km/h過程中,獲得的電能e電;

(3)轎車僅用其在上述減速過程中獲得的電能e電維持72km/h勻速運動的距離l'。

25.(22分)如圖甲所示,靜電除塵裝置中有一長為l、寬為b、高為d的矩形通道,其前、後面板使用絕緣材料,上、下面板使用金屬材料。圖乙是裝置的截面圖,上、下兩板與電壓恆定的高壓直流電源相連。

質量為m、電荷量為-q、分布均勻的塵埃以水平速度v0進入矩形通道,當帶負電的塵埃碰到下板後其所帶電荷被中和,同時被收集。通過調整兩板間距d可以改變收集頻率η。當d=d0時η為81%(即離下板0.

81d0範圍內的塵埃能夠被收集)。

不計塵埃的重力及塵埃之間的相互作用。

(1) 求收集效率為100%時,兩板間距的最大值為dm;

(2) 求收集率η與兩板間距d的函式關係;

(3) 若單位體積內的塵埃數為n,求穩定工作時單位時間下板收集的塵埃質量與兩板間距d的函式關係,並繪出圖線。

2023年高考理綜山東卷

理科綜合2014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山東卷 生物部分 1.有關細胞內囊泡運輸的描述,正確的是 a 細胞核內的rna通過囊泡運輸到細胞質 b 蛋白質類激素經囊泡運輸分泌到細胞外 c 細胞器之間都能通過囊泡進行物質運輸 d 囊泡運輸依賴膜的流動性且不消耗能量 2.下列關於生命活動變化關係的描...

2023年高考北京卷理綜 版

201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理科綜合能力測試 北京卷 本試卷共14頁.共300分。考試時長150分鐘。考生務必將答案答在答題卡上,在試卷上作答無效。考試結束後,將本試卷和答題卡一併交回。以下資料可供解題時參考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1 c12 o16 na23 ci35.5 br80...

2023年高考理綜全國卷

絕密 啟用前 2018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理科綜合能力測試 注意事項 1 答卷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姓名 准考證號填寫在答題卡上。2 回答選擇題時,選出每小題答案後,用鉛筆把答題卡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如需改動,用橡皮擦乾淨後,再選塗其它答案標號。回答非選擇題時,將答案寫在答題卡上,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