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理綜化學試題分析

2022-12-19 07:12:04 字數 1113 閱讀 7475

試題特點

1.注重對化學學科核心知識的考查

試題考查了幾乎高中化學所有主幹知識,全面考查了學生「雙基」,體現了化學教學的基本要求,對重點內容重點考查,符合考綱說明。考查內容分布如下:

2.試題難度較去年有所將降低

今年很多題型保持相對穩定,變化不大。如第26題實驗題,依然沿襲了近幾年來的命題模式,以有機物的製備為載體,主要考查物質的製備、分離和提純等化學實驗技能,考查形式與去年高度相似,對於大多數考生來說難度不大。有些型別的題目在我們的課堂中都給學生反覆的講過練過,基本功紮實的學生不難獲得較好的分數,如第9題和28題考查化學反應速率和化學平衡,第7題、26題和38題考查有機物的製備及性質,27題考查了氧化還原反應及電解原理。

除此之外,難度較大的工業流程題並沒有像預期一樣出現在試卷中,取而代之的第27題是一道陌生度和難度均適中的反應原理試題,考生答起來比較順手。此次試題難度的調整,也消除了近幾年來廣大考生對化學試題難度太大的質疑。試題雙向細目表如下:

3.考查綜合運用能力

今年試題儘管難度降低,但能力考查的要求卻沒有降低,能力立意的宗旨不變。對理解和應用能力、運算能力及對解決綜合問題等能力進行了綜合考查。

試題對能力的考查主要突出表現在:

(1)**能力要求有所提高。試題注重對圖表資訊的分析能力和資料處理能力的考查,圖、表、文字綜合出現,需要學生的閱讀、理解、提煉、歸納資訊能力。以圖代替文字敘述,圖中隱含豐富的解題資訊,如第11題需要利用溴酸銀的溶解度曲線來判斷其多方面的性質,對考生的思維能力多角度進行考查,實為一道好題;第28題亦是如此。

(2)注重計算能力的考查。如必考題第 11題、26題、28題及選考題第36、37題均涉及到計算能力的考查。但純技巧性的計算幾乎沒有,主要突出化學計算的使用價值。

(3)突出理解能力的考查。如第27題對nah2po2是否為正鹽的判斷,需要深刻理解題幹中已知資訊次磷酸為一元中強酸的含義;第28題平衡常數的計算,則更是要求考生在很短時間內根據資訊活學活用。

(4)突出了實驗能力的考查。今年實驗題的比重比往年有所增加,除了第26題著重考查有機實驗外,選擇題12、13題也考查化學實驗,充分體現了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選擇題第13題涉及硝酸因濃度不同而性質不同,體現了條件對化學反應的影響這一核心化學觀念;而第27題第4問則考查了學生能否運用模型法去解決較複雜的實際問題的能力。

2023年高考理綜全國I卷化學試題分析

及2008年高考趨勢 複習備考策略的 錦州市教師進修學院李素榮 一 2007年全國理科綜合試題 i 化學試題評價 2007年全國高考理科綜合 i 卷化學試題符合 教學大綱 和 考試大綱 的要求,沒有偏題 怪題。試題難度適中,總體難度比去年略難,其中選擇題比去年要難一點,大題中兩道無機推斷題比去年要難...

2019山東高考理綜化學試題

2015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山東卷 理科綜合 化學試題 7 進行化學實驗時應強化安全意識。下列做法正確的是 a 金屬鈉著火時使用泡沫滅火器滅火b 用試管加熱碳酸氫鈉固體時使試管口豎直向上 c 濃硫酸濺到 上時立即用稀氫氧化鈉溶液沖洗 d 製備乙烯時向乙醇和濃硫酸的混合液中加入碎瓷片 8 ...

福建2023年高考理綜化學試題詳解與評析

6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易燃試劑與強氧化性試劑分開放置並遠離火源 b 用濕潤的紅色石蕊試紙檢驗氨氣 c 在50ml量筒中配置0.1000mol l 1碳酸鈉溶液 d 金屬著火時,用細沙覆蓋滅火 6 解析 選c,量筒用來量取液體的,一般不用來配製溶液。其它選項正確。此題主要是考查學生一些實驗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