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理綜複習計畫及技巧

2021-03-04 09:58:47 字數 1910 閱讀 2755

2023年高考理綜複習計畫及複習技巧,高考複習不在於每天的題海戰和疲勞戰,在於的是高三是否真正用心準備,是否真正全身心地投入。

一、高考複習計畫

高考複習不在於每天的題海戰和疲勞戰,在於的是高三是否真正用心準備,是否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從高三的暑假開始就全力以赴的堅持是完全可以的,但千萬記住:一旦開始動手準備高考,就要全身心的投入。

高考理綜複習是乙個龐大的系統工程,複習課程多,時間跨度長,因此,高考理綜複習必須有乙個整體的規劃。總的複習進度劃分為起步、強化、衝刺和臨考四個階段。

(1)起步階段(第一輪複習)

首輪複習的主要目的是全面夯實基礎。這一階段各科目都在進行一輪複習,基礎差的考生可以充分利用這段時間補上自己的短板,合理分配時間到薄弱科目,從而達到各課程之間的平衡;基礎較好的同學可以進一步加強練習,全面檢查自己的相關知識點,建立知識點之間的相互聯絡,完善自己的課程體系。

(2)強化階段(第二輪複習)

所有科目的第二輪複習都安排在強化期,主要目的是重點專題突破。這一階段要從全面基礎複習轉入重點專項複習,對各科重點、難點進行提煉和把握;總結出常考、易考知識點,同時注意解題能力的訓練。

(3)衝刺階段(第三輪複習)

4月中下旬第三輪複習階段開始,主要目的是查漏補缺。本階段複習要解決兩個問題:一是調整心態,回顧錯題本,勞逸結合;二是適應理綜答題順序和時間的合理分配。

物理、化學、生物的衝刺複習,購買最新的權威模擬試題和**題,保持住答題手感。

(5)初試臨考階段(第四輪複習)

6月上旬調整心態、準備考試。熟悉考試環境。

二、複習技巧

(1)第一輪複習(8月份~12月份)

①物理:重點是力學大版塊和電磁學大版塊,這兩大版塊佔到80%左右,同時,高考對於實驗創新的能力也逐步加強,每年高考大綱雖然有所修訂,但變動不大,因此可以找本前一年的《大綱》先看著,在一輪複習跟住老師的前提下,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用晚上的時間補齊自己的短板。這段時間可以用除全國卷

一、二外的歷年高考真題來進行分章節的聯絡。

②化學:重點是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無機化學,有機化學這三大版塊,這三大板塊是整個高中化學的主幹知識。第一輪複習在緊扣課本複習的同時注意概念的理解記憶並不是機械式的死記硬背,盡量把晦澀的概念轉化為自己易懂的語言,不但

這樣方便理解,而且記得會更牢。這個階段的練習也很重要,但是切記不要題海戰術,適當的練習即可,但是練習之後對於錯題要及時總結生物:生物分為細胞與代謝,遺傳變異,生殖繁育,新生物技術這四大板塊。

爭取做到知識主幹清晰,枝葉明了,重點難點心中有數,為下一步的複習進一步夯實基礎,掃除知識上的遺漏。此外,適當回顧初中相關內容,不留知識上的斷檔。針對自己平時容易混淆的概念,做題時易產生畏懼心理的知識進行比較和分析。

爭取在第二輪複習前不再有知識上的盲點和大的障礙2)第二輪複習(1月份~4月份物理:在這一階段,新的考試大綱剛剛下來,考生要根據最新的大綱變化作出相應的調整,對於新增和修改考點要給予關注,這往往是當年命題的熱點,此時開始進入章節複習,分專題、分章節把握,要注意跨章節的綜合類大題的處理,此時可以用全國卷

一、二的歷年高考試題來進行訓練。突出重點,有的放矢化學:化學首輪複習和第二輪複習是緊密結合的,而且這個時候是考試大綱公布的時刻。

此階段重點之一是提煉這門課程的基本理論和重要結論,以及考試知識點,特別是新增考點和新修考點;對跨章節甚至跨學科的相關知識點進行初步綜合。二是進行專題訓練,並對專題知識進行歸納總結,並在這時對真題進行總結和研究生物:生物方面,應該在已經大體掌握知識框架的基礎上,在考試大綱的指導的前提下開始深入研究真題,尤其是非選擇題,掌握各種答題方法和要點,本階段必須進行相當量的題型專項練習,通過做題來鞏固。

(3)第三輪複習(5月份這一階段已經十分接近高考的時間了,要做的工作主要有兩方面,第一是對於做過試卷的錯題進行整理和分類,第二是帶著問題再次回歸課本,這一階段已經不需要大規模的做題,主要就是調整作息,保持住手感,解決錯過的題目4)第四輪複習(考前一星期6月已到,戰時!注意營養,調整生物鐘,看錯題本,信心滿滿迎接挑戰!

2023年高考理綜複習計畫及複習技巧

一.高考複習計畫 高考複習不在於每天的題海戰和疲勞戰,在於的是高三是否真正用心準備,是否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從高三的暑假開始就全力以赴的堅持是完全可以的,但千萬記住 一旦開始動手準備高考,就要全身心的投入。高考理綜複習是乙個龐大的系統工程,複習課程多,時間跨度長,因此,高考理綜複習必須有乙個整體的規劃...

2023年高考理綜全年複習計畫

一.高考複習計畫 高考複習不在於每天的題海戰和疲勞戰,在於的是高三是否真正用心準備,是否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從高三的暑假開始就全力以赴的堅持是完全可以的,但千萬記住 一旦開始動手準備高考,就要全身心的投入。高考理綜複習是乙個龐大的系統工程,複習課程多,時間跨度長,因此,高考理綜複習必須有乙個整體的規劃...

高考理綜複習計畫

一般老師高二下就會開始第一輪總複習了。這個很重要。認真聽講,做好錯題集,做少量相應練習。寒假在家的時間完全屬於自己,這就需要好好規劃一下。最好自己給自己定格時間表,當然不需讓自己執行好。不要的話可以找人監督。不懂得題必須即使弄懂,拖著不去問的習慣很不好。不要海派問老師。老師畢竟更有經驗。而且,多問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