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理綜生物閱卷小結

2021-09-12 07:13:20 字數 1750 閱讀 5726

二.2023年理綜生物答題存在問題分析

有句話我們經常說,沒有你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用這句話來形容高考試卷答題中存在的問題是非常合適的,這次我改的是理綜生物33題,我想結合我所改的這題將存在的問題歸納成一下幾條:

1. 字跡潦草,書寫過快導致閱卷老師看不清楚也看不懂

當然這裡存在兩重情況,一種是有的學生平常就字寫得很潦草,讓老師很難看清楚,寫基因自由組合定律這幾個字,每個字都讓你認半天,實在是讓閱卷老師哭笑不得,我想最終吃虧的還是我們考生。還有一種情況是字寫得還可以的,但是寫得過快導致字寫錯了,比如第一空要填的是兩,但一些學生將其寫成了丙,其實我們閱卷老師也知道,但對於錯別字高考閱卷是很嚴格的,所以這種情況是最不應該發生的。有些時候乙個字都是關係著考生的命運。

2. 答題不規範,未按要求答在指定的區域裡

本來這種情況應該是可以避免的,是可以不發生的,但是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啊,這類問題也有幾種情況,一種是不同題目的序號對錯了,有的學生將化學答案答在生物答題卷上,還有將物理的答在生物答題卷上,當然這種情況非常少,侷限於個別。另一種就比較多了,就是同乙個題目不同小問之間顛倒了答案,遇到這種情況說老實話我們閱卷老師有些時候很難下手扣分,先請示下評卷組長,但是還是沒有辦法。有些同學本來如果不填錯位置,可以得6分,但是位置錯了,就是零分了。

我們把它比做是乙個天上,乙個是地下。只能用乙個詞來形容悲哀。

3. 審題不仔細,盲目答題

有些同學不管你三七二十一,隨便填個答案,題目根本都沒看,這樣答題命中率能高嗎?像33題這道遺傳題只要考生花一分鐘的時間,我想至少可以得兩分,也就是第一小問等於送分給考生,而第二和第三小問就需要考生去理解和分析了。所以審題是做題的關鍵,審題是得高分的前提。

4. 答題過於繁瑣,簡單問題複雜化

高考這樣一種考試,我想對每乙個考生及其家給無疑是很重要的,而高考改卷也同樣關係到每個考生及其家長。我們都希望考生盡量得到應有的分數,但是你的答題有時很難讓閱卷老師手下留情,該扣得還是要扣。寫個基因型,本來很簡單的,如正確的應填a_b_,但是問題出現了有的考生填aabb,aabb,aabb,aabb.

這樣寫實可以的,還有考生將a和b顛倒,這樣我們也給分,我個人認為這個不應給分,有種叫潛規則,就是我們預設這種a在前b在後的寫法為正確寫法。你破壞了違反了這種規則當然就錯了。還有一種就是小寫字母放前大寫字母放後,當然這個明顯錯了。

本來答案很簡單,但我們考生寫得很複雜,並且還寫錯。考生容易寫錯,閱卷老師也容易看錯,如果是你的運氣不好,兩個老師都看錯了,那你的試卷還會進入三評嗎?

三.給2011屆高三生物複習的一些建議

參加高考閱卷雖然很辛苦,但對於我們在一線教學的老師我想通過閱卷能增加我們教學內容的把握,還有能有效的指導學生學習。所以對高考閱卷我想說的是我閱卷我成長。每年我們高三老師都會參加市裡的,省裡的高考研討會,都會邀請一些專家就複習工作為我們支招。

在這裡我想三點建議,僅供參考。

1. 重視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

高考出現的各種各樣的問題我想跟學生平時的學習有著很大的聯絡,在平時的教學中就應指導學生如何答題,如何使捲麵清潔工整,如何審題等等。

2. 加強指導學生對課本的閱讀

高考生物試題非常對課本知識的考查,所以指導學生閱讀課本,讓學生對課本內容做到滾瓜爛熟的地步。

3. 主幹知識應重點複習強化

每年的生物高考都離不開主幹知識,也就是遺傳變異,生態與環境,生命活動調節,三大工程以及新陳代謝等內容,在高三總複習時應著重複習,在深度和廣度方面下功夫,在平時的訓練中應選擇不同型別和難度的試題進行強化。

總之,高考是一項系統工程,學生要想在高考中取得優異成績,不僅需要平時的刻苦努力,老師的辛勤指導,還有高考時良好的心理素質護駕。

高考閱卷老師支招2023年高考理綜不丟冤枉分技巧

代入資料 解方程的具體過程可以不寫,可以寫 代入資料解得 代入資料聯立解得 因為評分細則中沒有這部分的給分要求,而且這些內容寫上去會讓解題過程不簡潔,難以讓閱卷老師找出得分點,而且還容易把得分點看漏。數字相乘要用 的符號,字母相乘要用 表述不規範很容易讓閱卷老師產生錯覺而扣分。規範符號要留心 考生要...

2023年高考理綜

理科綜合能力測試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n 14 o 16 mg24 s 32 k39 mn55 第 卷一 選擇題 本卷共13小題。每小題6分。在每個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關於蛋白質生物合成的敘述,正確的是 a 一種trna可以攜帶多種氨基酸 b d...

2023年高考全國試卷理綜化學試題閱卷分析

葛小元席桂平孟淑娟李金蓮高豔君 第一部分試卷結構與考查內容 1 試卷的結構形式及分值 試題以單項選擇題及主觀綜合題的形式分別出現理綜試卷的中間部分。單項選擇比較簡單,主要考查化學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各大題均分成若干個小題,以填空的形式答題,只答結論不寫過程,主要內容是無機推斷 化學實驗 有機化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