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4 06:10:09 字數 5163 閱讀 4183

篇一:2023年度學校初中教學工作計畫

甘溪鄉初級中學2014——2015學年教學

工作計畫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沿河縣中小學教學管理實施方案》,強化學校教學管理,落實教學任務,提高教學效率,促進我校教育教學質量的穩步提公升,現制定如下計畫。

一、指導思想緊緊圍繞《沿河縣中小學教學管理實施方案》目標要求,完善落實各項管理制度,狠抓良好校風、教風、學風的養成,關注教學質量,關注教學過程,關注師生情感,關注師生成功,力爭使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有新的突破。強化教研教改,提高新課堂建立水平。

二、重點工作

從加強教師隊伍管理、教師教學常規管理、學生學習常規管理、教學評價、學風和考風建設、改進工作作風等方面入手,採取得力措施,增強管理服務意識,提高管理效能,構建高效課堂,打造名師隊伍,使學校的各項工作沿著低耗高效的道路健康和諧發展。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促進教師素質提公升。

1、精心挑選骨幹教師、優秀班主任、青年教師參加市、縣教育局組織的各項培訓學習活動,促進骨幹教師、名師隊伍建設。

2、認真開展校本培訓活動。學校教務處、教科室、教研組要依據學科特點,精心、高質組織以「新課堂」為主題的校內精品課、公開課、示範課、教研課活動。深入進行課改大**,召開各種主題的專題講座,組織教師**名師風彩課堂實錄,**教法和學法。

3、針對學校教師特點,繼續抓好「青藍」工程,促使新教師、新班主任盡快成熟。創造條件,以「走出去、請進來」的模式,將教師培訓活動創出特色,讓教師增加新營養,補充新理念,借鑑新方法,再添新後勁;鼓勵教師多讀教育專著,不斷加強學習,不斷提高專業水平。

4、以教育局本學期要對全體教師進行教材教法考試為契機,組織教師重溫各科課程標準,用近幾年的中考題讓教師做來拓展知識面。

5、加強師德師風教育學習活動。組織教師學習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規,提公升教師職業道德水平,增強廣大教師敬業奉獻的精神,讓每一位教師都真正具備「求真務實、敬業愛生」的作風,樹立以質量求生存、以質量求發展的教育理念。通過教師互評、學生評教師、家長評教師等多種形式促進師德、師風建設。

(二)、強化教學過程管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抓教學過程管理,規範教師的教學行為。

教學過程是乙個動態的過程,本學期在注重教學質量目標管理的同時,將著力加強教學過程的管理:①加大聽、查課的力度:採用兩人檢查制度,一查授課情況,根據教學常規考核細則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進措施,嚴禁不按時上下課和無故缺課現象發生。

繼續加大對聽常規課的力度。 教師聽課每週不少於一節。二查早晚自習輔導的情況,要求輔導老師準時到班按時下班,嚴禁教師在早晚讀時間將學生放到教室以外來讀書,而下班的教師聚到一塊擺瞎扯或自己個人玩手機等。

做好學生的考勤、輔導工作,切實履行輔導教師的工作職責。②加大教學工作檢查的力度:本學期除嚴格每月一次的常規檢查外,將不定期檢查教師備課及作業批改情況並及時記載,作為學期結束考核的依據之一。

③要重視作業的時效性,做到「四必」:即有髮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評必補。加強對學生作業的有效控制,作業、練習布置要科學合理,重在質量,做到有效作業,練有效果,切實做到「減負增效」。

嚴禁亂印亂訂,教務處定期檢查,嚴格控制。抓好學生教學日誌記錄,抓好每學期學生評教工作。④嚴抓教學計畫的制定和落實,科任教師制定計畫要細心、用心,教研組長把關專心、精心,教務處審核耐心、盡心。

實行每月必考制度,學校統一控制學科教學進度,確保計畫、進度有效落實。⑤嚴格考試紀律,加強考風建設。 ⑥加強理化生教學的管理、規範實驗教學,在學生實驗期間加強巡迴指導,嚴格操作規程,質量第一,安全至上。

實行指導教師負責制,保證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操作技能,效率優先。開足開齊各種實驗課。⑦加強老師業務檔案管理。

2、轉變學習方式,培養學生良好習慣

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就是要強化學風班風建設,優化班級管理模式,培養學生良好習慣。①培養學生遵規守時的良好習慣,做到不遲到,晚讀前預備鐘一響,操場上的一起體育活動就要停止,為上課做好準備;②上課認真做好筆記,引導和培養學生課後鞏固預習;③注重形成學習策略,主動學習,勤於思考,敢於質疑。提倡教師設計出質量較高的問題,鼓勵學生提出問題,培養學生的「發問、發現」意識。

同時要正確對待學生,全方位的衡量學生、評價學生,給學生以人格尊嚴;教師要關懷和幫助出錯的學生,師生共同關注珍惜有價值的錯誤;從而引導學生重視錯誤,糾正錯誤。

3、抓好教研組建設,提高新課堂建立水平創新課堂教學模式,走出特色路子。要抓好教研組建設,發揮教研組在創新課堂教學模式的組織和牽動作用,適時開展高效課堂研究活動。活動主要以改革創新課堂教學模式為目標,以「一人一品」為平台,以課堂教學為突破口,以打造高效課堂為核心。

在課堂教學上,我們要貫徹「高效教學」理念,引導老師逐步將課堂上的「說教」讓位於學生的「學練」,真正把課堂變成「演兵場」、「訓練場」。新學期開始,學校一定要加大課堂教學的督導力度。要加強課堂教學經驗交流,取長補短,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教科研要立足學情,立足課堂高效,要突出激發興趣、主動參與、自主學習。要根據學科特點制定有效教研計畫。活動要做到「四定」:

即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定計畫,做好活動記錄。本年度要切實落實好我校在縣級立項的「情景式心理主題班會課堂」的開展過程、資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4、做好教務處常規管理工作,發揮教務處職能

進一步督促本學期各教師、教研組完成各自的工作計畫和總結。為學校教學的正常運轉作好工作。 教務處將定期召開學生座談會及教師座談會,以及相關測評,及時了解各年級的教學情況,有的放矢地調整相應措施,提高教學質量。

做好各類教育教學科研的資料收集、整理歸檔工作。完善各項記錄,抓好任課教師的績效評價工作。加強對各專用教室的使用和管理。

圖書室要做好服務工作,確保正常提供借書和閱覽。電教人員要主動與各教研組聯絡,使各教研組及時利用電教資源。做好各類賬冊的登記工作,加強裝置的管理與維護保養。

實驗室做好學生實驗及演示實驗的實驗準備及教學工作。

5、協調資訊科技管理人員完成好各項工作,完善電教工作、教師培訓、繼續教育工作,並加強對計算機課的指導。6、抓好語言文字工作,全面加強「讀儒家經典、做君子少年」的讀書活動和規範漢字書寫教育,紮實推進寫字課的開展。

(三)、抓好畢業班的教學,做好迎接中考的研究工作。

1、認真抓好畢業班的教學管理工作。定期召開「三會」:畢業班教師會、畢業班學生會、成績分析會。

學生會學期2次,其它會每學期至少3次。跟蹤好畢業班的教學情況,及時調整畢業班的教學策略。做好培優補差工作,做到有計畫、有目的,落到實處。

2、做好迎接中考的研究工作。畢業年級各科都要研究《考試說明》,明確考什麼和怎麼考;研究近三年中考卷(教師必做),弄清題型、題量和難度變化,把握命題特點和趨勢;研究中考複習的策略及措施,提高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3、抓好月考、模擬考試和體育考試工作。

(四)、完善考核方案,加強常規管理。

1、加強常規檢查、督查力度,及時反饋、及時反思、及時總結。堅持常規管理,強化教學日常規範管理,突出精細化管理和實效性管理。

2、加強常規工作考核,結合上級和學校績效考核辦法,達到以考核促工作的目標。

3、積極按照市、縣教育局等上級有關部門的要求,認真配合做好其它相關中心工作。

學校工作任重而道遠,面對新的學年,希望與挑戰並存,我校全體教職工將振奮精神,團結拼搏、開拓進取、與時俱進,為更加輝煌的甘中而努力奮鬥。

2023年9月篇二:2013--2014學年下初中學校教學工作計畫

***中學教學工作計畫

(**學年下學期)

新的學期開始了,我們又投入到忙碌而充實的教學工作之中,在以往的工作中我們精誠團結,紮實工作,銳意進取,敬業奉獻,在提前放假的情況下較好的完成了各科教學任務,取得了很多令人欣喜的成績,迎接了市旗領導的多項檢查,對我校的教學工作給予了較高的評價,但我們自己知道我們還有許多不足,教學工作還有許多急需整改的地方,按照學校總的工作計畫作如下教學工作計畫,請各位教師審議,通過後遵照執行。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和國家教育方針和在《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工作目標

1、 與政教密切配合,嚴格做好年級控輟保學工作,初一年級力爭保持1

個不輟,初二年級力爭保持在3%以內。

2、 按照新出台的教學工作實施細則嚴格公平檢查,持續、深入實施「一

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教學管理,即以實施「六個三工程」為中心,以執行「四籤制度」和「星級教師教研組評比」為兩個基本點。與教師的崗位競聘掛鉤,進一步完善教師教育教學評價體系,形成較為科學全面細緻高校可行的管理體系,開創教學管理新局面,為實施績效工資做好充分準備。

3、 抓好具有我校特色的「兩備兩上」教研,開展好「一助一」教師協

做互助工作,紮實提高教師教學水平,爭取本學期人人有進步。

4、 轉變同年級同科目教師教學成績差距過大的現象和同一教師任教班

級成績差距過大現象,力爭使差距縮小到正常範圍。

5、 開展好「杜郎口教改實驗班」的教學工作,力爭盡快見實效,求得

新變化。

6、 做好教師校本培訓工作,特別重視對個別學科新任教師的指導培養

工作,提公升教師業務素質。

7、 初一年級著力抓好弱科教學,抓好敏感學科的輔導,使上學期已經

掉隊的學生及時追趕上來。初二年級提前進入中考狀態,安排好輔導,夯實知識基礎,為打好中考攻堅戰做好充分準備,如果教學時間允許(全員上晚自習)可以適當開初三教學進度。

8、 將《全旗教育教學督導評估體系細則》落實到平時工作中,特別是做好「33211」各項工作,進行階段性檢查,及時記錄完成各項檔案,保證不造假不後補,保證檔案材料的高質量。

工作內容與措施:

一、 抓好年級工作。

1、年級主任開學初通讀本年級各科教材,掌握年級教材學科內容體系,檢查指導教師制定科學的教學進度,同年級同科目教學進度應該一致,對進度過慢、過快、過鬆等現象及時糾正,製成「年級各科教學進度一覽表」以便在檢查工作時心中有數。每兩周檢查一次進度、教案、作業,加強教學常態檢查,防止教師隨意給課,拖課,趕課,並課現象發生,杜絕完不成教學任務或過早結課造成學生學習消化不良現象。

2、抓好年級學生思想紀律教育工作,做好每月的學生調查或問卷工作,細緻了解學生學習困難教師教學情況需要發揚和改進的地方,及時和教師做好溝通,幫助協調好師生關係形成教學相長的良好氛圍,特別抓好學生控輟保學工作,開展年級輟學文藝活動,對學生加強理想勵志求學集體主義教育,特別是做好開學初的輟學生家訪工作,做好平時連續缺勤學生的家訪工作,防止因為厭學缺勤逐漸輟學現象的發生。

3、針對上學期月考和期末考試中暴露出的一些教師教學成績差距過大個別科目學生成績下滑掉隊等問題,及時召開年級教師會進行分析,要求相關教師在教學計畫中要制定整改措施著力進行整改,及時有效的改進教學,縮小成績差距,輔導提高下滑生掉隊生成績。搞好分層教學,進度不變的情況下降低學習要求,使他們能跟著學,能學會,鼓勵他們逐漸追趕,絕不能放棄每一名學生。

初中物理教學工作計畫

為了更好貫徹 落實新課程的精神,更新教師的教學理念,轉變教師的課堂角色,改變落後的教學模式,促進學生全面的發展,有效 有序進行課改教學,我們在總結過去一年的教學工作基礎上,特訂下學期的教學工作計畫,以期獲得教學利益最大化。一 加強理論學習,明確課程目標 1.每兩周集體學習物理新課程標準,領會新課程的...

初中物理教學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下學期初中 朱甫全一 指導思想 以物理課本為藍本,以課程標準為理念,以考試說明為指導,教學中,應該關注學習過程中如何使學生進行自主 學習,培養學生觀察 分析 歸納總結得出物理概念及規律的能力,把培養學生的 能力及創新精神作為教學的終極目標,教學的活動中心放在使學生自我獲得知識...

初中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教學工作計畫 金秋九月,秋高氣爽,桂香菊黃。我帶著憧憬迎來在北港學校的第乙個學期,本學期我擔任八年級兩個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在新的工作崗位上本人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熱愛教育 熱愛學校,盡職盡責 及時更新教育觀念,保持嚴謹的工作態度,遵循學生的發展規律,以培養適應新時期新環境下的學生為己任。一 教學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