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教學中學生解題錯誤原因分析與對策

2021-09-18 18:42:21 字數 1042 閱讀 1697

學習當**現錯誤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是,能認識到錯誤並能及時進行分析改正對學生的學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因為:第一,教師可以通過錯誤來發現學生掌握的情況,了解不足的方面,進而採取相應的措施補救;第二錯誤從某個角度來說暗示了學生某個知識點掌握的過程;第三,錯誤對學生成長來說是存在也是不可缺少的,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所學知識不斷學習的結果。

本文就初中學生數學在解題時出現的錯誤作一簡單分析研究。

一、學生出現解題錯誤的原因

1、小學知識的干預。進入初中以後,學生在學習初中數學的過程當中某些小學時候形成的習慣會影響到他們學習初中代數的知識,如解題模式、解題思維等,會使其產生解題錯誤。

例如,小學數學解題的最後答案往往會是乙個確定的數值,受這個慣性思維的影響,在解答初中數學時,會出現思維混亂,進而使結果錯誤。有這樣一題:電影院裡第一排有a個座位,後面每排都比前1排多1個座位,第2排有幾個座位?

第3排呢?設m為第n排的座位數,那麼m是多少?求a=20,n=19時,m的值。

學生在解答的時候,受結果唯一的影響,把用n表示m與求m的值混為一鍋,顯露出學生思考過程受到特定模式的干擾。

另外,小學數學中得出的一些結論一般是在正數的情況下正確,小學數學中,兩數之和是不可能小於其中任何乙個加數的,即a+b≥a,學生是不容置疑的。但是,進入初中以後,學習了負數的相關知識,a+b<a是成立。學生習慣在正數範圍以內進行討論學習,而忽視了當字母為負數的情況,以致出現錯誤。

同時,由於多年的習慣,學生把「+」、「-」當作加號、減號來使用,比如9+6-3+7,學生的一般理解就是9加6減3加7,而初中則需要把這個式子看為:正9正6負3正7來解答。習慣越深,新的觀念就越難形成。

再有,學生習慣了用算術的方法來解答應用題,這對進入初中以後學習代數列方程解題會帶來很大的影響。例如:在計算兩車相遇問題時(甲、乙兩城之間相差360km,一輛汽車從甲站開出,每小時行駛48km,另一輛汽車從乙站開出,每小時行駛72km,兩輛汽車同時開出,相向而行,經過多少小時可以相遇?

)。有些學生列出的「方程」為,從中看出學生算術解答思路非常明顯。而對初中生的要求則是48x+72x=360的方程式子,這才能說明學生對已知數和未知數之間的關係的撐握程度。

如何減少初中學生數學解題錯誤

數學解題錯誤隨著數學學習的開始而開始,對於初中學生數學解題錯誤,教師應站在數學價值的高度上重新審視,挖掘其內在的 閃光點 對其進行新的 與發現,盡量為學生創設新的學習機會,並將其預防矯正策略長期地 靈活地運用於日常的數學教學當中,從而更好地提高學生數學學習的質量,提公升學生的數學思維品質,從根本上提...

有效減少初中學生解題錯誤的方法

一 課前準備要有預見性 預防錯誤的發生,是減少初中學生解題錯誤的主要方法。講課之前,教師如果能預見到學生學習本課內容可能產生的錯誤,就能夠在課內講解時有意識地指出並加以強調,從而有效地控制錯誤的發生。例如,講解方程x 0.7 0.17 0.2x 0.03 1之前,要預見到本題要用分式的基本性質與等式...

中學生解題學生易犯的錯誤

中學生因式分解中常出現的錯誤與分析 因式分解是初中數學最重要的部分,是中學數學的基礎,因為因式分解的題型多變,初學時會經常出現錯誤,所以關鍵是幫助初中生找到錯誤的原因,防止重複出錯。下面是本人根據自己的教學經驗對學生因式分解時常見的錯誤進行的分類和分析。一 要準確理解因式分解的概念 將乙個多項式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