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繼教培訓心得

2021-09-17 21:32:23 字數 1674 閱讀 9211

劍河縣南加小學2023年「小繼教」培訓學習心得

(劍河南加小學張俊秀)

新的世紀,新的社會,人的觀念日新月異,社會的發展需要懂知識、能操作、善合作、會生存的人才,不斷的激勵著人們要繼續學習,隨著資訊化、學習化社會的形成和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南加學區全體教師在開學第一周進行了全體教師集中培訓。

在這次培訓中我們主要聽了龍俊祥校長、譚元瓊主任、沈澤芬副主任這三位老師的講課。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受益匪淺。

首先聽得是沈澤芬副主任給我們講的「保學空輟」——《義務教育法》和《教師法》。沈主任主要講了適齡兒童一定要到有關學校進行義務教育,無論是否是本地區本學區輻射範圍都得無條件接收,這是未成年人所享受的權利,學校有義務接受。沈主任通過仔細闡述總則的第二條和第三條來說明作為教師應盡的義務和身上所擔當的責任。

我們應保證適齡兒童個個到上學,接受教育,不收學費、雜費。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使適齡兒童、少年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為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奠定基礎。並且強調了對於在報名時間內而未到報名的學生教師要了解情況,是何原因不來,不來者要知道去向。

沈主任的講課讓我對《義務教育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接著聽了譚主任給我們講的:《踐行規範鑄造師魂做幸福快樂的教師構造生命靈動的課堂》。這堂課主要採用案例來反應教師與學生的關係,從點滴中拉進與學生的距離,如在教師節學生送的禮物雖然是輕微的,但是它反應出了學生對老師的愛。

作為教師就應該給予學生關心給予他們溫暖,例如:山西汾陽市府學街小學12歲的小學生被任課教師無辜毆打,門牙都被打掉半個並造成牙根鬆動,給孩子的身心帶來了很大傷害。事發後,這名教師不但不認真反思自己的錯誤,還多次在教室裡當著眾多學生的面羞辱這名學生,導致家長被迫讓臨近畢業的孩子轉學他鄉就讀。

這個案例就反應出了老師的師德。作為教師我們不是用打罵來教育,而是讓他們心靈的到教育。老師培養人才的引導者,我們的教育是培養健康向上的學生。

例如學生的成才就是靠平時的積累,老師也應該發現學生的優缺點。譚主任出示了一些老師所收集的學生所寫的詩。從這裡我們老師應該值得借鑑。

我們要為學生做點什麼。讓我記憶猶新的一句話就是泰戈爾的一句話:「教育的目的應當是向人傳送生命的氣息。

」教育應該是有生命的。要讓孩子在學中得到快樂,在快樂中學。所以作為教師就應該有職業道德規範,所以還聽取了譚主任給我們講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作為教師就應該依法執教,愛崗敬業,嚴謹治學,熱愛學生,嚴以律己,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

做一位合格的人民教師。

最後是龍軍祥校長給我們講的《教師禮儀》,這堂課我學到了很多。老師要從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如很簡單的搭乘扶手電梯時,在中國大陸人們是隨便亂站,而香港市民卻很講秩序,都是靠右扶,留出了一條過道。

所以細節就能看出乙個人的素質高低。作為教師是學生的榜樣,我們每天面對的都是學生,所以學生很容易受教師的影響。教師要注意個人的禮儀。

如:著裝要符合教師身份,要保證個人清潔衛生,姿態,手勢,化妝等都要注意。還講到了接人待物也要講禮儀。

在講到教師對外交往禮儀時我懂得了很多,知道了禮的標準要有美之形和美之質。形,也就是儀態美,儀容美,服飾美。質,也就是身後的文化底蘊。

通過這堂課我明白了只有教師嚴格要求自己了才能要求學生做學生的學習的榜樣。無論是講話還是動作都應該有禮。

通過這次培訓,讓自己成長了很多,收穫了很多。在今後的日子裡,一定要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不斷的拓展自己,充實自己,希望通過努力,能成為乙個新型的合格教師。

2023年3月4日

小繼教培訓講稿

教師課堂教學常見技能問題 餘慶縣構皮灘鎮中心校 第九講時間 2013年8月28日上午 內容 第五章常見教學板書設計技能問題的研究與培訓引言 1 板書的定義 2 精心設計的板書是形式優美 重點突出 高度概括的微型教科書。3 在教學活動中,科學 正確地利用板書的作用第一節板書設計過程中常見出現的問題研究...

小繼教培訓講稿

教師課堂教學常見技能問題 內容 第八章常見課堂現代教育技術運用技能問題的研究與培訓 第一節常見現代教育技術運用的問題和反思 隨著現代技術的飛速發展,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使用現代教育技術越來越多,也越來越亂,形成了要上一節研究課 示範課 公開課 無電不成課 的局面。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放在課前收集課件資源,怎...

小繼教培訓講稿

教師課堂教學常見技能問題 第十四講 內容 第七章常見 性學習組織指導技能問題的研究與培訓 第二節常見 性學習組織指導技能示範 一 小組合作實踐指導 案例4分析研究 只有當學生獨立完成有困難時,小組合作學習才有意義。在英語教學中,學生之間的交流是必需的,而小組合作學習則是一促行之有效的方法。教師必須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