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施工方案改

2021-09-11 21:13:37 字數 3613 閱讀 7070

武威站房改建工程

鋼結構跨線天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武威站房改建工程鋼結構跨線天橋

編制單位: 中鐵十局集團武威站房改建工程專案經理部

編制人日期

審核人日期

批准人日期

武威站房改建工程跨線天橋,天橋跨度58公尺,橋面寬度8公尺,高度相對於站房室內±0.000為7.650公尺,天橋屋面制高點為12.

950公尺。天橋樓面為橡膠地面,花崗石樓梯面,鋁合金條形板吊頂,0.6mm直立鎖邊鍍鋁鋅鋼板屋面系統,外圍護為點式玻璃幕牆8+8鋼化夾膠玻璃,內設砂鋼欄杆。

本工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鋼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耐火等級為二級。

跨線天橋結構形式為全鋼結構桁架橋下弦為400*800mm箱形梁,上弦為¢299*12鋼管,兩側桁架下弦用h型鋼採用高強度螺栓連線梁,上弦由圓鋼管相貫連線。壓型鋼板混凝土樓面結構。鋼管混凝土柱,樁基礎,下客樓梯採用雙矩形梁結構。

1、武威站房改建工程跨線天橋施工圖設計(變)。

2、國家及相關部委頒布的法律、法規和鐵道部頒布的現行設計規範、施工規範、鐵路工程質量驗收標準及其它有關檔案資料。

3、國家現行的建築施工有關標準、規範及鋼結構行業標準。《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鋼結構施工手冊》等。

4、鐵道部、蘭州鐵路局、武威站改建工程建設指揮部、武威市等有關安全文明施工要求。

5、我公司現有的及為本專案採購的加工、試驗、安裝裝置計畫,擬投入到本工程現場安裝的人力資源安排,以及參與類似建設專案的施工經驗。

嚴格按照本工程質量及安全管理的要求進行工程過程控制和檢測,確保整體施工質量及進度滿足合同約定的質量標準。

現場樁基採用挖孔樁基礎,鋼筋混凝土承臺,基礎施工時臨時水源、電源自一站台經既有旅客地道至二站台和三站台施工地點。鋼筋、混凝土等材料從站場東端平過道口,利用列車間隙運輸至

二、三站台施工地點。鋼筋籠長9公尺;計畫分兩段用平板車經平過道口運輸,到現場對接後使用。施工現場搭設臨時施工腳手架,四周用彩條布封閉圍護,並設警戒標誌,安全防護人員現場防護。

在天橋吊裝之前先將鋼管混凝土柱及橡膠支座安裝完成,根據要點計畫合理安排。

主站房至二站台段37.24公尺,主桁架梁場外加工製作,分四段運至現場。在基本站台現場拼裝,整體吊裝。

300噸吊車進場,封鎖4道,上行接觸網停電90分鐘,吊車就位、加配重及試吊。試吊完成後封鎖4、ⅱ、ⅰ道,上下行接觸網停電60分鐘,完成基本站台至二站台天橋吊裝,焊接,開通ⅱ、ⅰ道接觸網恢復供電。下乙個施工點武威站內上行接觸網停電90分鐘,吊車卸配重,收車。

3、5道部分天橋跨度20.76公尺,主桁架梁場外加工製作,分兩段運至三站台,在三站台天橋位置西側現場拼裝,主桁架梁的東側與天橋安裝位置的西邊對齊;側桁架梁、次梁、橋面、弧形梁檁條部分整體吊裝。300噸吊車位於二站台天橋位置西側(如圖3.

1.2吊車具體位置圖),封鎖3、5道90分鐘,在3道線路上搭枕木垛、吊車就位、試吊。封鎖3、5道115分鐘,同時接觸網停電,完成

二、三站台段天橋的整體吊裝、焊接固定後吊車收車後開通3、5道,恢復接觸網供電。

總體施工安排如圖3.1-3:

圖3.1-3 總體施工安排流程

3.2.1基礎及鋼管砼柱施工作業流程

定位放線挖孔樁施工基礎和承臺施工(預埋螺栓) 鋼管柱安裝,使用25噸吊車,9月2號完成鋼管砼澆柱,9月5號完成。

3.2.2

一、二站台部分主要施工內容:構件、吊車及裝置進場,一站台靠近站房處整體拼裝天橋,線路上空天橋吊裝,屋面吊裝,橋面及圍護結構施工。施工工藝流程如圖3.2.2:

圖3.2.2施工工藝流程圖

3.2.3

二、三站台部分吊裝施工主要施工內容:構件、吊車及裝置進場,主梁、次梁、弧形梁、檁條在三站台拼裝焊接,樓梯梁地面連線,樓梯梁吊裝,橋面及圍護結構施工。施工工藝流程如圖3.

2.3:

圖3.2.3施工工藝流程圖

4.1.1、影響天橋施工的需拆除或暫時改移的裝置或設施:

吊車進場道路進行平整;接觸網柱遷移完成;一站台回流線待吊車進場裝配重時提前將其鬆開,落放至地面;三站台回流線在天橋拼裝時遷移,落放至地面;拆除一站台天橋施工部位車站廣播及電鈴和松樹,臨時拆除西側平過道口的欄杆,二站台西端機車停車位置牌和警示標誌,同時設定臨時機車停車位置牌技警示標誌,拆除站台上既有鋼結構雨棚。

4.1.2、二站台、三站台天橋柱位置搭設施工腳手架作為操作平台,高度至柱頂,上鋪木板。

4.1.3、進場道路平整,滿足吊車及拉配重車通行條件,對三站台坑窪不平部位進行修整。

4.2.1熟悉施工圖紙,對現場進行充分的調查研究。

4.2.2 鋼結構桁架吊裝前沿梁長向方向用鐵絲固定兩排架管,供吊裝時人員行走、掛安全帶使用。如圖4.2.2:

圖.4.2.2 架管布置圖

擬投入本工程的主要機械裝置清單列表如下:

表4.3主要機械裝置清單

注:裝置型號選擇見現場吊裝施工組織。

4.4.1人員組織計畫表:

駐站聯絡員:負責與車站聯絡,接到命令和通知後立即向現場管理人員(指定)傳達,行調和電調命令要準確報出,最後還有10分鐘時要向現場管理人員提醒;

安全防護小組:吊裝過程的各個作業點防護到位,杜絕一切不安全因素,減少損失;

應急救援小組:制定應急預案,綜合考慮各個吊裝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及時解決;

物資**小組:臨時需要的物資,從倉庫裡及時取出並送到位;倉庫裡若無,應派車及時購回;

土建班組:積極配合各專業班組及機動人員;

焊**組:合理組織分配好人員,待吊裝到位後,立即按分配好的作業點迅速保質保量的完成焊接,每個柱子上1人,橋面上介面處3人;

起重班組:總指揮1人,負責整個吊裝流程,技術工人必須完全服從;司機1人,聽從總指揮的命令。

4.4.2人員組織框圖:

施工前與各配合單位簽訂安全施工配合協議。

4.6.1二三站台天橋鋼管柱8根,已分別運輸到位,基礎砼及預埋件已完成;

4.6.2鋼樓梯4個,現樓梯梁、次梁等已分別運輸至

二、三站台,正準備拼接樓梯梁,拼好後待天橋吊裝完畢後吊裝,樓梯梁吊裝完成後再用手拉葫蘆逐個將樓梯次梁拼接到位,最後對其裝飾;天橋吊裝

4.6.3天橋吊裝:一二站台間天橋長度37.24公尺,在一站台靠近站房側焊接組裝、除鏽劑塗裝完畢,等待吊裝;

二、三站台間天橋長度20.76公尺,大樑、雨棚柱及相關構件已運輸至三站台,天橋安裝位置西側,正在焊接拼裝。

4.6.4整個天橋的後期裝飾及電力、資訊、消防工程的安裝工程。

樁基礎設計為人工挖孔灌注樁,樁端持力層為卵石土,樁端進入持力層不小於1公尺。樁長約為8m,樁徑為0.8m和1.0m,樁位於

二、三站台,共計16根。承載力分別為4021kn和5832kn。樁及承臺砼標號為c30。

預埋螺栓m30共64個,預埋鋼板8塊。基礎施工時,樁鋼筋必須錨入承臺或基礎內,並按照要求預埋鋼板或螺栓,預埋件的位置、數量與標高要完全符合設計要求。

鋼管砼柱截面尺寸為¢600mm,砼強度標號為c40,共8根;2根方柱尺寸為600*600mm,方管內每隔2m加設加勁肋一道。

一站台基礎設計位置緊鄰新建站房候車室,基礎承臺已隨站房施工進行完畢。鋼管柱施工範圍在站房施工區域內,對站內運輸無影響。

5.3.1 二站台圓管柱共4根,長9.

3公尺。施工前編制施工計畫,施工計畫提前一天報批,經指揮部批准並報建設處後實施。提前做好站台圍擋,並設定警戒標誌,防止旅客誤入施工區域。

5.3.2 腳手架、模板、鋼筋、混凝土等材料通過站場兩端的平過道口用小型板車運輸至站台中間,整齊堆碼,材料堆放限界大於2.44公尺。

天橋施工方案

第一章總則2 第二章工程概況4 第三章專案部組織機構6 第四章施工準備和施工部署8 第五章施工進度計畫12 第六章鋼箱梁製作工程施工方案及主要施工方法 14 第七章焊接工藝及焊縫超聲波檢測專題方案 19 第八章鋼箱梁及鋼梯道吊裝專題方案25 第九章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和保證措施26 第十章安全生產保障措...

天橋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天楊路拓寬改造工程1 2 人行天橋設計施工圖紙。2.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 041 2000。3.鋼結構工程施工技術規程 gb 50205 2001 gb11345 89。4.氣焊 手工電弧焊及氣體保護焊焊縫坡扣的基本形式 gb985 1988。二 工程概況 1.工程情況 天...

天橋箱梁施工方案

車行天橋上部結構施工方案 我合同段所施工的車行天橋與主線交叉樁號為k76 333.334,平面處在直線上。跨徑組合為20 4 25 20m,全橋共一聯,橋寬7公尺。上部結構為現澆預應力鋼筋混凝土連續箱梁,單箱單室截面,樑高130cm 下部結構為圓端形薄壁墩 柱式墩,肋板式臺,樁基礎。本橋設計荷載為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