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2021-09-07 12:46:41 字數 2236 閱讀 9403

2010——2011學年度高一下學期

年級工作計畫

一、工作指導思想

以靜寧一中本學期工作計畫和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狠抓學生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貫徹實施精細化管理的相關要求,把高一年級組建設成為乙個團結、和諧、積極、進取的年級組。

二、 工作重點與目標

1.進一步加強年級組日常管理,通過對教師尤其是班主任的管理來加強對學生的管理;

2.以紀律、衛生、儀容儀表為抓手,突出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

3.加強下午自習、晚自習、早操管理,讓學生形成良好的守紀律和學習習慣;

4.把住校生的管理作為年級學生管理的重中之重;

5.杜絕重大安全事故的發生,著實把安全教育當做頭等大事來抓;

6.進一步適應新課改,積極探索高效、優質的課堂教學模式;做好學生的學法輔導、檢測、轉差工作。

三、工作內容與措施

1.通過年級組活動時間,組織教師特別是班主任認真學習學校的相關制度、規定,領會學校的辦學思想,組織班主任進一步學習「班主任工作職責」,重溫學校行為規範各項條例,明確細化各項規章制度,繼續灌輸「恨抓常規促學風」的管理思路。定期組織班主任進行工作經驗交流,定期指導班主任開展德育教育的系列主題教育活動,以提高班主任管理班級的能力。

2.要成才必先**,加強對學生的「立人」教育。

(1)結合基礎道德教育,強化「關心他人、誠實守信、尊老愛幼、遵紀守法」的教育,幫助學生規範品行,端正為他人服務的思想。

(2)利用辦學習園地、寫文章、搞活動等形式,加強行為規範養成教育,增強學生「自我管理,自我監督」意識。

(3)重點抓學習習慣、遵章守紀習慣、文明禮儀習慣、勞動衛生習慣的教育和訓練。

(4)大力宣講年級組學生的好人好事,同時對存在的問題進行通報,對嚴重違紀的學生進行及時進行處理,樹立年級組學生的正氣,堅決打擊歪風邪氣。

(5)重視「後進生」教育管理工作,做到「努力抓,反覆抓,抓反覆」,加大「後進生」教育力度,分別召開不同層次學生會(班主任落實),使學生增加危機感、緊迫感,產生應有的壓力,並逐步培養一定的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

3.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對學生**現的普遍的、嚴重的心理問題要及時發現、及時疏導解決。

尤其一部分學生悲觀厭學,很容易出現打架鬥毆、逃學、離家出走等問題,因此要高度關注。針對以上問題,除了依靠班主任日常進行適時的引導教育外,年級組還將舉辦一些專題報告,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

4. 加大年級學生分會參與年級組管理的力度,指導學生會幹部組織開展工作。

5.實行年級組教學質量跟蹤機制。

(1)每一次考試結束,要對年級組各班、各學科的成績進行跟蹤比對,發現問題,及時分析解決。必要的情況下,舉行年級組與備課組的聯席會議,就年級組學科教學問題及時溝通、採取對策,將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2)結合高效課堂教學年,積極探索高校課堂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3)對課堂教學進行調研和督促,跟蹤聽課,在年級內部科任教師教學方法加強交流;(4)切實落實集體備課制度,發揮集體智慧型,集體備課定時、定地方、定主題發言人,同時其他成員也要有準備、有交流;

(5)切實落實學案導學,對學案要努力研究編寫模式,使其真正成為指導學生學習的好指南,好幫手。學案要提前制定,要有布置,有檢查;

(6)加強對學生的學法指導,以幫助全體學生把握教學和學習的方向,為下一階段的學習奠定基礎。

6.重視培優工作,倡導各班實行形式多樣的培優方法。

7.為加強年級組日常管理,依據中學生一日常規,重點抓好早讀、早操(公升國旗的秩序)、晚讀和晚自習。

本學期開始文科班將安排政史地科任教師進行晚讀的輔導和督促工作。自習以「靜」為最高境界,以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為最終目的,恨抓晚自習秩序,晚自習要求學生自主學習,杜絕晚自習吵鬧和隨意進出教室等影響晚自習秩序的行為。

8.建立與家長的聯絡制度,加強家校聯絡,以形成教育的合力。平時要求班主任通過**聯絡加強與家長們的協調與溝通,做好家長接待工作,主動及時地讓家長了解子女在學校的表現情況,以求得家長的配合教育。

9.組織好本學期的模組考試工作,適時進行模擬考試,及時進行補差安排,保證學生順利通過模組考試。

10.積極準備春季田徑運動會,借運動會的機會,增強年級組的凝聚力。

11.加強年級組自身建設,完善年級組協管制度,與民主管理制度。

四、主題班會

第二週:信念與選擇(結合文理分科)

第四周:眾志成城、凝心聚力(新班級班風建設)

第九周:品嚐自己的勞動果實最甜蜜(考試誠信教育)

第十四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學習方法交流)

第十八周:迎接高中生活的新的里程碑——高二

高一年級組

2011-2-28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興義一中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年級組工作計畫 齊波以 學生的成長和未來高於一切 為根本目標,認真貫徹學校的工作思路,落實各處室關於年級的工作計畫內容,秉承上學期年級組工作 科學指導 民主決策 精細管理 團結協作 和諧奮進,追求卓越 的宗旨,發揚 奮發有為,與時俱進 人本至上 之精神,開...

高一下學期計畫

新的學期,新的開始 新的自己,當然有新的計畫。對於高中的生活,經過了乙個學期的歷程,已經有所適應,在新的學期裡,定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再像過去一般的鬆散。在新的學期裡,我決定要努力點學習,雖然不能做到發奮圖強,但也會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爭取,爭取乙個好成績,也許過程中會困難重重,但我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去...

高一下學期班級工作計畫

48級12班李景 海2009年2月13日 一 指導思想 以突出體現學生主體為中心,加強學生幹部隊伍建設,加強學生的自我教育 民主管理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開展好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把學生培養成具有健全人格 美好心靈,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會學習而且善於學習的一中新人。二 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