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學期班級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47 字數 1430 閱讀 6362

48級12班李景

海2023年2月13日

一、指導思想

以突出體現學生主體為中心,加強學生幹部隊伍建設,加強學生的自我教育、民主管理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開展好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把學生培養成具有健全人格、美好心靈,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會學習而且善於學習的一中新人。

二、班級奮鬥目標

接手高一12班以來,我一直嘗試營造一種和諧發展,快樂學習,良性競爭的班級氛圍,學期伊始,我提出我們的奮鬥目標,「以學習為重,兼顧綜合量化」。乙個學期下來,學習成績方面確實有了很多閃光點,平均分位於平行班前列,優質生人數有了一定提高。但是綜合量化一直未能有太大改觀。

我們這個學期的目標是學習成績力求更進一步,綜合量化必須有明顯改觀。

三、主要工作

(一)緊抓學習

1、進一步加強跟任課老師的交流,及時掌握學生各門課的學習動態。

由於上學期課時設定等原因,我們的學生整體學習基礎較差,學習意志薄弱,這就需要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要加強跟任課老師的交流,要對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分析,抓作業質量、抓課堂效率、抓複習效果,幫助學生制定學習目標和計畫,攻克學習難關,做大優勢學科(物理、數學等),揚長避短。

2、做好「談心」工作,追蹤學生心理,疏導內心障礙。

為了促使學生健康快樂地學習、成長,要加強對學生的教育工作。既要從思想上重視學生的心理輔導教育,靈活運用「心理**」,加強跟學生的談心、溝通,關注學生、關愛學生,抓出問題、解決問題。還要恰當地運用表揚和批評,幫助學習優異的同學克服驕傲自滿情緒,幫助學習差勁的同學重拾信心。

同時教育學生要正視生活中所碰到的種種難題,勇敢地面對挫折,讓他們懂得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積極激發自己的潛能。

3、加強師生對話

建立師生聯絡制度,對學生進行一對一的學習和心理輔導。倡導師生結對活動,讓學生走近老師、了解老師、激發熱愛老師的熱情,讓老師走近學生,指導學生豎立更遠大的理想、提供更科學的學習的方法、養成更好的生活態度

(二)加強管理

進一步健全班規班紀、強化班級管理,提高班級量化總分。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進一步強化:

1、通過值日班長,嚴肅班級管理。

要求值日班長認真記錄班級情況並將情況及時反饋給班主任。班主任及時聽取值周班長的匯報,並針對個別學生、個別事件及時跟學生交流、溝通。

2、充分利用班會課,真正發揮班會課的德育教學管理功能。

本學期要採用學生主持、辯論、研討等多種形式開展主題班會。

3、加大與家長的聯絡力度。

家長的教育功能需要班主任的指導,學校的教育功能也需要家長

的配合。雙方的密切配合使學生健康成長的有力保證。

4、加強班幹部隊伍建設

建立一支工作能力強、實踐經驗足的常務班幹部隊伍。開學初,進行班幹部民主選舉,選出新一屆班委,確立以班長和團支書為核心的班級領導核心。

每個月召開一次班幹部工作會議,並不定期對班幹部進行工作能力培訓。

為了讓更多的同學得到錘煉,繼續實行值日班長負責制。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興義一中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年級組工作計畫 齊波以 學生的成長和未來高於一切 為根本目標,認真貫徹學校的工作思路,落實各處室關於年級的工作計畫內容,秉承上學期年級組工作 科學指導 民主決策 精細管理 團結協作 和諧奮進,追求卓越 的宗旨,發揚 奮發有為,與時俱進 人本至上 之精神,開...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高一下學期 年級工作計畫 一 工作指導思想 以靜寧一中本學期工作計畫和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狠抓學生的行為習慣 學習習慣 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貫徹實施精細化管理的相關要求,把高一年級組建設成為乙個團結 和諧 積極 進取的年級組。二 工作重點與目標 1.進一步加強年級組日常管理...

高一下學期班級誓詞

在這寶貴的一天裡,我將這樣度過 用最響亮的口號迎接朝陽,用最勤快的雙手美化家園,用最積極的心態走進課堂,用最自信的微笑迎接挑戰,動起來,我們互助 堅定 激情!說起來,我們勇敢 標準 響亮!思起來,我們周密 準確 細緻!靜下來,我們嚴肅 刻苦 認真!我們是偉大的高一 3 班 我們有卓越的理想和不屈的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