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學期教學計畫

2022-09-11 02:57:02 字數 2041 閱讀 3911

王娜2023年2月23日

高一下學期英語教學計畫

高一下期是學生逐漸認識和適應高中外語學習的關鍵時期,我們計畫在上期的基礎上,繼續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全面培養聽、說、讀、寫四會能力,特別是理解、分析和閱讀的能力,讓學生盡快適應高中學習。

一、教育教學指導思想

樹立新觀念,鑽研新大綱,探索新教法。

二、教學工作

1、必修課。本期教學課時仍然緊,教材內容多,知識覆蓋面大,在上好教本的同時,要特別考慮拓展學上的課外知識,人文知識,加強課外閱讀的補充和指導,具體方法如下:

a) 狠抓單元教學,突出單元教學重點。把握好各個環節如:warming up-speaking; reading; explanation of language points, unit exercises,listening.

讓學生不僅學習知識,而且得到能力的培養。

b) 增強教改意識。要整體提高學生的思想認識和文化品味。要將「教法指導」轉為「學法指導」,重視指導學生思維方法的學習,要引導並鼓勵學生的創新意識。

相對淡化知識系統,強調運用語言的能力和語感能力的培養,重視積累,感悟和薰陶。新教材中的「口語交際」要讓學生充分活動,還要採用多種形式拓展學生的英語實踐活動,努力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2、課內課外閱讀。

a) 教師指導閱讀,教師除了課文中閱讀材料,還要指導學生的課外閱讀,備課時要對其內容,重難點,方式方法等都要作通盤考慮。另外還要注意「教本」和「課外閱讀」的相關延伸,即「課外閱讀」和「教本」具體課文的相關銜接。同時,教師還要對學生進行閱讀策略方面的指導。

b) 學生單元小結 1.積累詞語,對課文涉及的重要詞語,要抄寫、查字典解釋重點記憶。2. 閱讀報刊文章寫點評;3.每單元寫一百字左右與課文內容相關的作文。

c) 課堂交流,課堂內除了individual activity, pair work, group work, discussion, debate這些活動,還有課外的 team work ,duty report,這些材料都以書面形式和口頭形式呈現,最後由教師收集作資料儲存。

d) 英語學習小組活動,每個小組每學期都有機會在課堂展示對一篇文章或乙個專題的理解,質疑,評析,欣賞.這是學生自主學習和「研究性閱讀」的嘗試。

3、寫作

a) 根據教材的編寫體例,把教本上的"寫作"內容與學生練筆結合。

b) 本期擬作作文每單元1次。

c) 作文批改要講實效,要調動學生參與,可先由學生自評或互評,再由老師點評,對其得失進行分析總結,並提倡學生寫後記或重作,以期不斷提高寫作能力。

d) 對優秀的作文可進行交流。

4、充分利用電腦,投影儀,磁帶,錄影,影碟機等電教手段,適當的時候使用多**教室,使英語課堂更加形象,生動活潑。

3、教學方法

1、為了提高學生聽力水平,每週

一、三晚上半小時進行聽力訓練,給學生集體放聽力。

2、單詞一直是學生的難點、薄弱點,直接影響學生綜合能力的提高,在教學中要狠抓單詞的記憶與鞏固,特別是動詞以及同義詞的區別,每週五晚半小時進行單詞抽查,使學生養成記單詞的好習慣。

3、本學期要有計畫地把學生初中學過的但掌握不好的時態、句式、從句、不定式,分別穿插於各單元新課的教學中。

4、堅持每週一次作文訓練,訓練題材、方法,力求多樣化,並能及時進行講評,鼓勵學生寫英文日記。

5、拓寬教材,努力補充學生的詞彙,補充閱讀材料,培養閱讀能力。

四、本學期學生情況分析:

1.基礎知識欠帳太多,主要指初中基礎詞彙、短語及語法,但也有大部分成績較好的學生對上學期的知識依然很陌生。2.由於基礎知識欠缺較多,他們大多數人缺乏學習積極性及主動性。對英語極為恐懼及厭惡。

具體表現在:早晚自習不願複習所學內容,尤其是早自習不願開口讀書。由於單詞欠缺量大,絕大部分學生到了句句有生詞的程度,其家庭作業只能亂做、亂抄甚至不做。

3.由於基礎知識的缺乏,必然導致基本技能的缺乏,聽、說、讀、寫能極差,這樣必然會導致課堂教學進度慢,效果差。4.大多數學生,由於聽不懂課,所以課堂紀律就較差,必然導致學生學習效率低下。對於以上這些問題都必須認真對待及改正,應在上高中教材時,加強初中詞彙、短語及基本語法的複習,基礎相對較好,可以在上高中課文的時候順便把課文中的涉及初中的相關知識拓展出來,要求學生記憶掌握。

高一下學期物理教學計畫

高一物理組 一 教材分析 高一下學期,物理學科主要完成必修2的教學任務。人教版 必修二 共三章,分別為第一章 曲線運動 第二章 萬有引力與航天 第三章 機械能守恆定律 在上學期學習了勻變速直線運動和牛頓運動定律的基礎上,本部分內容是學習的一種新的解決動力學問題的方法,並用牛頓運動定律和功能關係來解決...

高一下學期生物教學計畫

四 教學方法和措施 根據學生的情況和教材的特點,我將本學期的教學計畫制定如下 1 認真學習課程標準,常看教材內容,注重教材中章節的內在聯絡,著重把握教材中難點,注意分層教學。2 積極參與聽課,評課等教研組活動。虛心同行教師請教知識問題,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3 認真備課,爭取上好每一...

高一下學期計畫

新的學期,新的開始 新的自己,當然有新的計畫。對於高中的生活,經過了乙個學期的歷程,已經有所適應,在新的學期裡,定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再像過去一般的鬆散。在新的學期裡,我決定要努力點學習,雖然不能做到發奮圖強,但也會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爭取,爭取乙個好成績,也許過程中會困難重重,但我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