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學期教學總結

2021-03-04 09:39:57 字數 1049 閱讀 4251

高一物理教學工作總結

高一年級第二學期的物理,對許多學生來說,從知識的容量、理解上的難度、深度、廣度都比第一學期要高。因此,教學中我注意研究高中物理的知識特點和學習方法,加強學生學習習慣與思維方法的培養。

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從教的角度我重點做了以下工作:

首先是要把握好進度。對於高一學生,教學中勿圖快,尤其在難點的教學中要把握好進度。

第二是重在理解,切勿死記硬背。在高中物理學習中,需要記憶的東西不是很多,而大多數物理知識應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切勿死記硬背。

第三,加強觀察與實驗。教師一定要把物理現象總結、歸納的過程講清楚,不要草率地給出結論。要使學生體會到物理學是注重講道理的科學。

第四,在教學中不要隨意增加難度。如例題和習題的選擇要慎重,應符合學生的實際;對成績非常好的學生,可選擇一些超前性的習題, 而對大多數學生來講,在高一階段的習題仍然是對概念的理解和簡單的應用,切忌總是將綜合性題目拿給學生,更不要把高考的壓軸題拿給學生,那樣結果只會適得其反。

物理教學,原本就有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兩個方面。所以我不僅重視對教師教法的研究,更重視對改善學生學法的**。那種把教學方法只理解為教師的教法和只重視教法研究,而忽視對指導學生學法的探索的現象,對於開發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提高物理教學質量,是極為不利的。

我在物理教學過程,不僅是傳授知識技能的過程,而且也是教會學生如何學習物理的過程。在學法指導方面,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在設計教法的同時設計學法和學法。備課的重要一環就是教法和學法設計。所以我從教材的實際和學生的實際出發,根據教學目標和學生的特點,在備知識、備教法的同時也備學生的學法,在設計教法的同時也設計學法。

第二,在實施教法之中教授學法。學生學習方法的形成,乙個重要的渠道是教師的影響。 教師的教法往往是會成為學生學習的模式,而教師薰陶學生的重要途徑就是課堂。

這就要求我們在課堂上一方面要向學生傳授知識,另方面就要考慮如何教給學習的方法。我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特別重視以下學法指導:

(1)教學生學會聽課。

(2)教會學生學會整理筆記。

(3)教會學生學會完成作業。

(4)教會學生重視應用和提高。

(5)教會學生學會應考。

高一下學期化學教學總結

柳素貞本學期,我擔任高二5至7班共3個教學班的化學教學 下面就本人的工作作乙個小結.化學教學是研究化學教學規律的一門學科.它的研究物件是化學知識系統和化學教學過程中教與學的聯絡,相互作用及其統一.它的中心任務是使學生掌握知識,發展智慧型,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培養創新精神和創新意識.怎樣才能在教與學的統...

高一下學期計畫

新的學期,新的開始 新的自己,當然有新的計畫。對於高中的生活,經過了乙個學期的歷程,已經有所適應,在新的學期裡,定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再像過去一般的鬆散。在新的學期裡,我決定要努力點學習,雖然不能做到發奮圖強,但也會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爭取,爭取乙個好成績,也許過程中會困難重重,但我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去...

高一下學期教學計畫

王娜2014年2月23日 高一下學期英語教學計畫 高一下期是學生逐漸認識和適應高中外語學習的關鍵時期,我們計畫在上期的基礎上,繼續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全面培養聽 說 讀 寫四會能力,特別是理解 分析和閱讀的能力,讓學生盡快適應高中學習。一 教育教學指導思想 樹立新觀念,鑽研新大綱,探索新教法。二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