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2021-03-04 00:44:43 字數 3890 閱讀 3924

興義一中2013—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年級組工作計畫

齊波以「學生的成長和未來高於一切」為根本目標,認真貫徹學校的工作思路,落實各處室關於年級的工作計畫內容,秉承上學期年級組工作「科學指導、民主決策、精細管理、團結協作、和諧奮進,追求卓越」的宗旨,發揚「奮發有為,與時俱進、人本至上」之精神,開創年級組工作的新輝煌。在著重激發學生成才慾望,狠抓學生的行為規範和養成教育,在做人、學習、紀律、集體生活等方面嚴格要求學生的基礎上,努力創設和營造乙個科學、和諧、有力度、有效率、有創新的管理機制和人文氛圍,把在「細節中求成功」作為本學期提高本年級質量的根本方法,全面提高年級的整體實力和管理水平,切實完成學校下達的各項任務和目標。新學期伊始,為保障新學期年級各項工作能夠正常有序地開展,給老師的工作和學生的學習創造乙個良好的環境,進而能夠保質保量地圓滿完成學校交給我們年級的各項任務,特制定本學期工作計畫。

一、德育工作

1、抓好入學教育,讓學生一開始就養成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

高一第二學期,學生熟悉了教學壞境,熟悉了學校的管理模式,沒有新鮮感,比較容易犯錯誤,比較容易忽視校紀班規,必須加大開學的管理和監督力度,使學生很快進入學習狀態;因此開學初,重點抓好班風學風建設。年級組對開學工作進行周密的安排佈署,印發《高一年級開學工作及入學教育具體安排》,要求各班主任照章辦事,規範到位。學生經歷了上一學期的適應,以及乙個寒假的調整,一開學,就應該讓學生的身心迅速回歸學校,回歸課堂,回歸學習。

堅持不懈地進行養成教育在這個階段顯得很重要,重溫《中學生行為規範》和學校各項常規紀律要求,既要重視培養他們的文化素質,更要重視培養他們高尚的倫理道德素質和規範的行為習慣,教育他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要求班主任認真貫徹執行年級組所布置的開學工作的相關規定,迅速建班建制,勤下班,充分利用開學報名當天的晚自習時間,加強學生的收心工作教育並告知學生本學期的德育工作重點和學習任務。

(重視安全教育、法制教育:要求班主任利用班會時間對學生進行珍愛生命教育、自我保護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飲食安全教育等,要不厭其煩地宣講和強調,切實維護學生的利益。)

統一思想,以增強全年級所有老師管理學生的責任心為突破口,把使學生「學會做人」放在首位,以愛施教,以嚴治班,指導學生走好高中生活每一步。要求班主任要勤到班,深入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把每乙個學生的思想工作做到位,千方百計做好轉化工作。要求每一位任課老師以第二班主任自居,發揚「敬業、愛生、奉獻」的精神,在每一堂課、每一節自習,都有管理學生的責任和任務,認真組織教學,敢管學生、會管學生,堅決制止上課睡覺、說笑、看課外書、使用手機、聽隨身聽、吃零食或早餐等不良行為。

2、抓好日常管理工作,加強遵規守紀、禮儀規範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提高學生文明素質,對學生安全、跑操與眼保健操、衛生、自習、就寢紀律等方面嚴格管理。加強與政教處、保衛科、生活老師、學生會、團委的協作,關注學生德育發展,減少違紀扣分情況,增強學生自律意識和集體主義精神,促使每個班級處於友好競爭、充滿活力、良性發展狀態。年級組重視班主任的工作,充分調動班主任的積極性,發揮班主任的作用,鼓勵班主任們大膽工作,創新管理每月評選出示範班級。

3、重視紀律差和學習差的學生教育管理工作,班主任建立自己的班級日誌,有紀律差和學習差的學生檔案,對屢次違紀學生進行說服教育,做到「努力抓,反覆抓,抓反覆」,及時與其家長溝通,使學生增加危機感、緊迫感,產生應有的壓力。對上學期有過嚴重違紀的學生,不要有成見,但要在開學之初作重點關注和監控,做好思想工作,促使其要有新學期、新決心、新氣象,以乙個良好的開端走好新學期的每一步。對學習差的學生進行引導和幫扶,加強與科任教師的溝通與交流,利用本班學習優秀的學生進行一對一幫扶學習較差的學生,確保這部分學生不斷進步,避免學生厭學、不學等現象的發生。

4、加強值日管理,作好值班情況反饋。要求班主任根據本班的實際情況,每週不得少於5次下班,要求班主任積極主動與學生進行溝通,及時解決班級管理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從紀律、學習、生活、心理等多方面進行引導和疏通。由於本學期課程設定發生了改變,從本學期開始除年級組每週有固定值班人員外班主任也要參與到年級組的日常常規檢查中,重點檢查每天早讀、第一節晚自習和第三節晚自習學生的到位情況、自習情況、學習紀律情況、處理突發事件等,根據值班檢查出現的問題,每週週日7:

30準時召開一次班主任例會,用於通報資訊,交流經驗、研究問題,尋求新的改進辦法。

5、加強考風考紀的建設,繼續推行無人監考制度,不斷要求班主任對學生進行誠信做人,誠信考試,誠信光榮,作弊可恥教育。每次月考前年級組或班主任對整個高一年級全體學生進行集會教育,確保每次考試,各班集體組織一次宣誓活動,讓誠信二字進入學生的靈魂。

6、高度重視年級組學生幹部隊伍建設,通過培訓,幹部例會制等途徑,提高學生幹部的政治思想素質以及工作能力,加大學生參與年級組管理的力度,大膽放手讓學生幹部組織開展工作,在工作中不斷提高學生幹部全方位的能力。

7、建立與家長的聯絡制度,開好本學期涉及學生文理科分班的家長會,加強家校聯絡,以形成教育的合力。平時要求班主任通過**聯絡加強與家長們的協調與溝通,做好家長接待工作,主動及時地讓家長了解子女在學校的表現情況,以求得家長的配合教育。定期召開高一年級家長委員會座談會,落實做到家校結合家校共管,拓寬管理渠道。

通過家長委員會對高一年級提出教育教學的意見及建議,贏得家長的信任與支援,使家長、學校、教師及學生形成教育合力,更好的推動教育教學工作再上新台階、再創新輝煌。

8、注重學生的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擬定本學期開學舉行一次學生遠足活動,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再次進行跑操比賽,達到整個年級整齊劃一的效果;舉行年級桌球或籃球或拔河比賽,加強學生課外活動,培養班集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達到張弛有度,勞逸結合的目的。

9、班主任配合年級組做好高二文理分科分班工作,確保思想統一,工作落實到位。

2、教學工作

1、認真落實《黔西南州興義一中關於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的實施意見》,把學習的時間還給學生;把方法教給學生;重視學生學習動力的啟用,重視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2、明確目標,增強責任感。全年級教師必須明確年級奮鬥目標,並切實把目標落實到自己平時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去。高一下學期年級組的重點工作將放到教學工作中去,配合學校做好教學改革的一系列改革工作並結合年級實際創造性地抓好教學質量的提公升工作,使大部分教師在教學中能獨當一面,打造高效課堂和優化教學過程,確保學生學習成績整體提公升,為高二學生能力提公升打好攻堅戰。

3、加強對教師教學常規的檢查和考核工作,包括平時的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等等,制定高一年級備課組及教師教學考核方案以及結合學校「青藍工程」制定高一年級組學科內有經驗的教師帶新教師或經驗不足的老師的方案,以備課組為單位的團隊建設,促進高一年級全體教師協同發展,共同提公升,共同進步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4、鼓勵老師進行學科**,通過集體備課等形式組織教師學習新課程方案和各學科課程標準等新課程理論,把新課程的要求落實到平時的教學工作中。

5、加強對年輕教師的培養,使年輕老師能更好更快地成長。

6、重點抓好集體備課工作。各備課組要充分利用備課組時間進行集體商議,統一進度,確定重點和難點,**教法,統一教案和導學案,精選習題,統一作業要求,平時各備課組要隨時隨地商討教學中出現的新問題,紮實有效地推進集體備課工作,提高教學效率。

7、由於語文、數學、英語這三個學是決定高考是否能夠考上一本的關鍵學科,故高一下學期年級組將重點監督這三學科的教學改革,認真落實這三個學科的學生能力訓練,以確保學生的整體實力有所上公升。

8、抓好考風考紀建設,繼續推行無人監考制度,抓好每次月考的試題命制、考試安排、試卷批改、質量分析等各個環節,確保每次考試真實有效,反應問題,取到診斷教學的功能。

三、年級組工作

1、努力建設一支團結協作、樂於奉獻、勤奮鑽研、關愛學生、講究實效的教師隊伍,培養乙個愛班愛校、團結緊張、互幫互學、合作競爭的學生群體;積極高效、優質地完成學校布置的各項常規工作;並且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中心,狠抓教學質量,提高學生成績,杜絕學生分化,力爭取得優秀成績,為高二教學深化夯實基礎。

2、加強年級組工作團隊建設,制定年級組工作考核方案,明確分工並細化考核,按制度辦事,提高服務意識,工作中做到以身作則,模範帶頭,強調奉獻、團結、敬業。

3、定期召開班主任例會和備課組長會議,高效落實常規教育教學工作。

4、重點抓好語數外這三科的推門聽課、教師交流和青年教師的培養。(建議有工作進度表)

高一年級組

2023年2月22日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高一下學期 年級工作計畫 一 工作指導思想 以靜寧一中本學期工作計畫和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狠抓學生的行為習慣 學習習慣 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貫徹實施精細化管理的相關要求,把高一年級組建設成為乙個團結 和諧 積極 進取的年級組。二 工作重點與目標 1.進一步加強年級組日常管理...

高一下學期計畫

新的學期,新的開始 新的自己,當然有新的計畫。對於高中的生活,經過了乙個學期的歷程,已經有所適應,在新的學期裡,定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再像過去一般的鬆散。在新的學期裡,我決定要努力點學習,雖然不能做到發奮圖強,但也會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爭取,爭取乙個好成績,也許過程中會困難重重,但我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去...

高一下學期班級工作計畫

48級12班李景 海2009年2月13日 一 指導思想 以突出體現學生主體為中心,加強學生幹部隊伍建設,加強學生的自我教育 民主管理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開展好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把學生培養成具有健全人格 美好心靈,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會學習而且善於學習的一中新人。二 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