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學期班工作計畫主任

2021-03-04 01:31:30 字數 1818 閱讀 5604

高一157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指導原則

以班級德育工作為首,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堅持以學生為本,努力提高班級德育工作水平,不斷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綜合素質。進一步引導班級學生走上正確的思想道路,在各方面得以健康的發展,充分挖掘學生的智慧型潛能,培養 「團結、活潑、嚴謹、求學」的班風,建立優秀班級。

二、班情分析

從上學期各方面看,本班總體不錯,班風積極健康,學生團結向上,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有所提高,大部分學生已經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但是仍有少數學生自控力較差,學習效率低,本學期應進一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爭取引導個別學生有明顯進步,大膽放手讓學生自己幹力所能及的事,並做好組織引導工作,最大限度的營造乙個團結,積極,先進的班集體。

三、總體設想

1 .重視班級日常管理 。力爭班級做到班級管理目標明確化,確立管理目標,並向學生公示學生,從而使班級的管理目標明確;加強學生的尊紀守法觀念,意識加強學生規範教育。利用班會、黑板報,談話等各種形式加強宣傳力度,讓學生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建成文明班級。

2 、深化學生道德教育 。強化對學生的基礎文明訓練,提高學生遵守公民基本道德的自覺性,增強學生的公民意識和社會責任感、集體意識,努力提高他們的思想道德素質水準。

3 、注重進行法制教育 。班會時間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不斷提高學生的遵紀守法意識,提高學生守法自覺性,杜絕惡性事件發生。

4 、抓好班級常規工作。 各項常規工作規範化、制度化,管理人、責任人、實施人落實到位,使每位學生各有所幹、各司其職,獎懲分明,工作重點著眼於學生文明行為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與學風教育相結合,使班級的常規工作再上乙個台階。

5 、認真做好思想工作。 加強道德教育,把握學生的心理動態,勤找學生談心,及時做好學生的心理疏導工作,防止突發事件。

6 、培養鍛鍊幹部隊伍 。嚴格對班幹部的要求,樹立班幹部在班級的威信,使他們能夠順利地開展工作,提高班幹部的責任心和榮譽感;幫助班幹部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他們的班級工作能力,加大他們自主工作的權利範圍,為他們提供發揮自己才能的舞台;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及時總結工作中的得失,加強合作,提高班級工作效率;關心愛護班幹部,鼓勵他們勇敢管理。

四、具體目標

1 、進一步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

2 、鞏固良好班風 ,完善班級管理制度,凝聚挖掘班級各方力量,提高班級整體水平。

3 、加強學風建設,培養學習興趣,明確學習重要性,注重學法指導,提高學習效率。

4 、與學生融洽相處,建立亦師亦友的新型師生關係。

五、具體措施

( 一 )繼續抓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 1)針對個別學生進行耐心的談話 ,直到行之有效。

( 2)多了解關心學生 ,努力開導學生 ,做好心理專家和引導者。

( 3)利用時間進行打**或家訪 ,及時與家長交流情況 ,統一思想。

( 4)對要求上進的學生要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鼓勵他們再上乙個台階。

( 二 )常規工作

( 1)積極開展各項評比活動 ,形成比、學、趕、幫的風氣。

( 2)適當調整班幹部組織 ,每月進行一次班幹部會議並做好記錄, 鼓勵班幹部積極主動並創造性地處理班內事務,培養工作能力。

( 3)加強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優化學生的心理狀態。

( 三 )學風建設

( 1)經常與各門學科的任課教師進行溝通,了解學生情況,做好協調工作。

( 2)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

( 3)加強對學生綜合能力、創造精神的培養,利用班會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如知識競賽,讀書交流會,辯論會等。

( 4)加強學生早、午、自習等時段的自主管理。

作為班主任,我會繼續積極學習,不斷探索,多和同仁們交流請教,重視班級的德育,積極協調各科教學,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興義一中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年級組工作計畫 齊波以 學生的成長和未來高於一切 為根本目標,認真貫徹學校的工作思路,落實各處室關於年級的工作計畫內容,秉承上學期年級組工作 科學指導 民主決策 精細管理 團結協作 和諧奮進,追求卓越 的宗旨,發揚 奮發有為,與時俱進 人本至上 之精神,開...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高一下學期 年級工作計畫 一 工作指導思想 以靜寧一中本學期工作計畫和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狠抓學生的行為習慣 學習習慣 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貫徹實施精細化管理的相關要求,把高一年級組建設成為乙個團結 和諧 積極 進取的年級組。二 工作重點與目標 1.進一步加強年級組日常管理...

高一下學期計畫

新的學期,新的開始 新的自己,當然有新的計畫。對於高中的生活,經過了乙個學期的歷程,已經有所適應,在新的學期裡,定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再像過去一般的鬆散。在新的學期裡,我決定要努力點學習,雖然不能做到發奮圖強,但也會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爭取,爭取乙個好成績,也許過程中會困難重重,但我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