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2022-10-23 07:45:02 字數 4916 閱讀 8985

高一xx下學期工作計畫(一)

為搞好新學期的班級管理工作,現將這學期的班主任工作大體工作安排如下:

一、認真建立班級規章制度和班級考核制度,使學生自己規範自己的行為,把學校要求內化為本班學生自覺的行動。

本學期我擔任剛成立的美術特長班的班主任,學生分別來自9個班級,學習層次、學習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學生之間還磨合等等都相對較差,尤其在學習態度上,需要長時間的引導,努力提高他們的自學能力,自信能力,讓他們保持積極的、昂揚向上的學習態度,建立了班級規章制度,力爭提高班級規章制度對學生的約束力和學生自覺遵守班級規章制度的習慣。

二、繼續做好促優轉差工作

對於優秀生了解他們存在的問題,既包括學習也包括生活,進一步提高他們的文化課成績、盡快地培養起他們對專業課的興趣並努力提高他們的專業課成績;對於差生多找他們他們談話,認真了解他們內心思想的變化,尋找思想上的閃光點和開展思想工作的突破口,鼓勵他們趕上去;特別是對貧困生,做好他們的思想工作,使他們丟掉包袱,輕裝前進,努力思想人生價值,不為眼前暫時的困難壓倒。

三、繼續樹立和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觀念和主人翁意識,心胸開闊,顧全大局,讓學生自覺地維護集體榮譽,樹立我班的良好形象,

四、建立新的班委會並指導班幹部開展工作,做好日常班級管理工作

班長要發揮班幹部、小組長、課代表的帶頭作用,積極配合學校、年級和班主任開展工作,杜絕各種違紀現象,堅持正義,公平合理,使我班保持健康向上的發展勢頭。

五、注意調動各個方面的教育因素

班主任力爭做到:不間斷與學生尤其是貧困生和差生及的家長的聯絡,進行溝通和交流,及時把握這些學生的思想動向;注意和各科任教教師交流和協調,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準確把握班級的動向。

六、大力抓好學生的文化課的學習和專業課的學習

認真總結學習中的問題,組織優秀學生介紹自己的經驗,組織學生交流自己的學習方法,相互取長補短,力爭優化所有同學的學習方法。每次考試結束以後,及時組織學生自己進行自我分析,讓學生學會如何學習。

由於本班是零起點的美術特長班,學生基本沒有系統的繪畫基礎,對於美術的學習還存在一些疑慮和信心不足的心理,因此,在本學期最初階段一定要先穩住學生對美術特長學習的自信心,並和專業老師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使學生盡快地投入到緊張有序的專業課學習之中去。

我相信,只要努力,加上全班同學的默契配合,我一定會把我班打造成全體班級中最出色的乙個。

高一xx下學期工作計畫(二)

新學期伊始,為了進一步引導班級學生走上正確的思想、學習道路,在各方面得以健康的發展,充分挖掘學生的智慧型潛能,培養奮發向上的班風,現制定本學期工作計畫如下:

一、班級情況分析

從上學期的各方面情況來看,本班總體還是不錯的,班風積極健康,學生團結向上,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有很大提高,大部分學生已經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但是仍不排除少數學生自控力較差,學習目的不明確,學習效率低,成績非常差。本學期仍應進一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教育個別學生進步,大膽放手讓學生自己幹力所能及的事,並做好組織引導工作,最大限度的營造乙個團結,積極,先進的班集體。

二、本學期目標:

1、進一步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

2、鞏固良好班風,完善班級管理制度,凝聚、挖掘班級各方力量,提高班級整體水平。

3、加強學風建設,培養學習興趣,明確學習重要性,注重學法指導,提高學習效率。

4、做好學生尤其是男生的思想工作,建立良好的新型師生關係。

三,具體措施

(一)繼續抓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1)針對個別學生進行耐心的談話,直到行之有效。

(2)多多了解關心學生,努力開導學生,盡力做好心理專家和引導者。

(3)利用空餘時間進行家訪,及時與家長交流情況,統一思想。

(4)對一些要求上進的學生要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鼓勵他們再上乙個台階。

(5)盡量轉變差生的學習態度,努力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

(二)常規工作:

(1)積極開展各項評比活動,形成比、學、趕、幫的風氣,人人爭做「陽光學生」。

(2)適當調整班幹部組織,定期舉行班幹部會議並做好記錄。鼓勵班幹部積極主動,並創造性得處理班內事務,培養工作能力。

(3)加強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優化學生的心理狀態。

(4)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志願者活動,使他們走近社會,了解社會,增強他們的社會責任心和為人民服務意識。

(三)學風建設:

1、經常與各門學科的任課教師進行溝通,了解學生情況,做好協調工作。

2、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

3、加強對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積極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利用班會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如知識競賽,讀書交流會,辯論會等。

4、加強學生早自修、午自修、晚自修等時段的自主管理。

(四)活動安排:

2月:利用班會時間,把寒假生活轉換到課堂上來,對學生進行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及時總結,揚長避短。

3月:積極開展「向雷鋒同志學習」的活動,通過學雷鋒活動,形**人關心集體、關心他人的好風氣,同時做好社會實踐的紀律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提高班級整體面貌。

4月:開展緬懷烈士活動,有效利用學校寶貴教育資源,重溫學校的革命歷史,把烈士的理想行為與自己對照,牢固樹立努力進取的意識。同時做好複習工作,迎接期中考試。

5月:對期中考試進行分析總結,對有進步的同學要表揚、鼓勵,對成績不理想的同學,要調整他們的學習方法,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此外,對學生進行集體主義教育,積極參加校園吉尼斯活動,為班級爭光添彩。

6月:對整個班級的學習情況進行針對性總結,做好期末考試動員和結束工作。

7月:準備期末考試及考風考紀教育。

本學期中,我會積極學習,不斷探索,著重班級的德育,積極協調各科教學,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一、指導思想

在校長、書記、兩位級長的正確領導下,以突出體現學生主體為中心,加強學生幹部隊伍建設,加強學生的自我教育、民-主管理能力,開展好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把學生培養觀具有健全人格、美好心靈,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中新人。

二、班級奮鬥目標

我們班的口號是「百舸爭流,奮楫者先」,接手這個班以來,我一直嘗試營造一種和-諧發展,快樂學習,良性競爭的班級氛圍,在第一節班會課上,我提出我們的奮鬥目標,成績進入前八,文明班評比進入前五。

乙個學期下來,成績方面雖然還有些不盡人意之處,但還是有很多閃光點,語文更是衝入年級前三名,物理拿了年級第一。文明班方面,雖然我們一次都沒有拿到先進文明班的稱號,但是五次評比中我們拿了三次第四,這無疑也給我們乙個充分的信心,我們一定能做得更好!

我們這個學期的目標是學習成績進入年級前八,至少拿一次先進文明班,爭取兩次甚至更多。

三、主要工作

1.加強班幹部隊伍建設

建立一支工作能力強、實踐經驗足的常務班幹部隊伍。開學初,進行班幹部民-主選舉,選出新一屆班委,確立以班長和團支書為核心的班級領導核心。

每個月召開一次班幹部工作會議,並不定期對班幹部進行工作能力培訓。

為了讓更多的同學得到錘煉,實行值日班幹部負責制。

2.加強班級管理崗位責任制

設崗位,定人員,定工作,把班級工作分成若干崗位,每個崗位專人負責,使學生的實踐能力、社會責任感得到提高。

3.加強學生自我管理

建設管理小組,由學習委員帶頭課代表、組長為骨幹,全面負責班級學習工作;開展學習競賽活動;開展「學習結對,共同提高」的互幫互助學習活動。

4.加強師生對話

建立師生聯絡制度,以周記形式有話就說,實話實說;對學生進行一對一的學習和心理輔導,爭取乙個學期每個學生談話兩次以上;建立師生結對活動,讓學生走近老師、了解老師、激發熱愛老師的熱情,讓老師走近學生,指導學生豎立更遠大的理想、提供更科學地學習的方法、養成更好地生活態度。

5.加強學生心理教育,促進健康成長

對心理嚴重的學生,給予更多的關心和指導;對全體學生進行心理上的輔導、教育,引導學生心理的健康發展。

6.配合學校德育部門做好以下德育工作

2月:①優秀學生頒獎典禮;

②發動學生為災區人民踴躍捐款;

③班幹部換屆選舉。

3月:①組織學生「學習雷鋒,樂於奉獻」活動;

②**「感動中國」,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4月:①迎接「廣東省心理健康教育示範學校」的複評工作;

②全力以赴,籌備參加「xx年主題班會公開課」;

③中段考前複習考試方法、技巧及心理輔導;

④「五·一」勞動節的「艱苦奮鬥教育」、「愛勞動教育」、「安全教育」。

5月:①以「責任」為主題進行強化紀律的教育,增強「尊紀、守紀」意識;

②準備家長會工作;

③開展「樹立自信心,艱苦奮鬥」的教育活動。

6月:①進行分班動員和指導;

②以高考為契機開展「激勵與成功」主題班會。

7月:考前的學習、複習動員、守紀教育。

這學期是擔任高一年級的班主任工作第二個學期了,從新生開始接手乙個班級的不熟悉,到通過暑期家訪時的了解,再到上半學期的相處,可以說目前我對這個班級的總體情況應該說是比較清楚的了。

老實說,這個班級的學生入校時的情況並不很好,包括初態考在內的前幾次考試成績都不理想,尤其是語文和數學學科,但是在任課老師的認真教學下,在同學們的努力下,也取得了明顯的進步。但是同時也發現了一些不良的學習習慣:比如早讀,如果我晚進去一點就不能按時讀起;還有個別同學無視校紀和班規,可以說是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我想,既然這個學期我繼續擔任這個班級的班主任工作,那麼我肯定會盡自己的全力來搞好這個班級,在班風和學風上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讓班級的情況能更上一層樓,具體措施為:

一、班級管理:

行為規範

在這個方面,我班在遲到方面在一學期內的表現來看還是非常之優良的,除了個別同學無法按時到校早讀外,其他同學可以在7點20分前到齊,而本學期我個人打算調整早餐時間,爭取能一到校就投入到班級中去督促他們早讀,就開學前幾天看來成果明顯。此外,課堂紀律就一學期情況來看,大部分老師都比較喜歡我們班的上課氛圍,這點是非常可喜的。

值日勞動

在上個學期開始就在勞動委員規劃組織下排定了值日規定,從一貫的每週調換一次改為每日調換一次,避免有些學生因勞動時間跨度過大而偷工減料,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這樣做到分工明確,既培養同學們的責任意識以及積極為班級服務的主人翁精神,又減輕了班主任的負擔。而且在學期中旬,我們班級進行了班委改選,加選了一名勞動委員,可以讓兩名勞動委員進行輪換,保證他們工作的積極性。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興義一中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年級組工作計畫 齊波以 學生的成長和未來高於一切 為根本目標,認真貫徹學校的工作思路,落實各處室關於年級的工作計畫內容,秉承上學期年級組工作 科學指導 民主決策 精細管理 團結協作 和諧奮進,追求卓越 的宗旨,發揚 奮發有為,與時俱進 人本至上 之精神,開...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高一下學期 年級工作計畫 一 工作指導思想 以靜寧一中本學期工作計畫和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狠抓學生的行為習慣 學習習慣 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貫徹實施精細化管理的相關要求,把高一年級組建設成為乙個團結 和諧 積極 進取的年級組。二 工作重點與目標 1.進一步加強年級組日常管理...

高一下學期計畫

新的學期,新的開始 新的自己,當然有新的計畫。對於高中的生活,經過了乙個學期的歷程,已經有所適應,在新的學期裡,定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再像過去一般的鬆散。在新的學期裡,我決定要努力點學習,雖然不能做到發奮圖強,但也會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爭取,爭取乙個好成績,也許過程中會困難重重,但我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