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學期物理組工作計畫

2022-10-19 13:39:19 字數 1090 閱讀 8791

20 -20 學年度下學期

做更好的自己

面對本屆高一的生源素質基礎薄弱的實際情況,要求我們高一物理教師的物理教學能夠通過物理課堂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轉變學生被動接受、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拓展學生自主學習和**物理問題的空間,以應對新課程高歌形式下的學業水平測試和新的高考模式考試。

在這種背景下,高一物理備課組做了一些實實在在的工作。

一、認真學習新課標,轉變教師的教學理念

積極組織本備課組教師學習有關新課程改革的理論,樹立新的教育理念,組織本備課組教師研究新課標、新教材,嘗試新的教學方法,及時了解新課程改革的動態和吸收先進的教學經驗。轉變教師的教學方式,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提倡發現性學習,參與性學習和實踐性學習。

二、制定詳實計畫,明確目標責任

利用集體備課,編好導學案,豐富課堂教學,是本學期乙個重要工作。認真組織備課,分解教學過程,從細節處入手,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分工合作編好導學案,在過程中明確了備課要求,落實備課各環節,從教學目標、教學重點難點、教學手段與方法、教學過程、課堂檢測、作業布置、教後感等要求。

進行集體備課,充分利用集體力量,優化課堂教學結構。同時積極參加市教研室組織的各種備課及經驗交流活動。教師能提前備課,能夠做到集體備課,有效提高了教學質量。

三、抓好課堂教學,活躍課堂氣氛,提高課堂效率

本學期緊緊圍繞新課程改革,結合學校各項工作,以推進新課程改革為契機,著重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在活動中,根據備課組實際情況,採取開設研究課與隨堂聽課等形式,從「嚴、精、活、實、高」五方面來優化教學過程,使學生堂堂有收穫,節節見成效。

充分利用學校多**資源,利用網路優勢,接受先進教學理念,了解各方面教學動態,真正地提高課堂45分鐘效率。

四、配合學校做好段考工作,完善成績分析

作為階段教學檢測的一種方式,能夠及時了解學生學習情況,反饋教學成效。因此在成績分析時從細入手,明察秋毫。

(一)、備課組集體研究,精選試題,突出重點,難易適度。同時認真批改、認真分析、認真評講,做好成績統計。找出學生學習的薄弱之處,完善課堂教學。

(二)、密切注意差生、優生的流向。通過測試發現差生,重點進行原因分析、方法指導。

教學周進度表

高一物理備課組

20 /1/9

高一下學期政治組工作計畫

為了保證高一政治教學活動有目的有計畫地進行,使教學活動有針對性 時效性,結合本學期學科特點 特制定本學期教學計畫如下 一 本期總體教學目標。本期高一 政治生活 教學活動,根據新課標的要求和標準,深入學習教學大綱及考綱,做到教學要有針對性,以調動學生積極性為出發點,提高學生學習效率,全面落實素質教育為...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興義一中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年級組工作計畫 齊波以 學生的成長和未來高於一切 為根本目標,認真貫徹學校的工作思路,落實各處室關於年級的工作計畫內容,秉承上學期年級組工作 科學指導 民主決策 精細管理 團結協作 和諧奮進,追求卓越 的宗旨,發揚 奮發有為,與時俱進 人本至上 之精神,開...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高一下學期 年級工作計畫 一 工作指導思想 以靜寧一中本學期工作計畫和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狠抓學生的行為習慣 學習習慣 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貫徹實施精細化管理的相關要求,把高一年級組建設成為乙個團結 和諧 積極 進取的年級組。二 工作重點與目標 1.進一步加強年級組日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