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學期政治組工作計畫

2021-03-03 21:38:39 字數 1377 閱讀 5424

為了保證高一政治教學活動有目的有計畫地進行,使教學活動有針對性、時效性,結合本學期學科特點、特制定本學期教學計畫如下:

一、本期總體教學目標。

本期高一《政治生活》教學活動,根據新課標的要求和標準,深入學習教學大綱及考綱,做到教學要有針對性,以調動學生積極性為出發點,提高學生學習效率,全面落實素質教育為目標,積極推進課程改革和課堂教學改革,確保完成本學期的教學任務和教學目標,以其使教學質量有明顯提高,爭取進入全區前10名。

二、本期教學進度

高一下學期思想政治的總體教學任務為必修2,根據全區教學規劃的規定,本學期教學周19周,其中教學時間17周,複習兩周的工作計畫,分解細化教學進度為:3月份完成教學計畫1—2課;4月份完成教學計畫計畫3—5課;5月上旬完成教學計畫6課及7課的部分內容,期中考試完成後,4月下旬完成前幾節課的簡單複習;6月份完成8—9課;6月下旬——7月上旬份複習進行期末考試。

三、教學設想及措施

高一思想政治課教學以課程標準為依據,教學中首先要注重細節,每課每個單元的重點、難點、易混點的梳理工作,對重點難點、易混點講解清晰,備課要充分,講練要結合,多啟發,多誘導,使學生能學以致用,能用學習的理論解決時政問題;其次要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強育人工作,是思想政治課的基本任務,要用基本理論解決心理問題,為學校的德育工作開闢第二課堂,為此,在教學過程中,採取以下措施:

1、 備好每堂課。備課是上課的重要前提,只有熟知、真知教材的框架結構,領會教材編寫意圖,才能上好課,講好課。

2、 積極參加教研活動,參加互聽課活動,多聽李麗蓮老師的課。教研活動和互聽課活動是借鑑學習他人長處彌補自己不足的有效的方法。

3、 積極學習本專業的教研理論,閱讀最新的時政新聞,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政治課的時政性和時效性很強,所以,每天要閱讀、收聽、收看大量的時政新聞,用新鮮的時政知識輔佐理論,用理論解決時政問題,只有這樣才能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4、 採取多種教學方法,在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效益上下功夫。「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良好的教學方法是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效益的最佳途徑,在教學過程中,要打破傳統的教學方法,採用啟發法、情境法、漫談法等多種方法,提高教學效果和質量。

5、 改善師生關係,化解學生厭學情緒,興趣是學生學習的最好的老師,要想使學生對本學科感興趣,除了學科本身的吸引力外,師生關係的好壞,也是導致學生對本學科失去興趣的最直接的根源,所以,要轉變觀念,變師生關係為朋友關係,多關心、多關懷學生,以自己的愛心感動學生,走進學生的心靈,讓學生喜歡你,他才會喜歡你的課,學習你的課,使課堂產生良好的效果。

6、 因材施教,分類指導。對各類不同的學生分類指導,因材施教,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尤其是對學生,要分析成因,透析「病理」,這樣才能「對症下藥」,克服學生厭學情緒,提高教學效率。

7、 多考、多練。多考多練雖然是老生常談的方法,但仍不失為一種有效的方法,多考多練,才能發現學生存在的問題,才能找出**,對症下藥,起成效。

高一下學期物理組工作計畫

20 20 學年度下學期 做更好的自己 面對本屆高一的生源素質基礎薄弱的實際情況,要求我們高一物理教師的物理教學能夠通過物理課堂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轉變學生被動接受 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拓展學生自主學習和 物理問題的空間,以應對新課程高歌形式下的學業水平測試和新的高考模式考試...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興義一中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年級組工作計畫 齊波以 學生的成長和未來高於一切 為根本目標,認真貫徹學校的工作思路,落實各處室關於年級的工作計畫內容,秉承上學期年級組工作 科學指導 民主決策 精細管理 團結協作 和諧奮進,追求卓越 的宗旨,發揚 奮發有為,與時俱進 人本至上 之精神,開...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高一下學期 年級工作計畫 一 工作指導思想 以靜寧一中本學期工作計畫和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狠抓學生的行為習慣 學習習慣 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貫徹實施精細化管理的相關要求,把高一年級組建設成為乙個團結 和諧 積極 進取的年級組。二 工作重點與目標 1.進一步加強年級組日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