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學期班務工作計畫

2021-03-04 01:31:30 字數 1922 閱讀 9784

職業技術學校綜合高中部

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4—2015學年第二學期)

一、學生現狀分析

本學期我承擔14綜高2班的班級管理工作。本班現有學生35人,男生 13人,女生22 人,其中有18人住宿生。從上學期的各方面情況來看,本班總體還是不錯的,班風積極健康,學生團結向上,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有很大提高,大部分學生已經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但是仍不排除少數學生自控力較差,學習目的不明確,學習效率低,成績非常差。

本學期仍應進一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教育個別學生進步,大膽放手讓學生自己幹力所能及的事,並做好組織引導工作,最大限度的營造乙個團結,積極,先進的班集體。

二、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刻領會把握住《學生手冊》的方向,結合學校德育工作的要求,注重工作的科學性.思想性和層次性,抓好班級教育工作。通過各項活動的開發,落實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並做好學校——班級——家長的橋梁溝通,互相支援配合工作,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三、工作目標及任務

1. 抓好班幹隊伍的建設,打造一支負責任、有能力、有擔當的班幹部隊伍。

2. 嚴抓學生的操行考核制度。

3. 抓好班級「文明禮儀」教育活動。

4. 提公升班級養成教育的質量,創造優美的學習生活環境。

5. 強化後進生的轉化與教育工作。

6. 重視班級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7. 重視班級學風建設,努力建立良好的學習氛圍。

四、本學期目標:

1.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讓每個學生都有乙個短期的目標,發現學生的優點,去培養學生,鍛鍊學生,讓每個學生都能有所成長。

2.抓好班風建設,制定班級管理制度,鼓勵每個學生都積極的參加到社團及學校的活動。

3.加強學風建設,培養學習興趣,明確學習重要性,注重學法指導,提高學習效率。

4.培養一支出色的學生幹部隊伍。

五、具體措施

1.修整、培養班幹部隊伍,建立一支積極進取,責任心強、管理能力強的班幹部隊伍。我班班長馬卓凡同學能積極配合老師的工作,在班級的威望也高,開展工作比較順利。

營造讀書氛圍,建立書香班級。每位同學上交2本課外書,以此來擴充我班的圖書角。平時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弘揚正氣,形成勤思好問的學風,團結進取的班風。

2.主動關心學生,做好學生心理工作

開通「班主任信箱」,並通過其了解學生;常到學生宿舍走走,主動與學生溝通,經常與學生談心交流,了解他們的心理情緒、思想動態,主動關心、安慰,幫助他們,及時疏導解決學生的問題,做學生的知心朋友;按時召開主題班會,讓學生自己組織,參與其中,加深學生的自我認識;努力培養良好的師生關係,以便更好地開展各項管理工作,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

3.培養健全人格,打造優質人才

在班級樹立做人第一,做學問第二的思想。建構自立、自信、自尊、自強的健全人格培養模式,使學生能客觀地認識自我,自覺管理自己的學習生活。激發學生強烈的學習動機,勤奮好學,培養品學兼優、全面發展的優質人才。

4.發揮班會課的作用,加大教育力度

定期召開班級會議、班幹部會議,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及時了解自己,班主任與班幹部能及時了解班級動態。讓學生學會自己管理自己,並及時根據班級具體情況,給予正確的指導。也可利用成績優秀的同學帶動較差同學學習的作用,分享他們的學習經驗,營造乙個積極的學習氛圍。

5.教育學生努力學習,完成學習任務

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通過德育操行分評比,增強學生學習動力,提高學習成績。制訂班幹部輪值制度及班級公約,以維持早讀、課堂及晚自習等班級學習秩序。

6.及時與各科任老師聯絡,抓好各門學科的學習成績。

7.保持與家長聯絡,及時向家長反映其子女在學校的紀律、學習、生活情況。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並多與家長聯絡,爭取家長的支援和配合共同教育學生。

總之做好乙個中專職業學校的班主任不好當,但是我會努力的,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會更加的努力工作,不辜負社會、學校、部裡、學生家長、學生和自己本人的期望,他們的關注是對我的壓力和對我的動力,我相信我做的會更好的。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興義一中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年級組工作計畫 齊波以 學生的成長和未來高於一切 為根本目標,認真貫徹學校的工作思路,落實各處室關於年級的工作計畫內容,秉承上學期年級組工作 科學指導 民主決策 精細管理 團結協作 和諧奮進,追求卓越 的宗旨,發揚 奮發有為,與時俱進 人本至上 之精神,開...

高一下學期工作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高一下學期 年級工作計畫 一 工作指導思想 以靜寧一中本學期工作計畫和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狠抓學生的行為習慣 學習習慣 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貫徹實施精細化管理的相關要求,把高一年級組建設成為乙個團結 和諧 積極 進取的年級組。二 工作重點與目標 1.進一步加強年級組日常管理...

高一下學期計畫

新的學期,新的開始 新的自己,當然有新的計畫。對於高中的生活,經過了乙個學期的歷程,已經有所適應,在新的學期裡,定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再像過去一般的鬆散。在新的學期裡,我決定要努力點學習,雖然不能做到發奮圖強,但也會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爭取,爭取乙個好成績,也許過程中會困難重重,但我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