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心得體會

2021-09-06 18:12:13 字數 1389 閱讀 2345

姚桂芳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就是要著力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這指明了我國文化改革發展的總體戰略和奮鬥目標,涵蓋了文化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根本宗旨和發展指向,是我們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

當代中國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指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根本任務、以人為本、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主題是科學發展。文化作為價值觀的重要載體,其繁榮發展尤其需要科學理論的指導,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努力實現科學發展。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文化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和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進一步增強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文化建設、加快文化發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要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樹立和落實新的文化發展理念。

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根本任務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在整個文化建設中處於統攝和支配地位。深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化,必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和傳播作為核心內容,通過文化的傳播和影響,在全社會形成統一的指導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強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規範。

要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引領作用,使核心價值體系更有號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要堅持以人為本,以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文化是以人為根本的。人創造文化,文化體現著人的本質力量;文化塑造人,人體現著文化的最終目的。

堅持以人為本,要深入研究人民群眾對文化建設的新要求、新期待,積極反映人民生活,反映人民實踐,反映群眾訴求,推出更多群眾喜聞樂見、高質量的文化產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要。要發揮文化的「以文化人」的功能,以優秀的文化產品弘揚人間正氣,塑造美好心靈,培育優良品德,真正使文化產品成為豐富人民群眾生活、提高人民群眾境界的精神食糧。堅持以人為本,還必須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和主體地位,讓我們的文化建設真正包含人民群眾的自主選擇和實踐智慧型,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改革創新是動力,也是必由之路。我們既要推進體制機制創新,解決制約文化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又要推進內容、形式創新,準確把握社會文化生活的新特點,積極探索和大膽創造,努力增強文化產品的表現力,不斷創造新的文化樣式,催生新的文化業態。

既要大力弘揚民族優秀文化,把豐富的民族文化資源轉化為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優勢,又要堅持對外開放,積極借鑑吸收各國優秀文明成果,創造真正反映時代精神的先進文化。

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心得體會

第三,這次會議標誌著我們黨對中國現代文化戰略的制定提公升到乙個新的高度。乙個民族 乙個國家文化要發展,必須有一套自己的戰略和策略。六中全會比較完整地對此進行了論述,這就是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道路,就是要堅持社會主義文化這個方向,而不是資本主義文化的方向,更不是要回到封建主義的文化。文化建設的目標...

教師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心得體會

六中全會指出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就是要著力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全面發展,不斷開創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持續迸發 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 人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為人類文明進步...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心得體會文章

學習貫徹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今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出台了 中共 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這是全面總結我們黨領導文化建設的成就和經驗,深刻分析文化改革發展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在集中全黨智慧型的基礎上,提出了新形勢下文化改革發展的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