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2021-08-28 04:19:48 字數 1051 閱讀 1426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今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開,主要議程是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問題。

從建黨90年的角度來開,十七屆六中全會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有很深的意味。回顧90年前,我們黨是怎麼成立的?其中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新文化運動。

可以說,新文化運動是中國近代以來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它具有世界眼光,掀起學習浪潮;它從一開始就抓住青年,極力喚起民眾;它大力傳播馬克思主義,引領中國人民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新文化運動的兩位主將就是相約建黨的「南陳北李」,它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準備了充分的思想基礎、文化條件和人才保障。由此斷言,沒有新文化運動的興起,就不會有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換句話說,我們黨從成立的第一天起,她的肌體上就注入了新文化的基因和血液,形成了文化立黨的特色和品質。

在我們黨走過90年風雨歷程之後,在我們黨準備向建黨100周年和新中國成立100周年的巨集偉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上,十七屆六中全會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無疑是舉起了文化興黨的旗幟,必將掀起新世紀的新文化熱潮。如果說,第一次新文化運動為黨的成立奠定基礎的話,這一次的「新文化運動」必將為我們黨興旺發達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插上騰飛的翅膀。

從文化獨特的地位和作用來看,十七屆六中全會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有很深的意味。當前形勢很複雜,也很嚴峻,既不能一味悲觀,更不能盲目樂觀,需要的是清醒和理智。抓文化就是抓根本,抓長遠,甚至是抓系統,這就是文化為魂的深刻含義。

從文化建設現實的狀況來看。這些年來,文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正是在這樣堅實的基礎上才催生了一種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局面和要求。不過客觀的說,由於文化建設歷史欠賬太多,所以現在文化建設遇到的最大問題是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的不平衡、不協調和不可持續,尤其是文化事業發展相對滯後。

這是需要我們警惕和反思的。

從現在一些文化體制來看,不從實際出發,為改革而改革,尤其是自上而下的命令主義,乙個模式套用,不管「水土不服」,一律照改不誤。現實中,很多單位的改革和實際脫節,與廣大職工的願望相背離,這些問題還是對文化發展規律認識不清和把握不准,不切實際瞎折騰。因此,十七屆六中全會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將是一次重要的文化調整大會,是一次明確今後文化體制改革方向和道路的大會。

社會**很關注,基層群眾很期待。

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中共 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中就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善於推動科學發展 促進社會和諧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方面,提出了 堅持德才兼備 以德為先 的用人標準。從貫徹這個標準來看,筆者認為當前尤其應當注重黨員幹部的品行建設,應該將幹部品行體現到幹部選拔 任用 管理 監督 教育等...

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 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 受 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 中共 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集中討論了文化體制改革的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始終把文化建設放在黨和...

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一是聯絡思想,強化學習。把學習宣傳貫徹中紀委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進一步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指導行動。二是聯絡責任,認真履職。及時梳理排查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分析掌握廉潔從業風險管理中的深層次問題,完善苗頭性問題早發現 早提醒 早糾正的 三早 工作機制。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