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2021-04-19 09:05:09 字數 1711 閱讀 3256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站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的高度,對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這一重大戰略任務作出了全面部署,強調必須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推動文化產業跨越式發展,為推動科學發展提供重要支撐,為人民群眾提供健康向上、豐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產品,這必將有力地推動我國文化產業大發展大繁榮。

加快發展文化產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更好滿足人民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繁榮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途徑,是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舉措,是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重要支點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近年來,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生機勃勃,新興業態不斷湧現,與相關產業的融合日益加深,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拉動作用明顯增強,已經具備了發展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巨大潛力。但文化產業的發展水平與我國豐厚的文化資源、與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水平還不相適應,需要進一步加大力度,採取有力措施加快發展。

加快發展文化產業,必須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加強內容引導和建設,努力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文化產業承載的是思想觀念、審美情趣、價值選擇,內容是根本的、核心的要素。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著力提公升文化產品內涵和質量,在弘揚主流價值觀的基礎上,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精神需求。

要注重挖掘文化資源,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汲取一切有益的文化營養進行創作生產,增強文化產品的思想震撼力和藝術感染力。要注重提公升文化創意,把傳統元素與時尚元素結合起來,把民族特色與世界潮流結合起來,用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思想表達、符合廣大受眾心理的情感抒發來創作生產更多具有原創價值的文化產品。

加快發展文化產業,必須構建結構合理、門類齊全、科技含量高、競爭力強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形成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文化產業格局。要改造提公升出版發行、印刷複製、影視製作、演藝娛樂等傳統文化產業;加快發展文化創意、動漫遊戲、網路文化等最具活力和潛力的新興文化產業;促進文化與旅遊、工業、建築、通訊、會展、商貿、體育、休閒等行業融合,有效延伸產業鏈條,發揮文化產業對國民經濟的拉動作用。

加快發展文化產業,必須推進文化科技創新和應用。科技創新是文化發展的重要引擎和強大動力。文化產業是內容加載體的產業,科技創新及其在文化產業領域的應用有利於拓展新市場、催生新業態,有利於增強文化產品的感染力和傳播力。

要順應文化和科技加速融合發展的新趨勢,深入實施科技帶動戰略,推動文化科技的研發、推廣和應用,為產業業態創新和結構調整提供有力支撐。

加快發展文化產業,必須提高文化消費規模和水平。我國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城鄉居民收入水平大幅上公升,居民消費正由生存型、溫飽型,向小康型、享受型轉變,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增長,文化消費日益活躍,並向高品質、多樣化發展。要積極適應人民群眾文化消費的新變化、新趨勢,把擴大文化消費作為擴大內需的重要組成部分,積極培育文化消費習慣,提供個性化、分眾化、專精化的文化產品和服務,改善文化消費條件,淨化文化市場環境,促進文化消費公升級,為文化產業發展提供強大內生動力。

加快發展文化產業,必須以建設完備的政策體系為重要保障。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充分利用經濟政策和手段,制定財政、金融、稅收、科技、土地、人才等政策,以重大工程專案為推動,以公共服務為支撐,為文化產業跨越式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要根據不同地區的特點,實施區域性、差異化的文化產業發展戰略,加強分類指導,發揮比較優勢,努力形成文化產業東中西部優勢互補、相互拉動、共同發展的局面。

面對文化產業發展的歷史性機遇,要著眼於支柱性產業的戰略定位,按照支柱性產業的發展要求,科學謀劃、紮實推進、開拓創新,進一步將文化產業融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域性,加快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以文化產業的跨越式發展譜寫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新篇章。

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 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 受 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 中共 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集中討論了文化體制改革的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始終把文化建設放在黨和...

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一是聯絡思想,強化學習。把學習宣傳貫徹中紀委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進一步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指導行動。二是聯絡責任,認真履職。及時梳理排查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分析掌握廉潔從業風險管理中的深層次問題,完善苗頭性問題早發現 早提醒 早糾正的 三早 工作機制。三是...

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加強文化綜合執法促進文化市場健康發展 健全文化市場體系,規範文化市場秩序是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需要,也是我們社會進步的需要。根據17屆6中全會 中共 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要求,我們要充分認識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更加自覺 更加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