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思想匯報

2021-09-06 10:24:07 字數 1302 閱讀 7348

思想匯報

尊敬的黨組織: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10月15日起至18日在北京召開。此次會議將審議有關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檔案。分析指出,這是自2023年十七大以來,中共首次將「文化命題」作為**全會的議題;也是繼2023年十四屆六中全會討論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問題之後,中共決策層再一次集中**文化課題,其戰略部署和政治意義備受關注。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當代中國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越來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豐富精神文化生活越來越成為全國人民的熱切願望。

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以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根本任務,以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培養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弘揚中華文化,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我認為,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需要全民族的文化自覺,不能純粹靠文化的自發發展,尤其是在現代社會,需要有識之士的推動,特別是需要先進政黨的推動。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召開這樣一次會議,標誌著我們黨對文化建設的認識達到了乙個新的高度,標誌著中華民族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站在了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我認為,文化復興是中華民族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全面復興的標誌。乙個國家、乙個民族若只有經濟的發展而沒有文化的發展,是不全面的。只有精神文化和經濟、政治、社會等各方面同步發展,才能真正實現繁榮昌盛。

從理論上講,任何乙個社會都是由政治、經濟、文化形成的乙個系統。既要有經濟發展,又要有政治發展,也要有文化發展,這三者是不可分離的。但同時它們又不是完全同步的,乙個國家可以擁有高速發展的經濟,卻未必有高度的文化發展水平。

馬克思也曾經講過,乙個經濟落後的國家,它的文化可能會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為此,這就要求全國各族人民自覺地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推動文化的發展,使人民群眾既有物質生活的保障,又有精神生活的享受。當然我們的經濟繁榮很重要,軍事實力增強也很重要,制度建設也很重要,但是最後中華民族能不能復興,最根本的標誌是中華文化的復興,也就是形成自己一套獨特的思想體系、價值體系、生活方式、社會科學、大眾文化等等。

只有當我們的整個文化體系具有現代性,具有領先性,能夠吸引全世界的人民來學習,只有到了那個時候,中國的現代化才可以說是真正的實現了,中華文化才可以說真正復興了,整個中華民族才可以說真正復興了。

通過學習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我更加了解中國的現狀,及怎樣改善問題。我們平常應該多關注時事政治,從而發現問題,並思考怎樣解決。

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一是聯絡思想,強化學習。把學習宣傳貫徹中紀委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進一步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指導行動。二是聯絡責任,認真履職。及時梳理排查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分析掌握廉潔從業風險管理中的深層次問題,完善苗頭性問題早發現 早提醒 早糾正的 三早 工作機制。三是...

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加強文化綜合執法促進文化市場健康發展 健全文化市場體系,規範文化市場秩序是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需要,也是我們社會進步的需要。根據17屆6中全會 中共 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要求,我們要充分認識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更加自覺 更加主動...

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體會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深入總結了我國文化改革發展的豐富實踐和寶貴經驗,明確提出新形勢下我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指導思想 重要方針 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是一次從戰略上對文化改革發展進行研究部署的重要會議,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認真學習和貫徹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