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2021-08-28 04:19:48 字數 1131 閱讀 7534

《中共**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就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善於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方面,提出了「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準。從貫徹這個標準來看,筆者認為當前尤其應當注重黨員幹部的品行建設,應該將幹部品行體現到幹部選拔、任用、管理、監督、教育等各個方面,落實到幹部工作的全過程。

——把品行好作為選人用人的基本尺度。按照黨的一貫要求,選人用人的基本標準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其中的「德」,就包含「品行好」的內容。

然而,有些地方和單位在選拔幹部的時候,對「德」的考察往往只注重政治立場和政治態度(這很重要、必要),而不大重視品行問題——把品行問題視為「小節」,認為「小節無害」。這種認識,容易造成幹部選任的誤導,後果也很嚴重,這就要求組織部門在選人用人時仔細把關,不能忽視品行問題,不能把那些品行有缺陷的人選拔上來。

——把品**況作為幹部管理和監督的重要方面。堅持黨管幹部是我們黨的重要原則。對幹部「管」什麼?

自然要管幹部的選拔、使用,管幹部的素質、能力,但也必須管幹部的品行、品德。這裡,必須破除乙個錯誤觀念,就是以為「職務越高、品行越好」,因而不需去管、去查。因為現實情況表明,總有個別黨員幹部因品行缺陷而違紀違法、腐化墮落。

所以說,黨員幹部無論年齡大小、職位高低,都有乙個不斷加強主觀世界改造、不斷增強黨性修養的問題,都需要通過加強管理和監督來保持良好品行。

——把重品行作為幹部教育的基本內容。任何人的好品行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多種因素影響下形成的,主要取決於社會的教育引導和個人的道德修養。應該說,絕大多數被選拔出來的幹部具有良好的品行。

但不容否認的是,有個別人規避黨組織的考察,掩蓋自己品行的缺陷;也有因為受到權力、金錢、美色的腐蝕,出現品行下移,甚至發生蛻變。因此,必須把重品行作為幹部教育的基本內容。對幹部的品行教育,既要加強又要改進,以保證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把重品行的要求體現到幹部制度的改革和建設中。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的根本之舉,也是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的治本之策。把重品行的要求體現到幹部制度的改革和建設中來,就是要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的方針,真正把那些品行高尚、德才兼備、群眾擁護的幹部選拔到合適的領導崗位上來。

只有通過改革和制度創新,才能把**關於「重品行」的要求和號召變成實打實的制度規定,成為廣大黨員幹部的自覺追求,成為選拔使用、管理監督幹部的「硬舉措」。

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今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開,主要議程是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問題。從建黨90年的角度來開,十七屆六中全會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有很深的意味。回顧90年前,我們黨是怎麼成立的?其中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新文化運動。可以說,新文化運動是中國近代以來第一次...

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 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 受 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 中共 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集中討論了文化體制改革的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始終把文化建設放在黨和...

學習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一是聯絡思想,強化學習。把學習宣傳貫徹中紀委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進一步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指導行動。二是聯絡責任,認真履職。及時梳理排查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分析掌握廉潔從業風險管理中的深層次問題,完善苗頭性問題早發現 早提醒 早糾正的 三早 工作機制。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