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湖小學2023年暑期師德專題

2021-08-31 18:11:29 字數 2326 閱讀 1515

培訓總結

師德培訓是教師教育中永恆的主題,是教師隊伍建設中的靈魂與核心,堅持不懈、行之有效地開展師德專題培訓,其意義重大而深遠。根據縣教育局集中教育活動要求,我校結合本校實際,在暑期開展了師德專題培訓。圍繞「實踐科學發展觀,實現固鎮教育均衡發展和新時期下我的師德觀」主題為中心,開展了暑期師德建設專題培訓工作。

繼續學習教育法律法規、教師職業素養、教師文明禮儀、教師心理健康,通過對違反師德行為典型案例的剖析,開展針對性的教育培訓,以便培養教師的創新意識及文明執教、為人師表、甘於奉獻的自覺性。現將學習情況總結如下。

一、結合學校實際,制訂學習計畫

為圓滿完成政治學習的任務,學校精心組織,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做到內容落實、時間落實、場地落實、組織工作落實。學習前,學校領導聽取了老師們的建議,又按照檔案要求,我們採用了宣講與討論相結合,自學與交流相結合,學習與業務提高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法,安排了四大板塊學習內容:認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及各類教育法規。

豐富的教育內容制訂,提高了全體教師的學習實效性。

二、召開動員大會,鼓勵大家積極學習

為確保在規定的時間裡收到良好的學習效果,校長從什麼叫學習?為什麼要學習?怎樣學習?

學什麼?四個問題的展開中,讓每一位教師體會到要做乙個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良好道德修養的人的重要性。

1、培訓前動員大會。我們金徵斌校長從學校發展的狀況、存在的問題和將要面對的形勢方面進行了闡述,並著重闡述了學校師德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2、成立培訓領導小組。根據學校慣例,此次暑期師德專題培訓活動仍成立了師德培訓領導小組。召開專題會議,討論制定培訓計畫、研究落實方案,確保培訓順利有效地開展,各項活動落到實處。

三、培訓內容豐富。

為搞好本次暑期師德專題培訓活動,學校始終以「愛」為主題,精選培訓內容。

校長作了認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精彩講座,同時結合師德內涵本質,圍繞如何成為一名「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的教師,開展專題大討論,進一步增強廣大教師職業的光榮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弘揚高尚師德,爭做人民滿意教師。

組織學習教育法律法規、教師職業素養、教師文明禮儀、教師心理健康,通過對違反師德行為典型案例的剖析,開展針對性的教育培訓。同時針對當前教師隊伍中存在的以教謀私、有償家教、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等不良師德現象,積極開展專項整治,通過自查自糾、組織檢查等形式,杜絕違規行為,提高師德修養,增強為學生服務意識,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

組織全體教師深入學習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開展「我的師德觀」為主題大討論,倡導「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的高尚精神,引導廣大教師努力成為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同時組織全體教師學習典型的優秀教師案例,以此要求我們,教師應該時刻要求自己,關愛學生,真心付出。

四、落實相關措施,以保證學習質量

1、中心明確,過程落實。本次師德培訓,我們始終圍繞「師德建設」這個中心,主題明確、重點突出、務求實效、不走過場。整個培訓過程我們採取了集中學習(包括集中聽報告等)、小組座談討論、專題研討會議和教師寫材料等形式進行。

為了保證討論質量,各組還分別擬定討論話題。我們在乙個大前提下,還擬定了幾個不同內容相同性質的話題,理解教師的主觀能動性在德育管理中的作用,教師如何不斷學習、反思,提公升自身的專業素養等。討論中,大家各抒己見,學習氣氛相當良好。

2、嚴格考勤,強調會風。這一次為配合市教師進修學校的學分認定,由我們學校負責教師培訓工作的教科室主任負責相關工作,每次集會嚴格考勤,因公因私均需提前請假,出勤率在98%以上。會議期間都有嚴格的要求。

幾天的培訓,老師們都能準時參加並認真聽講,做好筆記。整個培訓過程中,會風、學風等方面都保持了良好的師德師風狀態。

3、注重評價,落實行動。本次培訓列入教師的繼續教育和年度考核之中。年級組長總結匯報本組教師的師德培訓情況,並進行組際交流。

師德培訓領導小組會同年級組長對每位教師上交的材料進行考評,結合整個培訓過程的表現形成本次師德培訓考核結果,存入教師檔案。

五、撰寫心得體會,增強時代責任感

要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高教師師德素質是關鍵。可以說師德師風的好壞,決定著學校的校風,決定著學生的發展,也決定著學校的美譽度。因而,我們要充分認識師德學習的重要意義。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所承擔的教育使命也決定著我們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來認識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的重大意義,要積極進行以身作職,勤於進取,精於業務,熱愛學生,教書育人,團結協作,互相幫助、無私奉獻為主要內容的教師職業道德,使我們的老師真正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通過這次師德專題培訓,一定能使我校教師對師德師風的建設又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師德建設是乙個永恆的主題,而且每年又會有其新的內涵與意義,教育建立高品質教育之際,作為教師更應該努力提公升自己的職業道德水平,提高自己的「教學管理的能力與水平,為學校的快速發展,為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小學2023年暑期師德專題培訓方案

一 指導思想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 省 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公升全縣中小學教師師德素養和專業水平,努力培養和造就一支德才兼備 充滿活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根據 關於做好xx年全市中小學教師暑期師德專題培訓工作的通知 溫教辦人函 xx 97號 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決定開展...

2019高湖小學師德演講比賽方案

為了加強我校師德師風建設,進一步弘揚我校教職工愛崗敬業和無私奉獻的精神,促進教師專業自主發展,展示教師風采,經中心校研究,決定舉行 講師德 正師風 強素質 樹形象 師德師風演講比賽活動。為確保活動順利實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 活動目的 通過活動開展,大力弘揚我校教師 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 的職業情操和 ...

2019暑期師德徵文 德高為范

突然想起高中時學過的一句 論語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這就要求教師要 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教育,除了喋喋不休的言傳,更要身教,用自己的行為來教育學生。我想,如果要求學生不能做的事,首先自己應當堅決杜絕,讓學生明白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看到故事二的開頭時,我以為這位老師一定會大發雷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