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期師德徵文 德高為范

2021-10-04 03:01:21 字數 743 閱讀 2659

突然想起高中時學過的一句《論語》:「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這就要求教師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教育,除了喋喋不休的言傳,更要身教,用自己的行為來教育學生。我想,如果要求學生不能做的事,首先自己應當堅決杜絕,讓學生明白「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看到故事二的開頭時,我以為這位老師一定會大發雷霆,他的拖堂不正是他負責任的表現嗎?正是因為他全身心的投入,想多傳授點知識給學生,所以才會忘了時間。學生不但不理解,不知恩圖報,反而還「恩將仇報」,這未免也太過分了吧!

但我只看到了開頭卻沒猜到結尾,沒想到,這位老師會有如此大的胸襟去包容、去原諒這些稚嫩的孩子所犯的錯誤,這才是真正的愛學生吧!我想,只有熱愛學生,才能去關心他們的成長,才能真正做到教書育人,也才能引導學生健康成長。這位老師的無私奉獻,一定會讓學生理解和敬佩,這個班的學生也定會愛上這個老師,愛上他的課。

兩則故事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也讓我明白了「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的意義。都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紅燭,點亮了別人,卻燃燒了自己」。而我更願意把教師比作「春蠶」,教師在這個崗位上默默奉獻,直到暮年,直到青春不再,這不正符合那一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嗎?

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素質,而師德更是教師的靈魂,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

我不願只做一名「教書匠」。曾有人說:「如果把熱愛教育和熱愛學生結合起來,他就是乙個完美的教師。

」在今後的教學中,更要通過自己的表率、模範作用去感染每乙個學生,在細節中影響每乙個學生,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讓愛傳播。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教師該如何培養崇高的職業道德?古來就重視師德,不同時代對之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當今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一 奉獻教育 敬業愛崗是師德素養的根本。要熱愛教育事業...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

師德師風的源頭 作者 王勤 古人在把德才放在一起比較的時候,通常都是把 德 字放在優先位置的。因為高尚的師德本身就是一種寶貴的教育資源,是一種巨大的精神力量,它能使教育行為對學生具有強大的感召力 影響力和親和力,進而推動學生的全面進步,是歷練高尚師德的源頭活水。如今 時間 這輛小馬車奔跑的真快,眨眼...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

程老師兼任學校數學教研組長。他深知要想做好教研組長的工作,就要不斷鑽研教材,提高業務素質。他相信勤能補拙。午飯後 睡覺前 週末裡,每一分鐘都成了他充電的寶貴時間。今年組裡安排兩位新到老師,他們原來都是語文老師,對數學教學很不熟悉。為了盡快幫助他們適應數學教學,每講一道例題,他都帶頭在組裡說說自己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