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師德修養摘抄有感

2021-10-04 02:59:18 字數 798 閱讀 6867

一、教師職業道德的時代內涵

教師的職業道德自我修養第一是愛國守法,第二是愛崗敬業,第三個是教書育人,教書育人實際上是教師的根本使命,它實際上是教育工作的根本宗旨,也是教師工作的乙個宗旨。第五就是為人師表,第六就是終身學習。

二、師德修養的途徑和方法

我修養的途徑是比較多的。但總的來看,我認為還是三個基本的方面,乙個就是學習,自我學習,學習是乙個基本途徑,這種學習包括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相關經驗的學習,有關道德方面的學習,也包括向人學習等。還有乙個途徑,就是交流和**,與他人進行交流。

與他人進行交流這種方式是很重要的。因為交流中不斷發生著人們之間相互對話,就某乙個問題,都在談自己的感受。這會無形擴大自身在教育教學中多樣化的考慮和選擇,所以交流這種方式在教師職業道德自我修養當中不可忽視。

第三個重要的途徑就是實踐,就是我們所說的在實踐當中去體會,良好教師職業道德在實踐中生成、鞏固和發展。實踐過程能使我們從中感悟到那些是我們應該堅持操守的,哪些是我們需要加以調整的。自我修養的途徑,總體上可劃分為這樣三種,具體的在現實休養中還會有很多,就靠我們自己去把握了。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收穫很多,教師應該如何對待學生如何嚴愛有加,是個難題,現在對這個問題爭議也很大,看到網路上一些教師的虐童行為讓我們不寒而慄,可很多教師都會覺得教育越來越難。是呀!負責人的老師們我們真的很辛苦,社會環境導致部分孩子真的很難教育,但是我們仍不能把嚴重的體罰作為管理和教育的手段和理由,我們愛我們的學生。

可是作為教師我們的愛應該是方法,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愛是連乙隻老母雞都會做的事情,沒有方法的愛可能會是害不僅害了我們的學生也會害了我們自己。用適當合理的方式方法教育學生不僅是愛我們的學生也是保護我們自己!

師德修養學習體會

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道德觀,不同職業有不同的道德內涵,但無論哪個時代,也無論何種職業,道德觀念必有其共通的地方。教師作為社會的一分子,其師德內涵必然融匯於整個社會公德之中 而教師的特殊職業與地位,則決定著師德必然對整個社會公德產生極大影響。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因而師...

師德修養學習體會

我們我作為一名語文教師,經過這幾天的師德教育學習,從聽 觀 看中受益不淺,特別是看到培訓老師對工作的那個熱情,對學生的愛和對事業的嚮往,值得我學習和今後工作中的點拔的精神,我在這幾年的教學教育工作中所做的談點體會 做乙個學生喜愛的老師,讓學生喜歡前提是和學生在一起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因此,建立和諧的...

讀《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有感

紅墩界九年制學校高海霞 讀了 教師成長與師德修養 這本書,我真正地認識到敬業是教師的基本職業態度 而悟業是對職業基本要求的認識與深化 在不斷的悟業中,教師能從教育影響中感受自身的勞動價值和生命價值,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實現職業生活與人生活動 生命活動的合一,即達到了樂業的境界。敬業是一種規定,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