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師德師風有感

2021-10-04 02:59:18 字數 1459 閱讀 3968

六月二十六日我們聽了《以德治教、以德治校》報告後,感想頗深。是啊,「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校無德不存」。道德建設的好壞,體現著一所學校師生的精神狀態,影響著一批批莘莘學子的未來。

一、以德立身,是人性發展的需要。

道德是人的一種文化性的創造。人之所以要創造道德這種文化形式是出於人自身的需要。考察道德的起源,我們發現存在著兩個視點:

一是社會性的視點,由生活中的契約生發出了誠實、守信、善待他人等日常生活要求,由這種要求又不斷積澱、發展成為風俗、習慣、**和社會意識;另乙個是個體性的視點,人類學和文化人類學的考察都證明了,其實在動物中人是孤立和最弱小的。從這個意義上說不是個人能夠遵守的,即道德就會成為外部的強加和強制,因而也就不能夠變成個人真正的德行和內在的習慣。

二、寓教於樂,積極探索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徑

公民道德建設重在建設,目的是使公民成為「道德人」。所以我們在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的基礎上,要著眼於把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道德建設放在首位的教育;著眼於「要成才先做人」的養成教育。

首先,以活動為載體,調動主體積極參與,從而完成道德認知、道德情感、道德行為的自我構建。道德本質上是一種自主、自覺、自願、自律的行為。因此,我們在實施公民道德教育的過程中,切實貫徹「以學生為中心,以情景為中心,以活動為中心」的原則,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創設各種道德情景,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從中體察領悟。

再次,重視思想文化陣地和精神文化產品對公民道德建設的滲透力和影響力。學校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陣地,生產精神文化產品,擔負著道德建設的重要任務。榜樣示範也是道德建設的重要途徑。

人們往往在榜樣的學習中受到鼓舞,汲取前進的力量,形成自己的人生目標。「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榜樣是生活的教科書,它可讓學生從中體味人生真諦;榜樣是播種機,它可使高尚的道德行為變成公眾追求的目標;榜樣是一面鏡子,它可讓人們看到自我、省察自我,從而調節自我。

三、以德養性,視養成教育為德育的主體工程

養成教育的途徑是多方面的,養成教育的成功與否將直接關係到每個學子的未來。我們明確要求學生具有「四種能力」:生活上的自理能力,學習上的自研能力,言行上的自律能力,思想上的自育能力。

並塑造金中學生「談吐文雅、舉止端莊、全面發展、學有特長」的群體形象。我們在承認「知識就是力量」的同時應該承認,道德也是力量,人格、理想、情感都可以產生力量。當諸力形成合力時才能更好地走向成功。

我們不僅要發揚禮儀之幫的道德傳統,還要不斷吸取發達國家的現代文明。我們必須在繼續堅持傳統德育途徑的基礎上,要立足本土、透視全球,超前思維、不斷創新,以人為本、正面引導,曉之以理、導之以行,寓教於樂、潛移默化,充分體現德育在學校工作中的導向、動力和保證作用,我們將以自身不斷的努力來獲取學子未來的成功而**;以以德興邦,實現偉大祖國之偉大復興而自豪!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是每一位教師的座右銘,作為新世紀的教師,不僅要有學富五車的知識,更要有敬業的精神,博愛的思想,創新的意識,誨人不倦的品格,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教育家陶行知說「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讓我們發揚這種偉大的奉獻精神,把個人理想與崇高的教育事業聯絡在一起,教書育人,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學習《師德師風教育讀本》有感

百色市逸夫小學農雪蓮 德,雖只單單一字,卻不僅是個人安身立命所需,更是國家安定和諧之本。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要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和繁榮,必須 大力弘揚愛國主義 集體主義 社會主義思想,以增強誠信意識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 職業道德 家庭美德 個人品德建設 把社會公德 職業道德 家庭美德 個人品德的...

師德師風有感

雁塔區明德小學蘇俊 2013年10月31日上午,我參加了市教育局組織的師德師風先進事蹟報告會。在報告會上,四位師德標兵分別用自己精彩的報告展示著教師的人格魅力,通過自身切身的教學經驗和教學中的小故事,現身說法,為我們上了生動的一節課。愛崗敬業,愛生如子在他們的身上得到詮釋。四位師德標兵典型的故事,平...

師德師風典型材料學習有感

坦誠做人踏實做事 今年,可能是因為 集中報道了幾起在職教師利用這一職業的崇高外衣,做了一些齷蹉不堪甚至違法犯罪的事實。涉及全國多個省市,影響非常之惡劣,讓人們震驚憤怒!所以,使師德師風這個本不該是問題的問題在這個時候卻如同食品安全問題一樣刺痛著人們敏感而脆弱的神經。身為教師隊伍中的普通一員,不是想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