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師德培訓體會

2022-02-11 13:17:25 字數 3019 閱讀 5674

欄杆中學符加發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教師作為乙個龐大的社會群體,肩負著教書育人的責任,並在社會的進步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教師也相應的得到社會的高度關注。

但是,近年來,在社會進步的同時,社會和家庭給予老師的壓力和要求也越來越高。對教師工作效果的期望、對教師教育方法的質疑和誤解、以及教師本身的生活和人際關係,都會使教師心理承擔著無法想象的壓力。因此對教師壓力產生和除錯的方法值得我們去深思。

一、教師壓力的**

(一)工作壓力

由於教師的職業特點具有應激性和發揮性。教師面臨的是一群有思想感情,有主觀能動性的活生生的人。而且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和行為習慣都在不停的發展變化中,所以,這些特點決定了教師職業的複雜性。

教師具有較高的成就感,可現實的成就感不象其它職業那麼明顯。有的孩子需要重複教育、家校聯合教育、各種學段的長期教育才能使孩子有所變化。因此,承擔一定年齡階段的教師無法把握學生的全面進步。

往往對學生反覆教育後收穫也不大。所以教師付出的勞動和所得到的回報往往是不平衡的。需要教師投入極大的耐性、不斷保持極高的工作熱情。

我作為班主任教師,除了完成自身教學任務外,教師還必須花費加倍的時間與精力面對問題較多的新一代學生,開展苦口婆心的教育。然而,教師長時間的苦心教育時常會受到校外不良社會風氣的衝擊,使學生的轉化沒有明顯效果,這樣,教師就會產生心理衝突和挫折感,使教育本身顯得比較蒼白無力。

同時,教師本身超負荷工作,備課、批改、輔導……沒有上下班的工作區分,無休無止,長此以往,導致教師身心疲憊,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

(二)提高教師自身素質的壓力

社會對教師的學歷要求較高,而且不斷提高教師學歷是一種趨勢。要通過教研、培訓、讀研等途徑不斷更新知識。週末的休息時間都被各種各樣的培訓填滿,得不到充分的休息。

除此之外,教師還要通過承擔課題,發表各種各樣的**等方式全面提高自身素質,做一名科研型的教師。否則不但影響職稱的評定,還影響個人的職業發展。還有隨著新課程改革的開展,教師還要熟悉多**教具的使用,自己動手製作課件、教具,自己開發校本課程等。

這些提高教師素質的各種學習活動都對教師產生了不小的壓力。

(三)教師個人生活和工作衝突的壓力

教師也是普通人,也要處理生活瑣事。戀愛、交友、婚姻、照顧父母、教育子女等等。但是教師的工作的性質是鈴聲就是命令,不管你的心情如何,有什麼特殊情況,教師都必須精神飽滿地去講課,滿懷熱情地與學生交流、溝通,而不良的情緒長時間得不到合理的發洩,很容易產生心理問題。

另外,教師的收入普遍偏低,教師又面臨著買房子、生活需要等切實的經濟問題。而職業和社會又要求教師不斷付出,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效果。因而,教師個人生活和工作衝突的壓力也顯得尤為明顯。

(四)教師面臨時代要求的壓力

新課改教育環境、教材的變化、教學方法的更新都對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教師要同時扮演多重角色——做好知識的傳授者,家長的**人,集體的領導者,學生的朋友與知已。他不僅是學科的專業人才、還要成為一名心理專家,解決越來越多的學生以及家長的心理問題。

另外還要熟悉學生這個年齡層次關注的時事、文體資訊。同時也要與時俱進,提高不同的技能。教師逐漸成為一專多能的人才。

另一方面,教師又要時時刻刻注意謹嚴慎行,處處給學生樹立為人師表的榜樣,從而使教師產生了凡人與榜樣的衝突。

二、除錯方法

以上這些只是對教師壓力**的自己的看法。不同學段的教師、不同地域的教師壓力還會有所不同。尤其是農村教師,面臨的困難和壓力更多是無法一一枚舉的。

但是,作為教師,如何減少自己的壓力感,提高自己的生活幸福指數,怎樣通過科學的除錯提高生命的品質和生活的色彩?在此探索一些教師心理調適的方法。

(1)角色認同法

教師要正確認知壓力,靈活調整自己的心態。面對學生出現的問題,不要一味的求全責備。學生產生各種各樣的問題是正常的,屢次教育才會顯現教育效果也是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

所以只有認同學生的角色,體驗學生情感,進行換位思考,才能排解自己的工作壓力,使處理問題變得更加輕鬆自如。另外,面對生活和工作中的不愉快,也要學會換位思考,進行角色認同,就會減少自己的負面情緒,進而減少自己的壓力。

(二)時間推移法

有人說,時間是一味**的良藥。面對壓力,有時通過時間的推移、過程的淡化,把矛盾先擱置起來,對有些問題的解決也會比較有效。教師對待學歷、職稱、職務的變化,乃至生活經濟的壓力,都要學會積極忘記過去的、眼前的不愉快,隨時修正自己的認知觀念,不要讓痛苦的過去牽制住未來。

要學會淡化,推遲對自己的要求期限,學會自我解脫。教師可以通過給予自己充分的解決時間,來延緩尖銳的矛盾,使問題得到緩和,使壓力得到釋放。

(三)心情除錯法

心情的好壞決定了生命的質量。常言到:人老心先老,而笑一笑十年少。

有位詩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當你哭泣時全世界只有你乙個人哭泣,當你歡笑時全世界和你一同歡笑。教師在社會上是乙個「弱勢群體」,難免有許許多多不順心如意之事,我們教師自己一定要看得開,功利瑣煩之事淡然處之,做到這一點不容易,恐怕只有聖人如此,但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要朝這個方向努力。

愉快地學習,愉快地交流,愉快地工作。可以欣賞一些優美的**,以緩解不愉快的心情。可以在壓力太大、心情不佳時變換一下環境。

例如室外觀景、室內養花、對美好事物的想像來營造和諧的氛圍。可以走進大自然,讓心情充分放鬆,調整到最佳的狀態。

(四)生活豐富法

教師常常在超負荷工作,每天都在辦公室加班。很少有活動和鍛鍊機會,導致身心疲憊,抵抗力下降,疾病易發。生命在於運動,要想有健康的身體,適當的鍛鍊必不可少。

教師放下手中的作業本到室外活動活動,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勞逸結合。切不可始終是「家庭—辦公室—教室」三點一線,要讓我們的生命在跑跑跳跳中多一些生動和色彩,享受生活每一天。

教師要擺脫壓力的困擾,還要多走出去,要多培養興趣和愛好。因為教師廣泛的興趣和愛好可以豐富生活,陶冶情操。比如,讀書、聽**、參加文藝活動、旅遊等等都會改變教師這個職業環境單調帶來的諸多健身不利因素,多讓身體動起來,多讓思維活起來,多讓生活豐富起來。

這對教師的身心健康極有益處。

教師作為特殊的職業群體,承擔著責任感與使命感、自信與自卑感、無助與困惑感帶來的壓力。教師們只有充分認識到壓力,並積極努力,將壓力化為動力,化被動為主動,化消極為積極,進行自我安慰、自我激勵。這樣就會熱愛教師工作,享受教師工作,享受教師職業生涯的每一天,活出生命的燦爛。

欄杆中學:符加發

2015/08/27

2023年暑期師德培訓體會

在絕大多數人的眼中,教師是園丁,是春蠶,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但是最近,一則則關於教師的新聞卻駭人聽聞。溫州幼兒園教師虐童 28歲青年女教師自殺 教師打人事件 師德 一次次接受者挑戰。在發生這些事情的背後,教師的師德固然有問題,但是教師的心理問題更應該受到重視。教師服務的物件是成長中的孩子,是家長...

暑期師德培訓體會

8月22日 8月27日學校組織全體老師師德培訓。本次培訓的目的是通過加強教師隊伍的師德師風建設,進一步提高教師隊伍的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修養,從而整體強化教師隊伍的執業能力。短短的幾天時間裡,通過學習各種檔案和自主學習,以及聽了航頭鎮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蹟演講,讓我感受頗多,受益匪淺。在此,我總結了這次學...

2023年暑期師德培訓體會江曦

教師的總目標是教書育人。雖然表面上只有四個字,但卻含有豐富的內涵。以前總認為,我只要按照綱要要求,將學習知識傳授給孩子,我的任務就完成了。但現在我重新認識到其實作為一名教師,更要把教書育人當作一種責任,當作一種義務,運用科學的教學方法,合理的教學手段對學生進行科學的教育,同時最後的評價也要改進,教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