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稿永守心中這盞希望之燈

2021-08-31 18:10:26 字數 2192 閱讀 2001

賈村二中李梅梅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永守心中這盞希望之燈」。

我不是詩人,不能用漂亮的詩句謳歌我的職業;我不是學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價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動聽的歌喉歌詠我的崗位。

然而,我是一名教師,我要在我腦海中採擷如花的詞彙,構築我心中最美好的詩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奧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動人的頌歌——我愛我的學生,我愛我的事業,我執著著我的追求,我將永守心中這盞希望之燈。

清晨,當黎明的曙光射進教室,我靜候在三尺講台旁聆聽孩子們琅琅的讀書聲,那是天底下最動聽的樂章,而我彷彿在享受人世間最美的旋律;黃昏,踏著最後一抹兒夕陽,我目送學生們安然的離去,充實一天就這樣流逝。夜晚燈光下,看著孩子那稚嫩的筆跡,在我嚴格要求之中,逐漸成熟起來,我便感到:這就是我人生最大地追求與安慰。

十年前,懷揣著美麗的夢想,我踏上這條充滿希望的陽光之旅。儘管工作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班裡淘氣韌性、不求上進、學習成績一落千丈自暴自棄的學生時常有之,他們常常使我頭疼萬分,不知所措。但身為人師的這顆心告訴我:

不要放棄!每一朵花都有盛開的理由,每一顆草都有泛綠的時候。用愛去寬容他們,呵護他們,賦予他們怒放的生命,我將永守心中這盞希望之燈!

然而,最難熬的是我懷孕後的一段時光。當我們還沉浸在2023年新年的歡樂之中時,我懷孕的訊息,讓全家人再次高興得合不攏嘴,要做媽媽的我,更是覺得幸福無比。可是,從3月份開始,我出現了妊娠反應。

剛開始,早晨還能吃點東西,到了中午就什麼也吃不下,老想吐;到後來,吃啥吐啥,最嚴重的時候一連幾天水公尺未進。眼看著我一天天憔悴下去,知心的同事建議我休假,我勉強的打起精神笑著說:「挺挺就過去了,不能耽擱了學生。

」(當時所在的學校三個年級12個班只有6個語文老師)終於熬到三個月滿,感覺自己好像鳳凰涅槃般重生了一樣,精神多了。隨著時間的推移,胎兒逐漸長大了,四個多月時,我偶爾會出現頭暈的症狀,可沒太在意:因為沒懷孕前也出現過這種狀況。

一次上課時,我突然感覺天旋地轉、眼前發黑、渾身無力......醒來時,我已躺在了醫院的病床上,診斷結果為缺鐵性貧血,醫生建議休假調理,否則可能影響胎兒的發育。站在病床邊的丈夫見我醒來,並沒有噓寒問暖,而是惡狠狠的說道:

「幸虧在教室上課,暈倒後學生及時告知了老師,才將你送到了醫院。如果在其他地方......後果我都不敢想了,你不為你著想,也為腹中的孩子想想!

你還是提前休產假,好好調理調理。」我噙著淚花極度矛盾的「嗯」了一聲:如果我現在休假,九

一、九二班的學生誰帶啊?如果我現在不休假,類似的事情再次發生傷了寶寶怎麼辦?就這樣,我在做乙個好老師和做乙個好媽媽的內心鬥爭中,在病床上煎熬了兩天。

我頂著親人的責備、朋友的勸阻做出了艱難的抉擇:回學校上課,我不能在中考複習最關鍵的時候,離開學生,我要永守心中這盞希望之燈!在我的堅持中,家人同意我回學校,前提是必須堅持藥療和食療。

第三天,我如願以償的回到了學校。當我拖著綿軟的腳步走進教室時,原本亂哄哄的教室霎時間鴉雀無聲,孩子們向我投來探尋的目光,我咬咬牙用沙啞的聲音開始講課,孩子們卻聽得專心異常。班長柏雲耀不時用眼神提醒周圍同學:

看黑板、聽老師講。教學間隙裡,我趴在講台上,揉著昏重的額頭,不想,乙個凳子悄悄擺在我身旁,是誰?抬起頭,看著講台下一雙雙清澈的眼睛裡滿含著關切,一股暖流在身體裡緩緩流淌!

再看看作文裡,最調皮的侯帥帥這樣寫道:老師,您休息吧!耽誤一節課,沒有關係的,您的身體要緊啊!

」這就是常常被我訓斥的學生,他質樸的語言不禁讓我熱淚盈眶!那一刻,我真正體會到了乙個教師特有的幸福和快樂,不由地在心中低吟淺唱:「那間教室,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塊黑板,寫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筆,畫出的是彩虹,奉獻的是自己……」

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剛剛起步!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就在鋪路!不管漫長的路上荊棘叢生或是布滿沼澤,我都將一如既往,絕不退縮。

十餘年的風風雨雨酸甜苦辣,為人師的種種滋味一一遍嘗,我愈來愈感覺到,自己離不開這個職業,這個職業也需要我。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嘔心瀝血,以教為重的精神教育著我;現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從教幾十年,始終安于「粉筆生涯」的獻身精神、鞠躬盡瘁的高尚情懷激勵著我;一代名師魏書生老師那詼諧幽默的談吐、那淵博的學識、先進的教育理念,引領著我;大災面前,譚千秋老師那無悔的抉擇,用男兒血肉之軀托起人間最美麗的彩虹,深深的感動著我。我愛這平凡而又神聖的職業。

我願作紅燭,我甘為人梯,守住一方淨土,守住心中這盞希望之燈。

耿耿園丁意,拳拳育人心;身於幽谷處,孕育蘭花香。讓我們發起青春的誓言:任憑歲月更迭,世事滄桑,任憑青春流逝,紅顏憔悴,我會永守心中這盞希望之燈!

謝謝大家!

安全演講稿演講稿 安全在我心中

演講稿 安全在我心中 兒時的我,只知道不出車禍才是安全。安全在我心中還是乙個模糊的概念,記得畢業要離校時,一想到擠得密不透風的火車,腳一抬起來就放不下去的慘不忍睹的場面,就害怕回家,就忍不住討厭世界上怎麼會有那麼多人,這個時候的我安全是用來發牢騷的小兒科話題。有這樣乙個簡單的公式 安全文化 個人的積...

王永群演講稿

讓安全伴隨孩子健康成長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讓安全伴隨孩子健康成長 古有 師者,傳道 授業 解惑也。今有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說法。在許多人眼裡教師只要教給學生知識就可以了。殊不知教師肩上的責任遠不止這些。教師不但要當好 園丁 當好 蠟燭 當好 人梯 當好 ...

演講稿黨旗在我心中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聽著這首歌,熟悉的旋律在耳畔緩緩流過,我閉上雙眸,你那九十年的風雨滄桑如夜晚繁星,開始在我的心頭閃爍。九十年前,在嘉興南湖之畔,一艘畫舫成了你童年開始的搖籃 九十年前,在萬里神州之間,一面紅旗成了你傲然前行的起點 九十年以前,在華夏九州之南,一句宣言成了你披荊斬棘的寶劍!九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