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師德塑靈魂

2021-08-31 02:57:38 字數 1346 閱讀 6311

我不是詩人,不能用漂亮的詩句來謳歌我的職業;也不是學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來思考我的價值;更不是歌手,沒有動聽的歌喉來頌詠我的崗位。然而,我是教師——一名普通的中學教師,我要在知識的寶庫裡採擷如花的詞語,構築我心中最美好的詩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奧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優美的讚歌。

如果說,教育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那麼師德就是教育的光輝;如果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人梯,給求學的攀登者以無窮的幫助;師德是綠葉,襯托著千萬朵桃李之花盡情地開放;師德是渡船,搭送著求知者駛向成功的彼岸;師德是彩虹,是驛站,是理想之火,生命之光,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

也許大家都有與我類似的經歷和感受,當我們挑燈苦熬,精心備課,辛辛苦苦傳授學生知識之時卻發現他們的熱情不高,眼神不夠渴望;當我們以火一般的激情投入到教育之中時,卻發現這些調皮、個性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曾經,我的心一點點冷卻下去,甚至有說不出的惱火、傷心。但幾乎與此同時,這些孩子又能表現出讓人欲罷不能的欣慰和感動,又一次次地溫暖我的心田。

我們平時都說調皮搗蛋的學生真難管,是的,我也這麼認為。不過作為老師特別是班主任,再難管的學生也得管啊。教師不僅是一項光榮的稱謂更是一種神聖的責任,它不光光是教給學生豐富的知識,還應培養學生如何做人。

在我的教育生涯中,也曾遇到過許許多多調皮的學生。他們往往個性強、膽子大、對自己約束能力差,給班級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對於這樣的學生,在平時生活中應多賞識與激勵,多觀察他們,多發現他們身上的一些閃光點,並及時的在全班同學面前給予表揚和激勵,讓他們對自己建立起自信心,讓他們覺得「我能行」。

就我以前的一名學生劉宇航來說吧,他開學時是我們班最調皮的學生,經常惹麻煩,每次我都對他好言教導,可還是改不了這些壞毛病,後來我發現他其實是乙個很能幹的孩子,我不經意間交代他做的事他都完成的很棒。於是我馬上在全班學生面前表揚了他,那天,他表現的特別優秀,我就乘熱打鐵讓他來當一天我們班的值日班長,他別提有多高興了,那天表現的相當不錯,後來他媽媽也跑來和我說起他當值日班長的事。這學期我又給他安排了班級衛生檢查工作,他幹得更起勁了,上課也越來越認真。

瞧,賞識與激勵多有效啊,有句話說的好「賞識導致成功,抱怨導致失敗」。初中學生正處於身心發展階段,他們的天性就是好動,愛說,什麼都會感到好奇,即使再調皮搗蛋的孩子,也都有其優點和缺點。因此,作為教師首先應去掉「有色眼鏡」,熱誠地去發現他們在為人處世、學習生活等方面所表現出來的優點和進步,看到優點就表揚,發現長處就扶持,有了進步就鼓勵。

孩子們在誠摯而又恰如其分的表揚、扶持和鼓勵中會逐漸消除自卑,增強自信,在榮譽感與成功體驗中發現自我價值,激發奮進的動力。

總之對於調皮搗蛋的學生應給予多一點寬容和理解,多一點賞識和激勵,多一點溝通,多一點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愛心就不可能開啟學生心靈的窗戶。讓我們攜起手來,用愛充滿校園的每乙個角落,用師德撐起燦爛的明天。

以師德塑師魂

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 這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的規定。在實施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的今天,塑造高尚師魂是建設一支高質量 具有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的教師隊伍的前提條件。而作為現代教師必須樹立為人民全心全意服務的思想,一切為教育事業奉獻。工作雖平凡,但成績是不平凡的,影響是深遠而廣泛的。這就要求教師必須...

崇尚師德,以愛塑人

尊敬的各位領導 親愛的各位老師們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 崇尚師德,以愛塑人 千百年來,教師在推動人類文明的發展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沒有教師,教育就無從談起,沒有教育,也就沒有我們今天人類的文明。教師作為教育的執行者,除了紮實的專業知識外,更應具有高尚的師德。一位師德高尚的教師,將會對他的學生產生...

師德 教師的靈魂

教師被人們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要塑造學生的靈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靈魂。師德是教師的靈魂,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情操和品質。教師自身行為的道德規範,直接和間接地影響學生和社會的發展,對於學校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