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師德,以愛塑人

2022-01-02 05:31:12 字數 1203 閱讀 9883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各位老師們: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崇尚師德,以愛塑人》。

千百年來,教師在推動人類文明的發展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沒有教師,教育就無從談起,沒有教育,也就沒有我們今天人類的文明。教師作為教育的執行者,除了紮實的專業知識外,更應具有高尚的師德。一位師德高尚的教師,將會對他的學生產生深遠的影響。

讓我們回溯到2023年10月,看看發生在浙江溫嶺某幼兒園的虐童事件;90後幼兒教師顏某在社交網路上發了一張**,**裡,她一臉燦爛的微笑,雙手卻揪著一名男童的兩隻耳朵,將男童的身體提離地面約10厘公尺,耳朵被扯得嚴重變形,男童因劇痛張著嘴巴哇哇大哭。隨後,憤怒的網友還發現多張兒童受虐**,其中包括膠帶封嘴、蒙臉、倒插垃圾桶等,無一不令人感到觸目驚心,而顏某虐童的原因竟是拍照取樂。從這起事件中,我們不禁問到:

這樣的人配做一名教師嗎?這樣的經歷會給孩子留下怎樣的創傷?我不知道什麼樣的人能成為一名教師,但是我知道,作為一名教師最基本的,就是要愛他的學生像自己的孩子。

冰心老人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愛是教育的基礎,是老師教育的源泉,有愛便有了一切。」這樣的愛叫師愛,是師德的核心,沒有愛,教育將變成一台「毀」人不倦的機器。

2023年,我國出台了《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試行)》檔案,其中把師德放在第一位,我們不難發現師德的重要性。那麼,我們如何做一名師德高尚的教師呢?首先,我認為愛是基礎。

這種愛是理解,是包容,是責任。孩子的成長,是乙個不斷「試誤」的過程,因為年齡特點的原因,他們會不斷地犯錯,這時我們不應該急著批評,而是找出原因,正確引導。陶行知先生一生以「愛滿天下」為座右銘,他說過: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裡有愛迪生,別忙著趕跑他們。」對待孩子,我們應該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多一些支援。

其次,教師要學會觀察孩子,「教育為本,觀察先行」,作為一名幼兒教師,觀察幼兒是基本的技能,孩子的喜怒哀樂會寫在臉上,通過觀察,我們可以了解孩子內心需要,可以指導教育活動,用充滿愛的教育活動來開啟孩子心靈的窗戶,讓他們看到色彩繽紛的世界。

最後,教師要提公升自己的師德修養,幼兒是一張張的白紙,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他們。所以我們必須正人先正己,時刻給孩子做好榜樣。日常生活中做到談吐文明、禮貌待人、衣著得體、待人真誠。

親愛老師們,雖然我國幼教事業起步晚,雖然保教工作無比繁瑣,但是它依然是一項偉大的事業。我們看到孩子天真爛漫的笑容;看到他們一天天地進步的時候,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崇尚師德,以愛塑人,我們在踐行!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以師德塑師魂

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 這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的規定。在實施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的今天,塑造高尚師魂是建設一支高質量 具有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的教師隊伍的前提條件。而作為現代教師必須樹立為人民全心全意服務的思想,一切為教育事業奉獻。工作雖平凡,但成績是不平凡的,影響是深遠而廣泛的。這就要求教師必須...

我以師德塑靈魂

我不是詩人,不能用漂亮的詩句來謳歌我的職業 也不是學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來思考我的價值 更不是歌手,沒有動聽的歌喉來頌詠我的崗位。然而,我是教師 一名普通的中學教師,我要在知識的寶庫裡採擷如花的詞語,構築我心中最美好的詩篇 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奧秘的哲理 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優美...

師德演講以愛成就師德

張燕燕 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美麗,領著一群小鳥飛來飛去 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氣,說上一句話來驚天動地。歌聲激盪著我的青春歲月,那時的我就仰慕於神聖的教師職業,多年後,懷揣著滿腔熱情和赤誠,我登上三尺講台,成了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師。如今,我不僅深深感受到為人師的艱辛和壓力,更多的還是艱辛壓力背後那無法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