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師德建設的層次

2021-08-30 08:26:53 字數 2534 閱讀 5784

郭文恩著名教育家加里寧指出:「教師的世界觀,他的品行,他的生活,他對每個現象的態度,都這樣那樣的影響著全體學生。這點往往是覺察不出的,還不止如此,可以大膽地說,如果教師很有威信,那麼這教師的影響就會在某些學生身上永遠留下痕跡。

」這就決定了教師這個職業的特殊性,擔任學校副校長以來,我一直在思索:支撐教師從你到我到他,不斷傳承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精神的內在原因是什麼?答曰:是教師職業已經內化的師德。

所謂師德,就是教師的職業道德,簡稱「師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

那師德建設究竟應該講究哪幾個層次呢?

一、 引領教師熱愛教育事業

熱愛自己從事的教育事業是師德建設的第一層次,教師是否熱愛自己的職業,屬於良心和道德範疇,既可以表現為一種潛在性的不定型的沒有明顯標誌和形式的情感心理狀態,又可以表現為一種自覺思想指導下的理智行動。因此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熱愛也可以表現為不同層次:基礎層次是把當教師作為謀生的手段。

為了個人的生存和發展,力求使自己的一切活動有利於教育工作。這種對教育事業的態度尚處在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的樸素情感階段,具有不穩定和可變性,是最低層次的師德情感;熱愛教育事業是為了實現個人理想自覺地把教育事業放在第一位,先公後私,先人後己,為了工作可以犧牲個人利益。這是最高層次的師德情感。

一所學校要加強師德建設,如果從培養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入手,那一定可以引領教師熱愛自己的工作,熱愛自己工作的學校。總結多年的經驗,筆者認為:要提高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以人為本,尊重教師。廣大教師經年累月,舌耕講壇,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只有得到學校認可和尊重,才能讓教師心情舒暢,忘我工作。

2.注重實效,貼心冷暖。要深入教師工作和生活,認真傾聽教師的意見和建議,貼近教師,關心教師,切實把教師的冷暖掛在心上,積極為教師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排憂解難,讓教師時刻體念到集體的溫暖,提高教師生活幸福感。

3.良性競爭,互幫互競。積極組織各種形式、團體的競賽,力爭打造公平競爭的平台,以小組等團體為參賽單位,有意識地增強教師集體成長觀念,提高教師工作幸福感。

二、引導教師熱愛自己的學生

熱愛學生是師德建設的第二層次。教師的任務是傳到、授業、解惑,愛學生是教師最基本的行為準則。教師要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就必須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必須以愛學生和尊重學生為前提。

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成功的秘密在於尊重學生人格。」尊重學生,具體體現在以下方面:

尊重學生的人格、不體罰學生,對學生一視同仁,和學生坦誠相處。這種師生間民主公平的相處,是教師熱愛學生的最基本層次;重視與學生的心理溝通和情感交流,積極縮小師生的心理距離,教師用自己的科學思維啟迪學生的智慧型,建立和諧的師生情感聯絡是教師熱愛學生的第二個層次;以學生利益為出發點,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以無私的奉獻精神感染學生,把學生吸引到自己周圍,形成師生互相熱愛的情感關係,是教師熱愛學生的最高層次。

著名心理教育家王志剛說:「教育是心靈的藝術。只有走進學生的心靈深處,才是真正的教育」。

我們呼籲心靈的交流、碰撞和共鳴,使教育的力量無限壯大,基於這一點,我想,我們每一位為師者都應該這樣要求自己:

1.公平處事,平等待人。教師管理的是有思想、會思考的學生,他們渴望得到老師的承認、理解和尊重,所以要求教師以平常心看待學生,不以學習、家境、守紀程度評價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意願和自尊心,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學生自然就會尊重老師,也會從老師身上學會平等待人,公正處事。

2.寬容謙讓,虛心友善。學生不是機械人,有一樣的行動程式,他們有時候甚至會有五花八門的想法和做法,令老師頭痛,但老師如果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用愛開啟他們心智的大門,達到愛生如子的境界。

就一定能實現 「願將心血化春雨,精心澆灌萬朵花」的美好願景。

三、引導教師內化師德,為人師表

「形於外,誠於中」,將師德精神表現在教師為人師表的教學行為上,這是教師師德建設的第三層次。

學生對教師往往「度徳而視之」,這就要求教師將教師的職業道德內化為精神,言傳身教,為人師表。這一方面師德建設表現為三個不同層次:與人共處能團結協作、注重學習提高,有一定的事業心和責任感,這是最低層次的職業道德建設要求;對工作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業務熟練,團結協作,正確處理個人和集體利益的關係,這是師德建設的第二個層次;精通業務,潛心科研,立志為教育事業奮鬥一生,這是師德建設的最高層次。

人不是活在物質世界裡,而是活在理想和信念之中。存活,只要一碗飯、一杯水,但活得精彩,就必須有精神、理想和信念。基於這一點,教師要活得有精神,就應該朝自己的理想不斷邁進,所以我想,我們應該這樣工作和生活。

1.言行得體,儀表端莊,心理健康,樂觀向上。教師天天與學生接觸,學生的朝氣蓬勃時刻影響著我們,他們也很容易把老師當作模仿的物件,教師的言談舉止、風度儀表、學識修養等時刻影響教育著好奇的學生,所以教師要記得,不要讓負面情緒影響我們的形象,每天都要充滿激情,努力做一名規範、嚴謹、幽默、向上的為師者。

2.博學多才,團結協作。當代社會,知識不斷更新,時代飛速發展,學生的求知慾也在不斷延伸,這就要求教師不斷汲取新的營養,使自己的知識和課堂適應學生的需求,讓自己的課堂談笑風生,妙語連珠,讓自己的學識影響每一位學生。

總之,和其他群體一樣,教師這個群體的師德德層次是由教師隊伍的現狀決定的。先進、一般和合格總是在教師隊伍裡並存,這就決定了師德建設不能等同劃一,也要分層推進,分層提高。

師德建設論

作者 丁亞貝 卷宗 2013年第07期 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簡稱。它是指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過程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道德觀念 道德行為規範和道德品質的總和。師德是調節教師與學生 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家長 教師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同時,也是一定社會或階級對教師職業行為的基本要求。在社會主義...

論師德修養建設的方法

論師德修養建設的方法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社會對教師這一職業的肯定和讚譽。足以可見教師在社會舉足輕重的地位。為人師表者,除了必須具備豐富的學識,春風化雨般的點撥技巧,重要的還要有超平常人的良好品德。教師自身行為的道德規範,直接和間接地影響學生和社會,對於學校工作的和諧開展 社會新人的培養和社會進步...

論新時期師德建設與高校育人

作者 彭智平張曉丹王繼翔 中國校外教育 高教 下旬 2013年第08期 師德是教育的核心,師德建設是育人的前提條件,新時期的師德建設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針對目前我國師德出現的一系列問題及高校師德現狀,高校師德應從以下幾方面加強建設,即構建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體系,建立有效的政策導向機制,建立科學的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