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職院校紀檢工作對於師德建設的提公升作用

2023-02-15 13:21:03 字數 917 閱讀 9793

作者:張璐

**:《發明與創新·職業教育》2023年第02期

摘要:通過紀檢工作,師德建設的提公升是非常明顯的,而師德建設也離不開紀檢工作。因此本文就師德建設問題展開了簡單分析,並思考了紀檢工作對師德建設的提公升作用。

關鍵詞:師德建設;紀檢工作;提公升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從**到地方一直在不斷的深化細化。師德屬於職業道德範疇,但是它更加敏感,這是教師這份職業的特點所決定的。那麼在師德建設當中,紀檢工作有何作用是非常值得**的課題。

一、關於師德建設問題分析

師德問題是非常敏感的問題,人們對教師品行的要求會更加嚴格,教師失德,社會上就會有很大的焦慮情緒,即教師品行不端,如何用師德培養孩子。每一次出現教師失德事件後教育部門和相關的學校都會嚴查、零容忍、絕不姑息,也有很多規章制度來強化師德建設,如《嚴禁教師違規收受學生及家長禮品禮金等行為的規定》、《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等等,從早期的紅六條、紅七條,到現在的紅十條等。關於教師的要求不斷在深化、細化,也基本形成了覆蓋大中小學完整的師德建設制度體系,但教師失德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性的解決。

所以師德建設不是簡單的制定行為規範,而是要重點突出教師對教育學生的熱愛和負責,教師對自我的約束和反省,要有長效的機制,需要春風化雨的改變。

二、紀檢工作對師德建設的提公升思考

***主席對教師強調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意見》是***總書記在教育上的論斷的集中體現,意見指出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核心是要抓思想政治,以黨支部為抓手,抓好黨員教師、青年教師的「四個工程」,即靈魂、核心、青苗、堡壘工程。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充分發揮教師黨支部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宣傳引導凝聚師生的堡壘作用,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鋒模範作用。

教師責任重大,崗位重要,必須要加強監督,失責必問,問責必嚴。從高職院校的紀檢工作上來看,其對高職院校師德建設具有顯著的提公升作用。

高校紀檢監察工作職責

我校紀委辦公室 監察處合署辦公,履行教育 懲處 保護和監督職能,工作職責如下 紀委辦公室職責 1 在學校紀委正 副書記領導下開展工作,參與對學校黨員幹部黨風 黨紀和廉政建設的監督檢查。2 負責紀委工作計畫 工作總結等各類檔案的起草 收發 保管 立卷 歸檔及各類統計報表的填寫。3 做好紀委召集的各種會...

論高職院校學生職業素質培養

摘要 職業素質是人才培養的核心內容,高職高專的根本任務是培養高技能應用型專門人才,對高職教育模式以工學結合為主線 探索職業素養的內涵,促進人才的培養。關鍵詞 高職學生 職業素質 人才培養 一 職業素質是高職高專教育的核心內容 職業素質是指從業者在一定生理和心理條件基礎上,通過教育培訓 職業實踐 自我...

論高職院校機房維護和管理

作者 童辛迪王延濤 數位化使用者 2014年第01期 摘要 在現代資訊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計算機機房是高職院校當中一塊重要的實習場所。在這裡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動手能力具有非常重要作用。然而,針對目前高職院校公共機房管理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對如何管理好高職院校的公共計算機機房高效合理運轉,這已經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