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舞台美術設計實踐與技巧

2023-02-15 13:21:04 字數 5065 閱讀 9558

中國藝術招生網》影視》影視專業

舞台美術設計實踐與技巧

戲劇是受時間與空間制約的,由演員當眾表演故事來反映社會生活中的各種衝突的藝術。

戲劇是綜合藝術,它綜合了文學、**、美術與舞蹈等藝術成分。現代戲劇中的舞台美術又是乙個綜合體,它包括舞台美術設計、燈光、音響、服裝、道具、化妝、美工、裝置、特技及舞台技術管理等。這些藝術成分在戲劇中不是簡單地組合,而是在戲劇的一度創作、二度創作、三度創作中的有機融合。

它們在特定的藝術構思中使各種藝術成分發生質變,從而形成乙個新的戲劇實體。這個戲劇實體在演出中與觀眾一起完成它的藝術審美價值。戲劇的綜合性還表現在它兼有時間藝術與空間藝術的特徵,既有文學與**的時間性、聽覺性,又有繪畫與建築的空間性、視覺性。

演員創作角色是在時間與空間中展示動作與衝突,使觀眾感受到演員表演藝術的魅力。

戲劇在它誕生的初期,只有演員、觀眾、演出空間與舞台美術中的人物造型這四個因素。

演員與觀眾,是戲劇中最重要的因素。可以說,戲劇就是演員與觀眾共同參與的活動,沒有演員就沒有戲劇,同樣,沒有觀眾也沒有戲劇。演員是戲劇藝術創造的主體,戲劇綜合進來的藝術成分有:

編劇、導演、**、美術與舞蹈,都是圍繞著演員、服務於演員的。但戲劇表演藝術與電影、電視表演藝術不同,戲劇所用的媒介是演出場所中的演員,而電影用的媒介是銀幕,電視的媒介則是螢幕,戲劇所採取的方法是實體的人物動作與語言,活生生的演員所創造的角色與它的接受主體——觀眾,在乙個演出空間中交流著,並在欣賞與聯想中產生共同創造的觀演關係,這是電影與電視表演藝術無法達到的。戲劇是一種不斷再創作的表演藝術,它與電影、電視一次性完成的表演藝術不同。

而這也正是戲劇藝術的優勢所在,也是戲劇藝術永遠不會被淘汰的原因。

戲劇的載體是演員,而演員的載體是舞台。凡是演員表演的場地都可以稱之為舞台,那種認為只有鏡框式舞台或戲樓才是舞台的概念,其實是一種誤解。戲劇從它誕生之日起,就存在著演員與觀眾,同時也就存在著演出空間。

這種演出空間,規定了演出與觀眾的空間關係,制約著演員的表演形式與演出風格。

不同的戲劇觀念產生不同的表演場所。西方戲劇以古希臘環山修建的圓型劇場為最早的演出場所。(圖1、圖2)據記載,西元前6世紀出現在雅典的戴歐尼斯劇場是世界上最早的劇場之-,它的中心部分是圓場,直徑大約19·5公尺,是演員的表演場地;而觀眾席依山而建,三面包圍著圓場。

這是一種大型的、開放性的、充滿雕塑感的舞台,演員在空靈的舞台上表演,既無法直接模仿自然,也不追求幻覺,形式簡樸,充滿程式化和象徵性。古希臘的劇場舞台與觀眾席的演出空間之大,與二千多年之後的劇場相比也是罕見的。這正是為了適應希臘奴隸社會酒神節慶典活動的需要,這是一種大型的群眾性集會,最多時觀眾達3萬人,演出長達一整天,而戲劇競賽要延續幾天,觀眾充滿了對演出的狂熱,演出也成為一次盛大的節日。

公元15-16世紀在資產階級人文主義思潮影響下,歐洲掀起了文藝復興運動。它強調尊重人與人的權利,在戲劇中更多地表現了世俗生活,反映商人與市民的要求,寫實主義風格迅速發展。於是,在追求透視布景的熱潮**現了世界上第乙個鏡框式舞台,即2023年在派爾瑪建成的法爾尼斯劇場(圖3、圖4)。

它用鏡框台口區分了表演區與觀眾席,增加了透視布景的幻覺,此後還出現了完整的側幕體系與三面牆布景。鏡框式舞台對寫實主義布景的發展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機械臺與聲、光、電這些現代技術手段引進舞台,它不僅適應寫實主義流派的演出,而且也能適應其他戲劇流派的需要。

因此迄今為止,世界上數量最多的表演場所是存在鏡框式舞台的劇場,東西方都是這樣。但是,鏡框舞台過分追求幻覺、演員與觀眾「隔離」的缺陷,也逐漸暴露出來。20世紀各種戲劇流派的出現促進了新型的 「伸出式舞台」、「中心式舞台」、「可變式舞台」和「流動性舞台」的出現。

20世紀60年代「環境戲劇」採用了根據演出需要去尋找與設計劇場。70年代末的歐洲,話劇已經很少在鏡框式舞台上演出,它可以在咖啡館、教堂、舞廳、公共建築一角,甚至在生活實景中演出。西方舞台設計對演出空間的個性化與獨特性的追求,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現在演出空間的創造,已成為舞台美術設計思考的主要課題。從某種意義上說,舞台美術設計正是演出空間的創造者,造型藝術與戲劇一開始就在空間上綜合在一起,這已是不爭的事實。

與表演藝術同時產生的服裝、化妝與道具,是舞台美術中的人物造型。它與演員的表演互相依存,雖有主次,但不可分割。東西方戲劇都起源於原始時代的宗教儀式與慶典活動,那時已有了服裝、化妝與道具。

在人類戲劇藝術形式中最早出現的希臘戲劇裡,服裝與面具(化妝的一種)已成為戲劇的六個成分之一,正如亞理士多德所指出的「形象的裝扮多依靠服裝與面具製造者的藝術」,演員手持的小道具由於表演的需要而出現,最早使用的神杖與盛滿祭品的花籃就是其中的兩種。(圖5、圖6)而東方戲劇,以中國傳統戲曲為例,早在秦漢的「樂舞」、「俳優」與「百戲」中,巳有了塗面化妝、手持道具與非常優美的服裝。到了12世紀中國傳統戲曲正式形成時,服裝、化妝與切末(道具)已經與表演藝術融為一體,達到了很高的綜合水平。

(圖7、圖8)曹禺先生說「沒有舞台美術,就沒有戲劇。」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

通過對戲劇誕生的四個要素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出戲劇藝術的一些基本特性:

1、戲劇是空間和時間的藝術

活生生的扮演者,必然在乙個具有長度、寬度與高度的三維空間中展開動作。這個空間是有一定限度的,它以表演藝術的需要而決定容積的大小。這就是戲劇藝術的立體空間性,也正是舞台美術設計創造獨特的空間形式的基礎。

三維空間的表演是在時間的延續中展開的,時間的長短以戲劇所規定的內容為準。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戲劇是「織在時間上的圖畫」。這種空間藝術與時間藝術的延續統一體,正是戲劇藝術的基本特性,也是我們舞台美術設計創作的主要出發點之一。

2、戲劇是綜合藝術

單純的表演藝術構不成戲劇。從戲劇誕生起,表演藝術就與演出空間的處理和舞台造型藝術相關聯了。雖然專職的編劇、導演、舞美設計師在戲劇誕生初期是沒有的,但那時的戲劇仍離不開它的文學基礎,離不開它的中心,離不開空間與造型藝術的創造者,只不過這些工作被一些演員或組織者替代或兼職了。

劇作家最早產生於西元前5世紀,即古希臘悲劇之父——埃斯庫羅斯創作《被縛的普羅公尺修斯》之時;而導演則產生於19世紀;舞台美術設計從文藝復興後成為一門專業,而它的成熟仍在19-20世紀。我們俗稱的三大主創人員即編劇、導演、舞美設計師,是在戲劇這個綜合藝術發展到成熟階段的產物。編劇是一度創作者;導演與舞美設計師是二度創作者,他們共同把劇本的文字形象轉變為舞台的藝術形象,通過演出空間的特殊處理使戲劇的主體——演員的表演融合在乙個獨特的藝術氛圍之中,並在演出中與觀眾一起完成它的戲劇審美價值。

而演出體與觀眾的共同創造正是戲劇的三度創作。戲劇正是在三度創作中形成的一門嚴格的藝術——綜合的藝術。

3、戲劇是演員與觀眾在乙個現場的藝術

演員扮演角色與觀眾面對面地交流,是戲劇的主要特徵。這種創造主體與接受主體在欣賞中形成的共同創造的關係,正是戲劇藝術的魅力所在。這樣,表演空間與演出空間的組織就理所當然地成為二度創作的主要任務。

戲劇這種既真實又高度假定性的演出,正是舞台美術設計可以發揮所長的廣闊天地。

這些戲劇的基本特性,並沒有因為東西方戲劇的不同觀念而改變,也沒有被幾千年來各種戲劇流派的不同主張所淹沒,即使21世紀的現代戲劇也不能改變這些特性,它應該是我們研究戲劇與舞台美術設計的基礎。

一、舞台美術設計是嚴肅的藝術創作,它具有創造性的本質

我是2023年參加工作進入酒泉市文工團學員隊學習戲劇的,2023年開始從事舞台美術工作。最想知道的就是舞台美術設計是一門怎樣的專業,它是否具有藝術魅力,它能激起人們的創作衝動嗎?經過2023年在上海人民藝術劇院的學習實踐,我對此做出了自己肯定的評價:

舞美設計是一門嚴肅的藝術,具有創造性,它值得我終生為之探索與奮鬥。

對於舞台美術設計,世界各國的戲劇家都有精彩的論述。

德國戲劇家、導演布萊希特認為:舞美設計「不是提供布景的框架式背景,而是建立起乙個空間,讓人物在其中經歷一些事情」,「布景也要有藝木的價值,而且要有個性特色」,「布景應該在演員排戲過程中產生,因此在效果上它應該是演員的乙個夥伴。」

中國傳統戲曲藝術家梅蘭芳認為:中國戲曲是一種綜合性的藝術,它包含著劇本、**、化妝、服裝、道具、布景等因素,這些都要通過演員的表演,才能成為一出完整的好戲。這裡面究竟哪一門是最重要呢?

我以為全部都重要。「布景」經過一再改進,近年來搞得很好,看上去又簡練又美觀今天的布景已經在戲裡起了很好的作用,評價很高。

瑞士舞台美術家阿道爾夫·阿庇亞說 「不要去創造森林的幻覺,而應當去創造處於森林氣氛中人的幻覺」。

蘇聯戲劇家彼得羅夫說:「觀眾對主要角色扮演者的注意力佔全部扮演者注意力的40% 觀眾對演出造型部分的注意力則是100%,因為所有圍繞演員的環境在整個演出中都被觀眾感受著。」

蘇聯導演互赫坦戈夫說 :導演要能「看見」未來的演出並不是那麼輕而易舉的事,離開了舞台美術家,要想做到這一點簡直是不可能的。

英國導演、舞台美術家戈登·克雷認為 :布景應該是乙個戲的內在精神的視覺表現。

美國舞台美術家羅伯特·麥德蒙·瓊斯在《戲劇想像力》中說「歸根結蒂,舞台布景的設計不同於建築師、畫家、雕塑家、**家的工作,這是詩人的工作」。只有轉變為詩人的畫家(或建築師、雕塑家),才能夠理解劇作家在其劇本中通過文字表現出來的指定形式,並進而把這種形式變**們能夠看見的形式。

中國導演焦菊隱在《略論話劇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風格》中說:「一齣戲演出的成功與失敗,舞台美術幾乎是起著一半的決定性作用的」。

中國導演陳禺在《我心目中的舞台美術》一文中說:舞台美術家"他們佔據我創作靈魂的一半位置,那一半是演員與觀眾,這就是我的舞台天平。如果失去他們這一半,我這個導演就根本不存在。

以上論述的中外戲劇家,雖然處於不同時代、不同藝術流派,他們的戲劇觀念也大相徑庭,但對舞台美術設計都做出了恰當而中肯的評價。他們分別談了舞台美術的特性和功能,談了舞美設計的任務與特點,他們準確地指山了舞美設計工作者是具有詩人氣息的藝術家,他們認為在戲劇的整體中,舞台美術是起一半的決定作用的。雖然他們大多數是從戲劇家、導演的角度來看待戲劇中的演出造型藝術,但這種合作者的聲音反而會給我們更多的思考與借鑑。

我們承認舞台美術設計是二度創作,它沒有脫離劇本所規定的內容、動作、衝突與人物形象的權利。這一點與繪畫、雕塑完全獨立自主的自由創作相比,它的創作自由是相對的。

我們認為,舞台美術設計是受到種種限制的實用藝術,這種限制與實用設計中的廣告、環境藝術、建築設計相比,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僅就戲劇這個綜合體內部前言,劇本的水平、導演的水平、演員的水平限制著舞台美術設計,同時舞台美術內部燈光、服裝、音響、美工、道具、裝置、化妝、特技人員的水平,以及他們所用器材的水平也都大大限制著舞台美術設計,更不用說劇場的條件。尤其是一部戲經濟預算限制,即使乙個很小的問題,如這部戲是在固定劇場演出還是巡迴演出,都影響著舞台美術設計的構思與體現。

可以說,舞台美術設計工作從開始到結束,都是在無數的限制之中進行的。

試論計算機美術設計與傳統美術設計

關鍵詞 計算機美術傳統設計 摘要 計算機技術的發展帶來了一系列的變革和發展,計算機輔助設計在美術設計中的應用是計算機技術和美術設計發展的切實需要,計算機在美術設計中的應用使計算機美術與傳統美術區分開來,但計算機美術設計依舊與傳統美術設計表現出緊密的聯絡,通過對計算機美術設計優勢的探索,深入分析計算機...

廣州美術學院2023年寒假 春季美術 設計培訓班

廣州美術學院2010年暑期美術培訓班 招生簡章 廣州美術學院是一所全國著名美術院校。根據社會需求,自八十年代初期開始舉辦各種型別美術培訓班,至今已有二十多年歷史,學校環境優雅,教學裝置齊全,師資力量雄厚。學院不斷總結經驗,積累了豐富的培訓教學經驗,教學計畫科學,管理嚴格 規範,教學方法先進,因材施教...

藝術節的策劃與美術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識如何進行校園活動的策劃,學習運美術的形式表現策劃方案。2 掌握活動策劃圖及相關內容平面設計的創作和表現方法,並運用簡明的語言闡述設計的意圖。3 感受美術設計與校園文化生活之間的關係,激發學生愛校的主人翁意識。教學重點 認知校園活動策劃的內容和表達方式,學習用美術的形式表現策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