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塬初中師德教育月活動總結

2021-08-30 08:24:45 字數 2374 閱讀 1999

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活動

匯報材料

孟塬初中

2023年9月29日

孟塬初中

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活動總結

為了進一步推進我校師德建設,提公升師德修養,樹立教師的良好形象,結合市教育局(2013)214號檔案精神, 9月份,我校紮實開展了以「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為主題的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活動。現將我校進行進行此項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重視發動宣傳,營造濃厚氛圍

在全校教師中開展「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為主題的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活動,強化教師道德觀念,規範教師執教行為,我校統一部署,突出重點,明確任務,制定目標,營造了濃厚的氛圍。

1、成立組織,健全機構。學校對開展好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活動,予以高度重視。成立了領導小組:

組長:史建

副組長:楊新龍

成員:雷鵬、張小勇、吳彥祥、郭發民

健全了領導機構,分組實施,辦公室協調督查,工會監督,全體參與的運作機制。

2、制訂計畫,合理安排。師德教育領導小組一成立,就馬上著手制訂《孟塬初中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活動實施方案》,學校依據方案有計畫有步驟地實施師德教育月活動,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3、 學習動員,統一認識。9月2日,學校圍繞 「內強素質,外樹形象」活動主題,召開了全體教師參加的師德教育動員會。會上,校長作了大會動員報告。

大會要求廣大教職工從自身做起,加強學習,高標準要求,高質量落實,切實做好素質建設和形象建設工作,提高教育教學技能,提高師德修養,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4、加強宣傳,營造氛圍。學校在顯著位置布置了醒目的標語;在圖書館為廣大教師提供師德教育專刊資料;組織全體教師、員工參加集中學習或科組組討論;利用學校櫥窗加強宣傳報道,營造了濃厚的師德教育氛圍。

二、注重教育形式,講求教育實效

根據市教育局關於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活動的指導思想,結合我校活動形式內容的要求,我們制訂了學校本次開展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活動方案:

1、召開師德動員會。9月2日,校長主持召開全體教師會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活動目標。

2、把師德考核納入績效工資。9月4日,校長牽頭,組織教師學習了《教師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陝西省中小學教師八不准》、《渭南市教師「六要六不要」》和《華陰市教育系統師德師風建設「十禁止」》等相關政策檔案,要求全體教師做好筆記,撰寫心得體會。

3、9月6日下午第一課召開學生代表座談會,聽取學生對老師的建議和意見,有針對性的開展此次活動。

4、9月30日召開了以「師德教育」為主題的演講賽,進一步提高了教師的師德水平。

學校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廣大教職工進一步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做到了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嚴謹治學,樹立了良好的教風,從教師教案書寫到課堂板書、從語言表達到思維訓練、從觀察學生個性到因材施教,從課堂管理到宿舍生活指導,從對中下生的輔導到對特困生的幫扶,我們的老師都盡可能做到了一絲不苟,展現出良好的教師形象和精神面貌。

三、開展師德師風自查自糾,制訂整改措施

每為教師要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從以下八個方面進行自我剖析,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

(1)在教育思想方面,查有沒有違背教育方針、政策的言行;

(2)在對待學生方面,查是否能夠做到理解、尊重、信任和關愛每一位學生;

(3)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查有沒有不備課上課、無教案上課、批改作業不認真、馬虎從教等誤人子弟的現象;

(4)在工作方法上,查有沒有體罰、侮辱、諷刺、挖苦學生或言語粗魯、方法簡單粗暴等有損教師形象的現象;

(5)在教學評價中,查有沒有按學習成績排列座位或歧視學生的行為;

(6)在思想道德方面,查有沒有從教不廉、接受學生家長的宴請或財物、向學生推銷資料、亂收費用、違規補課、有償家教等不良行為;

(7)在日常生活中,查有沒有做到文明禮貌、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作風正派;

(8)在社會活動中,查有沒有賭博、酗酒、行為不檢點等違法違紀和違***公德的行為。

針對師德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每人要制定切實可行的師德師風整改方案。切實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等方面從嚴要求、從嚴整改,不斷提高教師師德水平。

四、認真總結,建立長效機制

政教處對這次活動要認真總結,梳理出此次活動中還存在的問題,師德師風專項教育要形成長效機制,及時上報各種活動資料。活動結束後每人必須寫一篇心得體會,政教處辦一期宣傳櫥窗,及時收集整理活動資料歸檔。

師德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教育工作的永恆主題,是學校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長期歷史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必須長抓不懈,堅持可持續發展的思路,紮實推進。我們將進一步建立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建立健全相關規章制度。只有不斷總結經驗教訓,勇於實踐,大膽創新,才能不斷提高教師的師德水平,才能不斷提高教師的專業技能。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揚長避短,繼續抓好師德建設,提公升教師專業技能,使之更具時代性,更符合學校的實際,更好地促進學校的可持續發展。

孟塬初中

2023年9月29日

孟塬初中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動方案

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 活動方案 孟塬初中 2013年9月 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動方案 根據教育部 宣傳部 中小學生開展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實施綱要 的要求,為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根據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此活動方案。一 活動主題 以 中國夢,我的夢 為主題 二 活動目的 教育我校學生了解民族精...

孟塬初中「當好標桿向我看齊」活動方案

孟塬初中 根據市局 2013 188號檔案精神,為了更加深入有效地開展教師職業道德崗位職責紀律作風大整頓大排查活動,充分發揮 標桿 的示範引領作用。決定在我校教師隊伍開展 當好標桿,向我看齊 活動,現將本次活動安排如下 一 指導思想及活動目的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為目的,以確保我...

活動總結師德教育月活動總結

三一文庫 活動總結范文 活動總結 師德教育月活動總結 應教育局的有關要求,3月一開始,我校就組織全體教職工進行有關檔案的學習,讓教師明確了師德師風集中教育的重要性 緊迫性,全體教職工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法制教育 道德教育 紀律教育,進一步淨化了心靈,增強了為人師表的意識。這次集中教育學習整頓,除了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