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權店初中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2023-02-15 09:51:04 字數 4751 閱讀 8298

實施方案

為切實加強我校教師隊伍建設,提高師德水平和業務能力,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根據***《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國發〔2012〕41號)和市教育局《關於在全市教育系統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意見》(教師〔2014〕213號),及**縣教體局《**縣教育系統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實施方案》(商教字〔2014〕34號),經學校研究決定,從2023年9月份開始,在全校範圍內開展為期一學年的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為確保活動順利開展並取得實效,特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重點解決教師隊伍中存在的思想滑坡、私自辦班、推銷資料、法制觀念淡薄等突出問題,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素質,努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愛崗敬業、業務精湛、敢於創新、作風紮實、勇於拼搏,讓人民滿意、符合時代要求的教師隊伍,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為「美麗鄉村、文明城鎮、幸福**」建設做出應有貢獻。

二、目標任務

這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要著力實現「六個提公升」,爭做「六個模範」:一是增強法紀意識,提公升政治素質,爭**國守法的模範。二是增強奉獻意識,提公升理想信念,爭**崗敬業的模範。

三是增強關愛意識,提公升服務水平,爭做關愛學生的模範。四是增強創新意識,提公升教學實績,爭做教書育人的模範。五是增強宗旨意識,提公升師德形象,爭做為人師表的模範。

六是增強學習意識,提公升專業水平,爭做終身學習的模範。

三、基本原則

1.以學習教育為基礎。注重學習黨的教育方針政策、教育法律法規、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切實提高思想修養、道德素質和專業水平。

2.以自查自糾為前提。以自查自糾、自我教育、自我改正、自我提高為出發點,立足自身實際,深入查詢並糾正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

3.以解決問題為核心。緊密結合學校工作實際和教師師德現狀,將工作重心放在深入查詢並解決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上,堅持邊查邊改,務必使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4.以健全制度為根本。對照教育法律法規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深刻分析產生問題的根源,認真研究並健全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

5.以群眾滿意為標準。採取各種方式,深入開展師德師風測評活動,把師德師風的監督權、評判權交給群眾交給家長,以群眾家長滿意度檢驗師德師風集中教育的成效,促進順德師風的轉變。

四、方法步驟

這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從2023年9月份開始,到2023年6月份結束,分三個階段進行:

(一)學習教育階段(2023年9月—2023年11月)

1、動員部署。學校召開領導班子會議,進行動員部署。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及時召開全體教職工會議,動員全體教職工積極主動地投身到這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中來。

2、學習教育。組織全體教職工認真學習教體局提供的參考篇目(見附件1)。堅持把正面教育與警示教育相結合,把集中學習、專題輔導、交流討論和個人自學相結合,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學習教育必須全員參加,並且貫穿整個活動始終。有特殊原因未參加學習的,要及時補課。每一位教職工都要有活動專用的筆記本,認真做好學習筆記,撰寫心得體會。

集中學習不少於12次,心得體會不少於3篇。心得體會要結合各自教學和工作崗位,聯絡實際,反思自己在工作、學習時的真實感受。學校將全體教職工的心得體會裝訂成冊,組織傳閱交流。

3、實踐活動。要在廣大教師中廣泛開展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實踐活動。一是開展學習師德師風先進典型活動。

特別是要認真學習張偉同志先進事蹟和我縣「教育名師」、「師德標兵」、「十佳班主任」、「十佳課改能手」等優秀模範教師典型。二是開展師德師風警示教育活動,從實踐中吸取教訓。三是組織教師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大討論活動,圍繞「怎樣做一名人民滿意的教師」、「怎樣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怎樣做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等主題開展大討論。

四是開展專題研討活動。黨員教師和老教師重點研討如何率先垂範、做師德典範;青年教師重點研討如何樹立正確的師德觀、樹立個人良好形象。

(二)查擺整改階段(2023年12月—2023年2月)

1、突出重點。要以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為主要內容,著力解決目前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六大突出問題:一是從教不知法問題。

主要解決學校部分班子成員和教職工對教育政策和有關法律法規不了解、不貫徹、不落實,學校辦學行為和教師工作行為不規範問題。二是在崗不敬業問題。主要解決我校部分教學常規落實不精細,教師教育管理不嚴格;一些教師理想信念缺失,敬業精神不強,思想浮躁、工作消極,得過且過,教學過程落實不到位等問題。

三是教學不愛生問題。主要解決一些教師對學生缺乏愛心、耐心,不能尊重愛護學生、公平對待學生、關心學生健康、保護學生安全和合法權益,對留守兒童關心愛護不夠,以及個別教師存在的歧視差生、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損害學生身心健康的問題。四是教書不育人問題。

主要解決一些教師缺乏科學的教育觀和質量觀,不能遵循教育規律,素質教育落實不到位,輕視學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全面發展等問題。五是師表不優良問題。主要解決部分領導班子成員和一些教師不能嚴格要求自己,衣著不得體、語言不規範、舉止不文明,不能團結協作,不尊重同事家長,利用工作謀私利等問題。

六是落後不學習問題。主要解決學校班子成員和教師不虛心鑽研業務,不及時更新教育理念、學習掌握新的教育教學方法,管理教育學生觀念落後,方法陳舊、簡單粗暴,工作水平低下、能力不高的問題。重點圍繞以下12個方面的具體表現開展查擺整改:

(1)散布、傳播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反動言論,或向學生傳播有害身心健康的思想和資訊,參加或誘導學生參加非法組織、「黃、賭、毒」和迷信活動;

(2)私自辦班、私自在校外兼職、兼課,或對現任教學班學生進行有償家教;

(3)以謀取私利為目的,利用職權動員、誘導和強迫學生接受校外培訓機構組織的補習、培訓、講座等各種形式有償輔導或服務;

(4)以安排學生幹部、三好學生、座位以及過節日、生日等為名,索要、收受學生及家長錢物,或要求學生及家長為其謀取利益;

(5)向學生推銷、**教輔資料和其他商品而從中謀取利益;

(6)違反學校規定的收費專案和標準擅自收取學生任何費用;

(7)品行不端,歧視侮辱、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造成學生身心傷害;

(8)擅自停課、缺課或擅離職守,在課堂上吸菸、接打**或者酒後上課,造成惡劣影響;

(9)以非法方式表達訴求,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學任務,干擾正常教學秩序、損害學生利益,或不與學校領導溝通,利用網路編髮以偏概全的資訊、信件毀損學校名譽;

(10)在考試、評估考核、職稱評審、教科研中弄虛作假、營私舞弊

(11)在工作崗位遇到涉及學生人身安全的緊急情況,未及時採取措施,保護學生安全;

(12)因違法違紀行為受到紀律處分的,或其他嚴重損壞教師形象和聲譽的行為。

2、認真查擺。要堅持開門搞查擺的原則,廣開言路,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全體教職工認真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市教育局《師德師風建設八項規定》和《**縣中小學教師教學常規要求》等檔案規定,結合第一階段工作總結和測評,紮實開展學習、自查、評議活動。

一是自己找。對照6大突出問題和12個方面的具體表現主動查詢問題。二是別人提。

要集中開展談心談話活動,互相查詢自身師德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設立意見箱、發放徵求意見表(見附件2),廣泛徵求師生、家長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三是領導點。

領導班子結合平時掌握的情況,指出教師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四是班子議。學校領導班子要召開民主生活會,開誠布公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深入查詢班子存在的突出問題。

五是組織查。學校成立督導組,採取走訪談話、民主測評、調查問卷等方式,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整改落實。六是社會評。

組織開展群眾評議活動,廣泛徵求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對教育工作、對學校、對班子、對教師的意見建議。要對自己查詢的、領導指出的、同事提出的、群眾反映的各類問題,逐條梳理,反饋到人,督促落實整改。教師要正視查擺出的問題,提出改進的措施和辦法,寫出自查材料(見附件3)。

3、狠抓整改。一是深刻剖析問題根源,制定解決問題的措施。根據自我查擺的情況和徵求到的意見建議,寫好個人剖析報告(不少於,交學校審查備案,並記入教職工師德師風檔案)。

二是認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對關係教育大局、影響教育發展的突出問題要優先整改,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要立即整改,對教職工自身存在的問題要主動整改。個人整改方案要符合實際,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學校對教師的整改情況進行檢查。

三是大力開展好幾項特色活動,通過活動促整改:(1)開展師德承諾活動。組織教師開展集體宣誓活動,簽訂《師德師風建設承諾書》,促使教師不斷規範從教行為。

(2)開展「千名教師訪萬家」活動。班主任要對本班學生進行家訪;任課老師要與學生及學生家長開展談心交心活動;所有教職工要利用課餘時間和節假日,走進村莊、走進農戶,與學生家長進行交流,為家庭教育提供幫助,指導鼓勵家長採取科學的方法教育孩子。(3)開展幫扶特殊群體學生活動。

要幫扶生活貧困學生,給他們送溫暖;幫扶學習困難學生,給他們送信心;幫扶特殊學生(殘疾生),給他們送方便;幫扶留守學生,給他們送關愛,使教育服務社會、學校服務學生、教師服務學生的工作落到實處。(4)組織教師聽取師德師風先進事蹟報告會,參加徵文和案例比賽。組織全校教師認真聽取**縣第二屆「十佳班主任」、「十佳課改能手」先進事蹟巡迴報告會,學習他們敬業樂業、甘於奉獻的感人事蹟,進一步弘揚教書育人、無私奉獻的精神。

組織教師參加 「中國夢·教育夢」師德徵文和德育教育案例大賽。

(三)總結立制階段(2023年3月至6月)

1、建章立制。學校要認真總結經驗和教訓,結合實際,建立健全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要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教育部關於建立健全中小學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和《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等檔案精神,按照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積極推進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制度創新,努力探索新形勢下師德建設的特點和規律,特別要在加強針對性、時實性上下功夫,講究實際效果,克服形式主義,使師德建設更加貼近實際、貼近教師,把師德規範的主要內容具體化、規範化,使之成為全體教師的行為準則。

特別要從師德學習、師德民主評議、師德考核評估等方面健全制度。

師德師風建設集中教育活動總結

我校貫徹實施了師德師風建設集中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我們多形式地學習了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師法 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 八榮八恥 繼續解放思想等有關理論和法制法規,解放了思想,進一步提高了思想意識,工作動力也加緊了 鏈條 學校一改過去沉悶 單一的氛圍,換上了快樂 充滿生氣的面貌。現在,師德師風建設...

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演示文稿

梁原學區北片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 演示文稿第一期2012年12月28日 根據教育局和學區安排,我片決定從2012年12月28日開始到2013年3月31日結束,集中利用三個月時間開展一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具體內容如下 第一階段,宣傳動員 12月28日至2013年1月10日 1 組織準備。成立活動領...

尚店鎮聯校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造就一支適應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敬業創新 與時俱進的教師隊伍,把我單位師德師風建設推向乙個新的台階,特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 教育法 教師法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為依據,以全面提高教師職業道德素質為核心,切實解決當前師德師風存在的問題,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