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師德修養的「三種精神」 師德材料

2021-08-31 17:36:10 字數 660 閱讀 8197

三是關心學生,提倡愛生如子的園丁精神。學生都希望老師是乙個有感情的人,而不是一架教書的機器。熱愛學生是教師按照國家教育方針,在履行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代新人這一職責時所產生的高尚的道德情感。

老師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把知識、技能傳授給學生。教師要熱愛每乙個學生,特別是學困生。正如安﹒謝﹒馬卡連柯說的那樣:

「教師的心應該充滿對每乙個他要與之打交道的具體的孩子的愛,儘管他們可能會給教師帶來更多不愉快的事情。」學困生更需要愛,更需要關心和溫暖。由於每個學生的家庭環境和生活條件不同,因而所形成的性格和習慣也不盡相同,但不管他們之間有多麼大的差別,甚至有的學生缺點較多,很難教育,然而他們都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老師要急他們之所急,做他們的知心朋友。

熱愛和嚴格要求是一致的。辛勤的園丁愛護自己種植的小樹苗,希望長大後成為有用之材,但他們決不會心疼砍去樹幹上滋生出來的七枝八杈。俗話說: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老師愛學生的另乙個表現,就是要嚴格要求學生,發現學生身上的缺點,及時給以幫助和教育。

總之,老師是學生知識增長和思想進步的導師。通過老師的勞動培養人、塑造人、改造人,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這是教育的宗旨,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人民教師擔負著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的重任,因此老師的道德素養也需要不斷提高,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成為一名名副其實的「人類靈魂工程師。」

論師德修養的「三種精神」

三是關心學生,提倡愛生如子的園丁精神。學生都希望老師是乙個有感情的人,而不是一架教書的機器。熱愛學生是教師按照國家教育方針,在履行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代新人這一職責時所產生的高尚的道德情感。老師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把知識 技能傳授給學生。教師要熱愛每乙個學生,特別是學困生。正如安 謝 馬卡連柯說的...

論師德修養建設的方法

論師德修養建設的方法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社會對教師這一職業的肯定和讚譽。足以可見教師在社會舉足輕重的地位。為人師表者,除了必須具備豐富的學識,春風化雨般的點撥技巧,重要的還要有超平常人的良好品德。教師自身行為的道德規範,直接和間接地影響學生和社會,對於學校工作的和諧開展 社會新人的培養和社會進步...

展台設計搭建常用的三種材料

材料展台設計搭建從製作材料上分類,一般分為紙質模型 木質模型 塑料模型 金屬模型和複合材料模型等。這裡只對一些常用型別的材料作簡單介紹。1 紙張材料 紙是模型製作的主要材料。該材料具有很強的可塑性,可通過剪裁 摺疊 褶皺 描繪等手法來進行造型。其品種 規格豐富多樣,製作簡便 經濟,效果也好 不足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