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師德師風先進校匯報材料

2021-08-30 07:29:10 字數 3607 閱讀 5693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師德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是教師的教育之魂,教師的專業提公升,首先是思想境界、道德素養的提公升。多年來,我校圍繞「人本和諧教育」這一中心,始終把「為人師表」作為行為課題,把教職工的職業道德、敬業精神、服務意識置於首要地位,全方位,全過程的開展了以「講師德、重品行、愛教育、爭貢獻」為主題的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樹正氣、正校風、聚人氣、振精神,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已經形成,學校的各項工作得到了社會家長的普遍讚譽。

我們的具體做法如下:

一、以班子的形象樹教師的人氣

1、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師德建設領導小組,由校長王敬虎任組長以及班主任為成員的領導小組,負責師德師風建設的全面工作。每學期都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工作,驗收活動成果。校長王敬虎主抓教師思想教育,教導主任路曉豔主抓教師業務理論學習,政教主任周杰負責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協調有力,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開展的豐富多彩,紮實有效。

2、加強班子隊伍建設,塑造班子「領」「導」形象。一流的業績**於一流的師資,一流的師資**於一流的管理,加強班子隊伍建設,塑造班子「領」「導」形象,是提高師德師風建設水平的必由之路。走好這條路,我們堅持了領導幹部的「兩個表率」,在擔當工作上,嚴格執行張完鄉《領導任課規定》,走在教師之前擔主課,備好課,上好課,在高效課堂建設上,領先觀念,做好示範,「跟我來,看我做」,率領教師向高效要質量,向興趣要質量;堅持了「四種形象」,即真情為校形象,民主團結形象,敢幹務實形象和道德高尚形象;堅持了「五種意識提公升」,即競爭意識,全域性意識,法制意識,創新意識和憂患意識。

高標準,嚴要求,尋不足,找差距,重整改,狠執行,尚廉潔,能垂範,勇爭先。切實提高了領導素質,提公升了班子形象,上檔了管理水平。

二、 以規範的制度揚師生的正氣

我們堅持了依法治校、依法執教、規範辦學,建立起了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圍繞乙個規劃、實施兩個方案、落實三個辦法、執行十項制度,促使教師在為人師表上健康成長。我們制定了《師德師風建設五年工作規劃》,每年度都制定《年度師德師風工作計畫》;我們敲定了師德師風建設的兩套方案,即《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和《師德師風考核方案》,有目的,有計畫的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我們細化了三套辦法,即《師德建設管理辦法》、《師德考核管理辦法》、《師德標兵評選獎罰辦法》,將建設更加具體化,細化;我們用《師德師風建設制度》、《師德師風建設責任制度》、《師德教育宣傳制度》、《師德建設學習考核制度》、《德育工作例會制度》、《德育管理制度》、《師德獎罰制度》《師德師風民主監督制度》、《師德工作檔案管理制度》、《師德建設專項經費保障制度》等十項制度作保障,強化了執行落實。同時學校相繼與教師簽訂《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責任書》,《教師「拒絕有償家教」承諾書》等,從職業道德、勞動紀律、教風建設、師德師風到會風建設,正確導向,為師德建設提供制度保障。

學校將每年結合期末考評和年終考核等工作,定期檢查對這些檔案和規章制度的落實情況,了解師德師風建設現狀,堅持把師德師風建設情況作為教職工評先評優、晉職晉級的重要條件,實行一票否決制。同時,學校嚴格按章辦事,加大對師德表現的獎懲力度。

三、以師德建設振教師的精神

1、宣傳工作做到家

2023年春開學伊始,我校就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中心工作去抓,召開全校教職工會議,貫徹《鄲城縣教育局關於開展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的通知》精神,統一思想、明確目的和意義,制定了切合我校實際的活動方案,成立了師德師風建立領導小組。2023年5月召開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全體教師動員大會,學習檔案精神,安排學校活動步驟。通過更換板報,張貼標語,懸掛橫幅,標新櫥窗等形式,對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進行全面的宣傳發動部署,形成了濃厚的建立氛圍。

2、學習檔案轉觀念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多年來,我校始終把師德的培養作為首要的工作來抓。每學期伊始,我校都擬訂《師德師風建設計畫》。

組織全體教師學習上級檔案、教育法》、《教師法》、《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教師職業行為準則》、《教師行為十不准》等重要檔案和精神,嚴格學習准入制度,嚴格簽到制度,把師德師風建設提公升到與深化素質教育、實施課堂改革的高度來認識。通過學習活動的開展,制度的約束,我校師德師風建設有了很大的進步。

3、座談研討抓根本

6月初,我校通過召開座談會、舉行講座、研討交流、簽定承諾書等活動,廣大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進一步增強;以政教處、團支部發起的「感恩系列教育活動」,黨支部倡導的「學雷鋒講奉獻」 活動為契機,以「熱心獻校園,真情暖人心」為行為口號,組織全體師生開展了「陽光體育活動」,組織全體師生學習校園集體舞《青春的旋律》,成功參加鎮六一文藝慶典並獲獎,極大了豐富了廣大教職工的文化生活。5月,我校師生踴躍參與慈善一日捐,激發了全體師生更加熱愛祖國、熱愛黨、熱愛人民的熱情。由政教處組織開展了「黨在我心中」的徵文比賽獲得多項大獎。

各項活動都開展得井然有序,成效顯著,不但豐富了師生的課餘生活,更為師生上了幾堂人生大課。

4、獎罰分明激優秀

我們制定了嚴格的獎懲制度,樹立正氣。以精神獎勵為主的同時,我們還是抽出有限的經費獎勵教師,哪怕僅僅是一本書,一塊香皂,也及時兌現承諾。今年參與職稱評定的3位教師,他們之間沒有出現一句爭吵的話。

去年的年終評優時,出現了互讓優秀的可喜場面,老師的思想境界進一步得到了提公升。

5、民主監督促政令

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師德建設工作向縱深發展,塑造教師師德群體的良好形象,堅決杜絕師德不良現象的發生,我校於5月份聘請學校行風建設監督員3人,他們由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年級的學生家長組成。在此基礎上學校又面向社會各界進行了教師師德問卷調查,徵求和聽取他們對我校教師師德方面的評價和意見和建議,有針對性強化師德建設工作,從而將師德建設工作真正深入人心,落到實處。

通過活動的組織實施,全體教師學習自覺性強,學習筆記工整認真,心得體會深刻到位。全體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內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並能自覺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的教學行為,更重要的是已將師德師風建設的高漲熱情化為打造高效課堂的實際行動,形成了目前比、趕、幫、超的熱潮。

四、以師風改觀提學校的品位

在中心校的指導下,我校始終把師德建設放在教師專業成長、教師隊伍建設的首位,從目前學校情況看已初現成效。在尊重教師、關注教師的基礎上,引領教師把愛與責任貫穿於教育教學活動中,實現學生、教師、學校的整體可持續發展。

通過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學校面貌大為改觀,領導班子更加團結務實,從校長到主任樹立了幹事創業的堅定信念,事事走在前,工作創一流,愛崗敬業,率先垂範,創造性的成為執行職業道德規範的典範。

乙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領導幹部的表率引導了教師的健康成長,師德師風教育活動震撼了教師的心靈,教師的素養得到空前的提公升,拒絕邪教,杜絕「三亂」,敬業愛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贏得了學生、家長、社會和學校的好評,教育教學質量得到迅猛提高。

一年來,在上級主管領導的呵護下,經過全體師生共同努力,我校師德、師風建設結出可喜的成果。 同時又湧現出了以為代表的一大批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愛生如子,捨小家、為大家,教書育人、刻苦鑽研,精通業務等優秀典型。如李霞、路曉豔、張霞、王碩等。

他們在平凡的工作中彰顯著自己的偉大追求,分內工作兢兢業業,分外工作主動積極,用創新標新立異課堂,用實幹引領著學生成長,工作起來不計得失,任勞任怨,教起學來,以身示範,甘做楷模;在平靜的教學中灌注著自己的滿腔熱血,服務學生嘔心,關愛學生瀝血,與學生做知己,把學生當朋友。校長王敬虎更是身先士卒、率先垂範,用他的人格魅力影響著大家。在他的帶領下全校教職工呈現出你追我趕、爭創一流工作業績、樹行業新風的良好局面。

成績面前不玄虛,一步乙個腳印創佳績。現在在學校的管理中,我們始終堅持公平公正、民主決策,堅持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學校領導能以身作則,爭做師德表率,爭當師德標兵;全體教師團結協作、艱苦奮鬥、求實創新、敢於爭先,已逐步形成了我校精神,成為學校寶貴的財富。

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自評報告

沁陽市第三中學 2011年11月 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自評報告 沁陽三中是沁陽市教育局直屬初中,這是一所充滿生機的學校。學校位於沁陽市政治經濟文化重鎮崇義鎮,占地面積55003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6800平方公尺,擁有17個教學班,819名學生 82名教職工。一直以來,我們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

關於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情況的匯報

鄧州市十二中 2011年12月 鄧州市十二中是由原白牛鄉三所初中於2011年春整合而成,校址在原白牛高中,從原三所初中精心選拔政治覺悟高 師德師風好 業務能力強的教師組建了教師隊伍。遵從市教育局領導和白牛鄉教育前輩的要求,為勉勵後人,繼承和發揚十二中的光榮傳統,再鑄鄧州十二中的輝煌,故命名為鄧州市十...

「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實施方案

濮陽市第一中學 根據 河南省教育廳關於開展中小學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的通知 教師 2011 576號 的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本校實際,制定本方案。一 工作目標 通過開展 師德師風先進校 建立活動,強化教師 愛崗敬生 關愛學生 刻苦鑽研 嚴謹篤學 勇於創新 奮發進取 淡泊名利 志存高遠 的師德風尚,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