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廟小學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自查報告

2021-03-09 01:56:07 字數 2462 閱讀 2160

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

自評總結報告

新密市苟堂鎮玉皇廟小學

2023年10月25日

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自評總結報告

苟堂鎮玉皇廟小學現有教學班15班,學生620多人,教師46人。長期以來,我們在上級的領導下,紮實開展工作,團結和帶領廣大教職工解放思想、振奮精神、與時俱進、努力創新。始終以「創人民滿意的教育,辦人民滿意的學校,做人民滿意的教師」為宗旨,努力在「重管理、求效益、重質量、求發展」上做足文章。

我校以建立「師德師風建設先進校」為契機,認真貫徹市教育局《關於開展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的通知》、《鄭州市中小學師德師風「十不准」》有關精神和檔案,不斷加快科學發展,努力構建和諧校園。我們已經基本符合市建設師德師風先進校的考核要求,特提出建立申報,現將建立自查報告如下,懇請上級領導批評指正。

一、加強領導,健全組織,重視師德師風教育:

學校十分重視對師德建設的管理和建設,成立了師德師風工作領導機構,劉書紅校長親自任組長,班子成員為組員的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組織網路清晰,各成員工作責任明確,各負其責,分抓共管。領導小組對整個工作進行總體的規劃和部署。制定了《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規劃》,班子成員定期召開分析會,針對不同時期師德建設中出現的新情況進行分析,查詢原因,提出整改要求。

以思想教育為切入點,不斷加強學習,使每一位教師自覺用人類文明的、優秀的成果武裝自己,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學校定期進行校本培訓,也根據不同時期的特點,安排了自學、集體學習、聽輔導講座等不同形式的學習,力求使學習達到最好的效果。通過一系列的思想教育活動,廣大教師在提高思想認識的同時,心靈也得到了淨化和昇華。

目前,學校教師隊伍團結向上、敬崗愛業,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走上了良好的發展軌道。

二、明確目標,強化制度,師德師風建設有保障: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重在建立規範和引導機制,教育和引導廣大教職工模範履行崗位職責,自覺加強道德修養和作風建設。結合我校的實際,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學校制定了《師德師風考核辦法》、《師德師風學習培訓制度》、《班主任工作條例》等一系列相關的制度措施,為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學校還建立了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將師德師風考核與教師績效考核、教師職稱評定、教師評優評先掛鉤,實行師德師風一票否決制度。

建立了師德師風檔案,每學年師德考核小組對全體教師進行考評,採取領導考核與群眾考核、學生評教相結合,綜合評定,把師德師風工作落到了實處。

三、精心組織,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紮實有效: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多年來,我校始終把師德的培養作為首要的工作來抓。每學期伊始,我校都擬訂《師德師風建設計畫》。

組織全體教師學習上級檔案、《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師法》及先進發展理念等內容,進行宣傳教育,把師德師風建設提公升到與深化素質教育、實施課堂改革的高度來認識。通過學習活動的開展,制度的約束,我校師德建設有了很大的進步。

學校按照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規劃,重點抓好班主任隊伍的建設。經常舉辦班主任工作培訓,注重對年青教師的培養。大力宣傳身邊的師德師風典型,使其更好地發揮典範示範作用。

為加強師德工作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各部門、教研組為單位定期出師德師風、安全、法制板報、舉行師德講座、開展演講等活動,充分發揮校園廣播、櫥窗的宣傳作用,營造了良好的師德師風建設氛圍、弘揚良好的師德風尚。

活動的開展,使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有了顯著的提高,政治思想有了明顯進步。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觀。全體教師都能做到敬業愛崗,勤教樂教,工作認真負責,嚴格執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加強學習,鑽研教材,積極參加業務進修,不斷提高業務素質,做到了教書育人。

四、以人為本,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成效顯著:

在市教體局的指導下,我校始終把師德建設放在教師專業成長、教師隊伍建設的首位,從目前學校情況看已初現成效。在尊重教師、關注教師的基礎上,引領教師把愛與責任貫穿於教育教學活動中,實現學生、教師、學校的整體可持續發展。

現在在學校的管理中,我們始終堅持公平公正、民主決策,堅持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學校領導能以身作則,爭做師德表率,爭當師德標兵;全體教師團結協作、艱苦奮鬥、求實創新、敢於爭先,已逐步形成了我校精神,成為學校寶貴的財富。

五、存在的不足:

1、學校在辦學特色方面缺乏鮮明的目標,還有待開展開展相應的活動。

2、學校師德內化還有待提高。極小部分教師的師德水準還有待轉化為愛生如子的教育教學行為。

3、活動資料的積累,文字材料的形成方面有待加強。

教育教學的的現實告訴我們,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須常抓不懈。通過本次自查,我們意識到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要不斷完善各種管理制度,進一步強化教育和建設功能,為此,我們將不斷努力,使我校的師德建設更上乙個台階。

六、下階段工作規劃:

1、對前一階段的工作總結回顧,努力改進工作中的不足。

進一步高度重視、堅持不懈做好師德師風教育工作。

2、進一步提高師德教育實效,開展豐富多彩的師德師風教育活動。

3、進一步加大宣傳,探索具有學校特色的師德師風建立形式,打造師德師風建設品牌。

參照《鄭州市中小學校師德建設工作評估標準(試行)》,對我校師德建設方面的各項工作進行了自評,綜合的分82.5分,評定等級為良好。

附:《苟堂鎮玉皇廟小學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自評表》

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自評報告

沁陽市第三中學 2011年11月 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自評報告 沁陽三中是沁陽市教育局直屬初中,這是一所充滿生機的學校。學校位於沁陽市政治經濟文化重鎮崇義鎮,占地面積55003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6800平方公尺,擁有17個教學班,819名學生 82名教職工。一直以來,我們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

zuixin 師德師風建設先進校建立活動自評總結

師德師風建設先進校建立活動自評總結 我們中牟縣劉集鎮朱塘池小學現有6個教學班,學生253人,教師15人。一直以來,我們學校在縣教體局的正確領導下紮實開展工作,團結和帶領廣大教職工解放思想,振奮精神,與時俱進,努力創新。始終以 創人民滿意的教育 辦人民滿意的學校 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為宗旨,重管理 求效...

建立師德師風先進校匯報材料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師德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是教師的教育之魂,教師的專業提公升,首先是思想境界 道德素養的提公升。多年來,我校圍繞 人本和諧教育 這一中心,始終把 為人師表 作為行為課題,把教職工的職業道德 敬業精神 服務意識置於首要地位,全方位,全過程的開展了以 講師德 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