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村區實驗學校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總結

2021-10-06 18:12:19 字數 2692 閱讀 7465

遵照《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的精神,幾年來,我校始終將師德教育工作放在學校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目的就是為了強師德、鑄師魂、樹形象、提質量。進一步提高了我校教職工的職業道德素質,建設了一支師德高尚、素質全面、業務精湛、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促進了教育教學科學

這次建立活動,我校共分宣傳動員、組織實施、學校自評、評估總結四個階段進行。在活動過程中,我們遵循「思想教育為主,查糾問題為主,注重實效為主」的思路,聚焦「愛心,細心,耐心」主題,以《河南省中小學校師德建設工作評估標準》為基本標準,堅持實事求是針對問題採取措施的原則,紮實有效地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達到了預期目標。現將我校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總結如下:

(一)宣傳動員階段

活動伊始,我校提前著手,精心部署,形成了濃厚的建立氛圍,動員到位。期初召開領導班子會議,貫徹《河南省教育廳關於開展中學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的通知》精神,統一思想、明確目的和意義,制定了切合我校實際的活動方案。成立了師德師風建立領導小組,召開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全體教師動員大會,學習局檔案精神,安排學校活動步驟。

宣傳階段通過師德主題教育板報、標語、櫥窗、橫幅等形式營造主題教育月活動氛圍,對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進行全面的宣傳發動部署。

(二)組織實施階段

a、學習紮實、提高認識

學校工作計畫、教職工政治學習計畫中都將師德教育內容列入計畫,每學期都安排了2-3次的專題學習。內容主要有:

1.開展學習活動。每週三教師都進行學習,採取集中學習、自學的方式。

主要學習了《教育法》、《教師法》與學校、教師有關的章節;通讀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全文。

⒉組織教師認真自學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等。

⒊學校利用政治學習時間,組織教師**了《師德啟示錄》錄影,學習了「感動中國十大新聞人物」的先進事蹟。學校組織了討論,談感想,談體會,特別是教師聽了翟校長的講話,決心以師德模範為榜樣,努力學習,認真工作,力爭在幾年之內,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通過學習,對教師進行了職業道德教育,提高了教師教書育人水平,使教師端正了教育思想,真心實意地關心、愛護、培養教育每一名學生。

b、活動豐富,效果明顯

1)、開展承諾簽約活動。我校全體教師在會議室進行了《規範辦學

從我做起》簽名儀式。

2)、開展陽光體育活動。10年3月舉行了陽光體育活動啟動儀式。

3)、開展板報比賽。為了豐富校園文化,在去年師德主題教育月活動中開展了具有特色的校園文化和班級文化建設。

4)、修訂完善相關制度。在活動月中,學校修訂了《師德建設「八要」「八不准」》、《教師誓詞》、《師德師風承諾書》、完善了《班級評比制度》、《優秀班主任考核制度》、《評選先進教師制度》等。

5)、開展優秀課展示活動。舉行為期一月的全體授課活動,教師每人一節展示課活動,教師通過精心準備,把自己最高的教學水平展現給大家。

6)、加強學生管理。本學期重點加強了學生管理,通過師德建設月活動,教師自我服務意識不斷增強,領導、教師經常到學生中管理學生,開展談心活動,學生行為發生了很大變化。

7)、加強師德建設的研討。學校領導班子把師德建設擺在重要的議事日程。基本上遇會必分析研討師德方面的問題。一當發現不良苗頭,及時批評指導。

8)分層次召開各方面人員會議,聽取師德建設的意見建議。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師德建設工作向縱深發展,塑造教師師德群體的良好形象,堅決杜絕師德不良現象的發生,我校聘請學校行風建設監督員,他們由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年級的學生家長組成。在此基礎上學校又面向社會各界進行了教師師德問卷調查,徵求和聽取他們對我校教師師德方面的評價和意見和建議,有針對性強化師德建設工作,從而將師德建設工作真正深入人心,落到實處。

9)自評、互評、問卷調查。自評與互評是師德建設的有效途徑之一,今年我校開展了師德建設評價活動。依據標準採取自評、年級組互評,從評價來看,自我認可度高,達到98分。

互評認可度也達95分。這樣的評價儘管還存在著許多不足,但從整個過程來看,還是有觸動、有一定的促進作用。無記名問卷調查是學生和家長共同完成,我們從「接受有償家教情況、經常和您交流孩子學習情況、老師讓你替她(他)辦私事、老師接受您的送禮情況、老師對家長的態度、是否有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現象、您對老師的教學效果滿意度」八個方面作了初步統計,學生及家長對學校師德方面總體評價滿意度達98.

5%。10)在教師中廣泛徵集教師禁語和教育藝術語言。全校共徵集教師禁語,教師藝術語言。經過整理教師禁語,藝術語言,每個教研組乙份,通過此項活動使每位教師知道了應該怎樣說,怎樣做,每位教師在此項活動中都有所感悟。

11)學校在學生中進行了「我心目中的好教師」師德徵文。在全體教師中開展「鑄師魂、育師德、樹師表」的徵文演講比賽。

12)開展了愛生工程家訪活動,學校號召全體教師積極參與愛生工程,人人爭**生模範,教師利用休息時間,根據學生的家庭狀況和思想動態,有針對性地進行家訪,做學生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使學生感受到陽光般的溫暖。

13)為了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增強全校師生的法律意識,向全市少先隊員發出倡議。參加會議的有市團委、檢察院、教體局、市科協的領導和學校全體師生三千餘人。通過活動的開展,弘揚了愛國主義精神,使全體師生增強了學科技用科技、學法知法守法的思想。

通過活動的組織實施,全體教師學習自覺性強,學習筆記工整認真,心得體會深刻到位。全體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內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並能自覺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的教學行為,更重要的是已將師德師風建設的高漲熱情化為打造實小高效課堂的實際行動,形成了目前比、趕、幫、超的熱潮。

三、學校自評階段

學校近日對照《河南省中小學校師德建設工作評估標準》,組織相關人員逐條的進行了對照自評,經過自評總得分為98分,較高地達到了標準。

建立師德師風先進校匯報材料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師德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是教師的教育之魂,教師的專業提公升,首先是思想境界 道德素養的提公升。多年來,我校圍繞 人本和諧教育 這一中心,始終把 為人師表 作為行為課題,把教職工的職業道德 敬業精神 服務意識置於首要地位,全方位,全過程的開展了以 講師德 重品...

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自評報告

沁陽市第三中學 2011年11月 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自評報告 沁陽三中是沁陽市教育局直屬初中,這是一所充滿生機的學校。學校位於沁陽市政治經濟文化重鎮崇義鎮,占地面積55003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6800平方公尺,擁有17個教學班,819名學生 82名教職工。一直以來,我們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

「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實施方案

濮陽市第一中學 根據 河南省教育廳關於開展中小學師德師風先進校建立活動的通知 教師 2011 576號 的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本校實際,制定本方案。一 工作目標 通過開展 師德師風先進校 建立活動,強化教師 愛崗敬生 關愛學生 刻苦鑽研 嚴謹篤學 勇於創新 奮發進取 淡泊名利 志存高遠 的師德風尚,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