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中心學校師德建設培養計畫

2021-10-06 18:12:19 字數 5367 閱讀 7151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以「兩個規範」為準則,以建立一支具有良好政治業務素質、結構合理、相對穩定的教師隊伍為目標,切實加強學校師德師風建設,營造出一種「學先進、趕先進、爭先進」的育人氛圍,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思想素質。

二、工作目標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力度,黨支部、校長室、教導處、團支部、各教研組齊抓共管,努力弘揚正氣,開創師德師風建設新局面。讓廣大教師繼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加強自我修養,嚴以律已,做乙個高尚的人、純粹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真正做到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三、工作重點和措施

1、以先進人物為榜樣,積極開展「講文明、樹新風」活動。校長室將安排好「遠學曹克明,近學身邊的先進人物」的學習計畫,並評出本校優秀教師,宣傳育人事蹟,以榜樣激勵大家,使全體教師通過學習從中汲取精神力量和工作動力,積極為張家港市第二次創業奉獻。

2、以「兩面三刀個規範」為準則,進一步優化師資隊伍建設。學校將繼續組織教師學習《教師法》、《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則,讓每乙個教師以「兩面三刀個規範」約束自己的言行,並展開「履行教師義務,規範職業行為,樹立師表形象,弘揚奉獻精神」的大討論活動,要求教師逐步做到獻身教育,甘為人梯,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熱愛學生、誨人不倦、互相學習、團結協作……

3、抓好師德師風考核,使師德師風建設進入正常化、法規化的軌道,開展「千名學生贊教師,千名家長評師德」等多種形式的師風考核活動。

4、關心、愛護學生,杜絕教師進行有償家教,嚴禁向家長索要禮物。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

5 學校對青年教師實行導師制,讓老師不僅把優秀的教學經驗傳給青年教師,同時以自己良好的師德師風感染青年教師,做他們的表率。

師德建設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指導精神為指導,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規範師德行為、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創家長滿意的學校,做學生滿意的教師「為目標,以」愛與責任「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德建設,強化師德素質,建設起一支能夠擔當起教書育人重任的讓人民滿意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二、師德建設目標

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堅持把教師師德教育擺在教師隊伍建設的突出位置,弘揚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無私奉獻的精神。以活動為主線,多層次、多渠道的開展形式多樣的師德教育。堅決貫徹執行延邊州中小學教師道德規範和汪清縣中小學教師「十要」「十不准」,加大宣傳管理與考核的力度,使良好的師德轉化為廣大教師的自覺行動及人格品質。

三、實施內容

1、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素質。有計畫有步驟地開展師德教育活動,以「現代教育」理念樹立起獻身教育,教書育人的現代教師的師德觀、樂於從教的職業信念和高度的職業責任感。

領導要率先垂範,自覺抓好行風建設,做到師德建設帶頭抓、帶頭學、帶頭用,使我校領導班子成為學習型、務實性、創新型、和諧型的戰鬥集體。

全體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以較高的學識適應社會不斷發展變化的需要。教師除掌握好專業知識外,還要積極參加進修深造,從而在理論上和社會實踐活動中進一步提高能力,以適應教育體制的轉軌變型。

學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常作常新,要求幹部以德行政,常修立身之德。教師要以德育人,以德修身。把「愛國守法、明理誠信、團結友善、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化為自身的道德信念和行為準則。

2、提倡教師要具有「五心」,既:滿懷師情的愛心,師生相處的誠心、了解學生的細心,教育學生的耐心,理解學生的寬容心。這「五心」體現了一種義務,一種義不容辭的責任。

每位教師都要在愛事業、愛崗位、愛學生的基礎上嚴肅自我修養、嚴謹從業態度,嚴格做人準則。以高度的覺悟、高度的社會責任感、高度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教學藝術贏得家長的認可、同行的欽佩、學生的歡迎。

3、廣泛開展教師中的「三愛」活動,既:愛崗、愛生、愛自己。愛崗敬業是師德之首,是教師的職責,是乙個優秀教師的必備條件。

熱愛學生是人民教師的天職,乙個不愛學生的教師,不可能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只有將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來看待,才能在現有的崗位上做出成績,才能無愧於自己所從事的這份工作,也才能在複雜緊張的工作中找到無限的樂趣。愛自己,就是要樹立教師的職業幸福感,提公升教師自身的人格魅力。很難相信,乙個不愛惜自己的人會去愛別人,愛學生。

我們提倡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教育無小事,教師無小節。應樹立「寧守清貧,不損師德」的意識,努力維護人民教師的良好形象。

4、「以人為本,和諧發展」是我們的辦學理念。也是時代的要求。要求每位教師要對照有關師德方面的要求,對自身在教育學生過程中的師德師風問題進行反思和總結,經常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

教師應密切注意來自於學生與家長方面的資訊,建立與家長聯絡制度。關愛優秀學生,更應該關愛問題學生,關愛留守學生,悉心挖掘每乙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盡心竭力讓每一朵紅花都耀眼,每一片綠葉都閃光,每一株小苗都茁壯成長。

5、教師是學生的道德楷模,是學生直接學習的榜樣,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學生的成長,要求在日常的工作中,每位教師要用行動與語言的魅力來感染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絕不允許對問題學生進行體罰與變相體罰。乙個暴跳如雷的老師是缺乏理智的表現,是自身缺乏修養的一種表現,還要努力修行。

讓別人尊重自己的前提條件是首先尊重別人,對學生亦如此,雖然他們還不夠成熟,但他們懂得美與醜、善與惡,更懂得信服的力量,因此,作為一位老師能讓學生信服是事業成功的重要條件。

6、加大師德考核的力度,本校的考核制度經過多年的摸索與改進,已經得到了廣大教職員工的認可,在此基礎上,學校還要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逐步創新,做到與時俱進。對於有家教現象的老師,一經舉報發現,堅決處理,並與評聘職稱掛鉤,實行一票否決。在師德考評中,實行民主監督、各界參與。

要充分聽取學生、教師、家長、社會等各方面的意見,學校領導要統觀全域性,把關定向,並公正地對老師做出年度評價。

九月份師德培訓主題:講正氣、樹新風、爭當優秀教師

時間:2023年9月10日

題目:師德的內涵

師德是指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中逐步形成的道德觀念、道德情操、道德行為和道德意志,是教師從事教育工作時所遵循的行為規範和必備的品質,它體現著社會和人民對教師的希望和要求。教師師德高尚,學生才能「親其師,信其道」,傳道授業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加強師德建設應提出教育倫理幾條基本原則,即:愛的原則,愛學生、關懷學生;平等的原則,師生人格平等,不得歧視差生;公正的原則,公正對待每個學生,給他們以應得的信任與教誨。此外,應特別注意幾項規範:

第一,熱愛教育,忠於教育事業;第二,傳道授業結合,教書育人;第三,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第四,尊重同仁,相互支援

教師的師德要在愛中體現。教師對學生的是一種特殊的情感,是一種無私的愛。教師要具有無私的愛,必須高度重視個人修養,端正教學思想,更新知識結構,以高尚的人格、淵博的常識、博大無私的愛去感染學生,成為學生心中的楷模。

教師的師德要在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中體現。

時間:2023年9月24日

題目:教師的權利和義務

教師享有下列權利:

(一) 進行教育教學活動,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和實驗;

(二) 從事科學研究、學術交流,參加專業的學術團體,在學術活動中充分發表意見;

(三) 指導學生的學習和發展,評定學生的品行和學業成績;

(四) 按時獲取工資報酬,享受國家規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帶薪休假;

(五) 對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門的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通過教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其他形式,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

(六) 參加進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訓。

教師應當履行下列義務:

(一) 遵守憲法、法律和職業道德,為人師表;

(二) 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遵守規章制度,執行學校的教學計畫,履行教師聘約,完成教育教學工作任務;

(三) 對學生進行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的教育和愛國主義、民族團結的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科學技術教育,組織、帶領學生開展有益的社會活動;

(四) 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學生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

(五) 制止有害於學生的行為或者其他侵犯學生合法權益的行為,批評和抵制有害於學生健康成長的現象;

(六)不斷提高思想政治覺悟和教育教學業務水平。

十月份師德培訓主題:揚高尚師德鑄偉大師魂

時間:2023年10月8日

題目:用感恩的心把工作做到出色

把工作做到出色,幾乎是優秀工作者對自己的一致要求,同時也是管理者的理想,是組織發展進步的需要。但是從根本上說,熱愛你的工作,將每件事情都做到出色,主要是為了自己的發展,為了自己以後的成功。感恩帶來出色的機會。

感恩是一種對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是一種生活態度。感恩不純粹是一種心理安慰,也不是對現實的逃避,更不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感恩,是一種體察生活的方式,它來自對生活的愛與希望。

當你在工作中保持這種心態時,一定會時時感受到這種神奇的力量,它不僅僅有利於你的工作,重要的是自己收穫了很多希望和信心。試想,每天你都能感受到別人的好意和工作帶來的愉快,那種感覺,和總是覺得管理者對自己不公平,自己的處境多麼糟糕是多麼不同。

的確,將工作做到出色,在工作中享受人生,人生才會因此豐盈輝煌。客觀地講,工作不僅是生存的需要,也是實現個人價值的需要,跟我們的人生息息相關,同時工作也是一種態度,決定我們快樂與否。正如《把工作做到出色》所說,「將工作做到出色,是對單位的負責,更是對自己人生的負責。

」事實上,將工作做到出色,是乙個雙贏的行為。對個人而言,獲得的收益還要多,因為它改變的是你的一生。贏得屬於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做乙個不可或缺的人物,往往是努力將工作做到出色的回報。

十一月份師德培訓的主題:學習新規範做師德楷模

時間:2023年11月5日

題目:學習新《教師職業道德規範》(2023年9月修訂)

愛和責任是貫穿其中的核心和靈魂

一、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二、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

三、關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四、教書育人。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五、為人師表。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

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六、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十二月份師德培訓主題:講正氣、樹新風、爭當優秀教師

時間:2023年12月10日

題目:【教師師德培訓材料】

教師問題行為中的道德問題

一、杜絕道德敗壞:讓祖國的花朵茁壯成長

一位有著良好職業道德的教師總是能夠忠誠於教育事業,並熱愛自己的學生,在教育活動中做到對學生「無條件積極關注」,即關心、愛護學生,以平等、真誠的態度對待學生,能給所謂的「差生」以更多的關愛和寬容。

應對.訓練

如何維護教師的「表率」形象,這不僅僅是廣大教師群體應該思考的問題,也應該引起各級學校和整個教育界的重視。

魚山中心學校2023年綜治計畫

鯰魚山鎮中心學校2012年度 綜治工作計畫 做好學校綜合治理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乙個重要部分,是學校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環節。進一步做好全鎮各小學綜合治理工作營造乙個良好的教書育人環境,特做如下安排 一 加強學習,提高認識,轉變觀念,端正態度 1 有少數教師認為社會治安 綜合治理是綜治辦 派出所的工作,我...

陸坪中心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方案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教育部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和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 為推動我鎮師德師風建設,不斷提高師德師風的水平,牢固樹立以德立教 為人師表的思想,確保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取得實際成效,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及 ...

岞山街道岞山中心學校讀書活動計畫

2015年讀書活動計畫 岞山街道岞山中心學校初中部 2015年1月 岞山街道岞山中心學校初中部 讀書活動計畫 教師讀書活動是 濰坊市閱讀能力提公升工程 的一部分。根據 濰坊市閱讀能力提公升工程 和峽山區教管中心 2015年讀書活動方案 的要求,開展以 提公升素質 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為目標,愛崗敬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