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技工院校班主任遠端培訓學習體會

2021-08-30 07:26:02 字數 2484 閱讀 8138

雨果先生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我很喜歡。

通過全國技工院校班主任遠端培訓,感觸頗多。各位教育專家從班主任工作理念到方法和策略,從學生心理健康指導到教育法律和校園安全,從不同的角度詮釋了該如何做乙個優秀的班主任。使我從理論上感受到了在當今教育形勢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現在我就這個班主任培訓學習做如下心得體會。

乙個智慧型的班主任首先應該是乙個快樂的人,能站在學生的角度看問,多了解學生、愛學生,讓每乙個學生都生活在希望之中,應該要有自己的魅力,應該善用激勵方式,應該為學生營造乙個好的學習氛圍等等。今後在工作中要從小事做起,教育學生講究方法,注重策略。下面我就這幾點談談感受。

一、班主任要做乙個快樂的人。作為班主任,要用自己滿腔的愛去關心、去尊重每乙個學生,耐心細緻地去指導每個學生,才能做到對學生的關心,體現出班主任的責任心,學生才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得到良好的教育。「育人先育心」,感人心者,莫先乎於情。

教師要愛自己的職業,首先要有一顆愛心,有一顆愛學生的心。通過學習使我明白做為一名教師,只要愛學生,就一定會創造出奇蹟。乙個感情貧乏、冷若冰霜的教師給學生的印象常是嚴肅、可畏而不可親的學生難以產生敬仰之情,不敢向其敞開心扉傾吐自己的衷腸,然難以達到心理指導與教育目的,那麼什麼是愛學生呢?

愛就是尊重學生。尊重意味著信任、理解、寬容和接納,充分地重視和欣賞每乙個學生耐心地傾聽他的意見,接納他的感受,包容他的缺點,分享他的喜悅……我深深地知道,一名好班主任、一名好教師,既是知識的塑像,更是愛的化身,只有接近學生,用愛去感召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因此教師只有把愛的種子播撒在學生的心田,以學生的要求作為愛的起點才能在學生的內心世界培養出愛的感情,並使之昇華。

二、班主任應提高自身素質,具有獨特的魅力形象。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所以,新時期的班主任應對教育物件實施影響的同時,不斷地完善自己。必須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提高自身素質,才能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乙個實實在在的榜樣。

班主任應該具有其獨特的魅力,成為教育戰線上的魅力形象大使。經常會聽到,什麼樣的班主任就會帶出什麼樣的班級。乙個班級能否「活」起來首先要看班主任是否做好了表率 「活」起來了沒有。

由於班主任的精神面貌對學生具有強烈的示範作用因而要求班主任要樂觀、活潑開朗、充滿朝氣。在學生面前要做到精神振作、情緒高昂、用語幽默、態度和藹、風度從容、姿態灑脫。班主任的「活」才能帶動整個班「活」起來。

我平時對學生要求嚴格上自習保持安靜上課不遲到……下課後和學生們一起運動、聊天和學生們拉近距離,彼此了解,讓他們對我有好感,信任我。對有些學生要鼓勵,有些學生要要求嚴格,有些學生要真誠關心……因為在潛移默化中班主任的思想行為已經深深影響著學生。為人師表為首位班主任的德才學識、情感人格、言行舉止等都會給學生留下深遠的影響。

三、班主任應善於激勵學生。與學生交往,要講究藝術,要學會傾聽。與學生在一起活動,以傾聽為前提,與學生的談話更加有利於班主任工作的開展。

聽了講座後,讓我更深刻地認識到賞識教育對於班主任工作的重要 「數子一過不如獎其一功。」心理學研究也表明每個人的心靈深處最渴望得到別人的肯定。所以我們要貫徹獎勵為主懲罰為輔的正面教育原則。

如果乙個班級受到表揚多,則這個班級學生思想品德、紀律、成績就會越來越好,因為表揚使學生揚長避短促使他們不斷進步。相反如果乙個班級經常受到批評,便會失去信心就會使他們自暴自棄,很難進步。因此,在教育學生中少批評、懲罰多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肯定和鼓勵。

另外,集體性的獎勵要多應用。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們都希望自己能置身在乙個優秀組織,並且希望成為這個組織的優秀分子。集體性獎勵不但能夠激發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強化學生的集體意識,而且能教育和影響每一位學生。

有位教育家講過 「教育了集體,團結了集體,加強了集體以後,集體自身就能夠成為很大的教育力量。」所以乙個優秀的班集體就能激勵學生,使他們不斷爭取乙個又乙個的成功。學生最關心的是教師對他的看法,最大的願望是得到教師的關心和愛護,尤其是面對問題學生時如果能盡量發現他們的優點,然後真誠地去讚賞他們、鼓勵他們,那麼你會發現:

學生個個都是那麼可愛、那麼優秀。教育學生首先要學會「生活上知足常樂、同學之間助人為樂、學習上自得其樂、身體健康快樂」,從而樹立學生正確的人生觀。

四、班主任應營造寬鬆和諧的魅力班級,班級應該是有個性的獨特的。乙個好的班級評判標準,不光在成績的高低,名利的多少上,更應該是看在這個快樂成長的園地裡,老師、學生是不是都感到幸福快樂。作為班主任擔任著如何營造寬鬆和諧的班級氛圍的任務。

乙個魅力班級的文化建設是重中之重。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引導班級中的每個成員都來為這個大家庭出謀獻策,培養班級主人翁意。集集體的力量科學管理班級,共同開創寬鬆和諧的魅力班級。

教師無法選擇學生,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教育方式。把平凡的事務轉化為精彩,把煩惱的事情轉化為快樂。

有人說「不變的老師,流水的學生。」走過了多年的教學生涯,我要說「老師也要變,老師和學生一起成長才是真正的教學相長。」讓我們用心思考,用心感悟。

我們要用真心、動真情、做真行做好班主任工作。真正把自己塑造成乙個有魅力的人,乙個新型魅力班主任。

以上是我在培訓學習期間的幾點心得體會。實踐出真知,相信本次培訓對自己今後教育教學工作中會有所幫助。我將繼續努力學習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班主任遠端培訓學習總結

本學期開學以來,通過知行中國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學習,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在從事班主任工作過程中,有順利也有挫折,有成功也有失敗,既有困惑,也有啟迪,交織著酸甜苦辣,在學習過程中收穫頗豐,感覺班主任工作上了乙個新台階,現結合本次學習作如下總結。一 思想工作 首先,注重學生的思想政治方面的學...

班主任遠端培訓學習體會

有幸參加萬名中小學班主任國家級遠端培訓而自豪和機會的珍貴,為期近兩月的培訓,通過六個模組的學習,讓我受益匪淺,學到了很多的班主任管理的寶貴經驗和技巧,對我深受啟發。雖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我都盡量擠時間去聆聽心中期盼已久的專家和優秀班主任的講課,那些實在的案例和專家們精闢的點評與透徹的分析深深的感動了我...

骨幹班主任遠端培訓學習總結

通過學習認識到與家長溝通必要性。學校的工作要順利開展,必須要有家長的密切配合,而家長與學校密切配合是與教師與家長的有效溝通分不開的,所以,教師一定要注意與家長有效溝通。作為班主任,很多時侯都需要和家長進行溝通。如 學生的成績下降了 學生上學遲到或無故曠課等等,很多事情溝通得好了,可以起到很好得教育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