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崗心得體會

2021-08-30 06:32:21 字數 2864 閱讀 9882

三年特崗的教學生活之感悟

時間飛逝,三年的時間轉眼間過去了,記得在2023年那個炎熱的季節裡,我懷著一顆忐忑的心踏上了特崗教師的行程,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任教的學校是織金縣珠藏鎮聯合小學。當時,畢節地區教育局為了使我們新教師能盡快適應中小學的教學工作,特地對我們進行了崗前培訓。

這次新教師培訓的內容主要是以進入教師角色的心態為主,包括怎樣與學生交流、怎樣與當地人交往、怎樣適應教學環境、怎樣去對待生活、關於教學的一些理論等諸多方面的理論學習。通過此次培訓,我得到了很大的收穫,現將自己三年來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首先,培訓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加清楚的認識。

在培訓中,老師給我們談到了當代教師身肩重任、特別是「角色」這一問題,這似乎是乙個比較陳舊的話題,但細細體會、琢磨他們的話語,覺得很有分量。這也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認識:

第一、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

第二、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

第三,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

第四,教師是父母。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乙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

第五,教師是朋友。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

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其次,三年的教學經驗使我對教師這一行業的心態有了更深的認識。

走上特崗教師的崗位已有三年了,在這三年的生活裡,我有了很多的感觸,我發現我的心被童心化了,做事也穩重了許多。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心態決定一切吧!

2023年8月初,我帶著一絲堅定的心,走進了珠藏鎮聯合小學,雖然不知道這裡的情況,但我想,不會比我預期的壞。果不其然,事實就像我想的那樣,各方面的條件都還過得去,起碼比起其它的小學要好得多,這給以了我很大的安慰,三年來,過的還比較充實。

細細回想這三年來的生活,再對照我以前的學習。我發現增多了很多的樂趣。有同事之間的樂趣,也有生活中的樂趣,更多的是我與學生之間的樂趣。

平時相處得最多的也是學生。三年來,我主要任教的是從二年級教到四年級(乙個班)的數學兼班主任,我們班的學生非常活潑可愛,人數都在七十多人,雖然有時鬧得我很頭疼,很苦惱,但依然不減我愛他們的心,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光。跟學生相處很愉快。

我們的相處模式,也是大多數老師與學生相處的模式,那就是課上我們是師生關係,課下我們是朋友關係。剛開始,因為是新教師,也是初次走上教育崗位的教師,我的心茫茫然,很怕上不好課,也怕教不好、管不好學生。可是現在,我不這樣想了,我的心也不再茫然,而是有了明確的方向。

我們班的學生都很乖,他們並沒有因為我是新教師就對我有牴觸情緒,反而很開心,我們很快就融洽了。我很高興。雖然我的課講得不太好,有時還會出現口誤,但我們班的學生並沒有因此而笑話,這主要是他們還小的緣故吧!

我是乙個知錯就改的人,我通常會在學生面前說我**錯了,當著學生把正確的說出來。我們相視一笑,又開始上課了。課下,我跟我們班的學生是朋友,我們一起玩,一起笑,一起做活動,其樂融融。

我感覺我又回到了童年時代,心跟著年輕了許多,臉上的笑容也多了許多。

再次、三年中對如何做好乙個班主任的反思。

讀書時我們把班主任和學生之間的關係比作「貓和老鼠」的關係,也有一些班主任把學生對他的懼怕看作是「師道尊嚴」的體現。這樣,使得班主任和學生處在一種對立的狀態,不利於班級工作的開展,也不利於學生積極性的調動,能力的培養。通過我這三年的班主任工作,讓我改變的學生時代「貓和老鼠」的思想,我知道,作為班主任,應該在自己的學生中建立威信的基礎上,與他們平等相處,建立起和諧的師生關係。

要把學生當作乙個平等的主體來對待,尊重學生的人格尊嚴,彼此無高低、尊卑之分。都要把自己看著求知者、探索者,處在乙個平等的地位共學習,共同提高,相互學習,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最後、三年來我對教師需要的自我認識。

作為一名老師,我知道應該時刻不忘自我深造,不斷學習新技術,了解技術前沿動態,將最近的資訊科技傳授給學生。對於沒有實踐經驗的我,在上級有關部門的關心下,鼓勵我們要更加理性地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角色,改變以往學生時代那種趨向「感性」或者說是「浪漫」的生活態度;同時,也鼓勵我們要做一名終身學習型老師,做一名能夠不斷適應新知識、新問題、新環境的老師。在這三年中,我就參加了班主任網路培訓、教師繼續教育培訓等。

當然,領導也鼓勵我們要堅持創新,在教學中發揮自己的聰明和才智,爭做教育教學發展的創新者、探索者。這些鼓勵,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高爾基曾經說過:

「只有滿懷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懷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並實現自己的意志。」也許,對於我們新教師來說,只要有克服困難的信心和勇氣,才能取得好的成績,而好的成績需要新的奮鬥,新的奮鬥需要旗幟作為引導,教育方針及領導的教導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幟,在思想、行動和實踐工作上給了我切實的指導和鼓勵。一切工作都需要實踐來證明,成功=艱苦的勞動+正確的方法+少談空話。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百年大計,學生為本」作為指導,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做貢獻,實現自身價值。「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我們要努力做到學以致用,把責任心體現到工作中去,同時,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盡快做到一名優秀教師,真正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努力加強學習和實踐鍛鍊,不斷提高自身素質,豐富和完善自己。熱愛學生,熱愛教育工作,向優秀教師學習,為學校的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總之,這三年的教學生活,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使我進一步認識到教師這一職業的特殊性、自己的任務及肩負的使命,我應不斷豐富和提高自身素質,處理好與同事以及學生們的關係,兢兢業業,刻苦鑽研,為教育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特崗心得體會

說到和學生打交道,我印象最深的是鄭道理這個學生。那年我擔任七 1 班的英語任課教師,年輕氣盛,容不得課堂有任何吵鬧聲,也不准任何學生在課堂上搗亂。而鄭道理這個學生恰恰是典型的搗亂生。記得有一天晚修,大多數學生都在安靜地學習,而他卻在座位上唱歌 說話,批評幾次還是不改,火冒三丈的我拍著講桌和他幹起來。...

特崗教師心得體會

我是一名特剛教師,雖然曾經有過幾年的教學經驗,但從事小學教育卻是第一次,面對如何教好學生,如何勝任這份使命?我深感責任之重大。摸著石頭過河 前進中摸索,摸索中前進 這是我現在的想法但不管是小學還是初中,我覺得要上好課就應該了解教材 理解作者的意圖 錘煉學生。我現在擔任的是小學一年級的語文教學工作,開...

特崗教師心得體會

杜牧在詩中說過 青春留不住,白髮自然生。歲月飛逝,兩年的特崗生活漸漸地抹掉了我的懵懂與曾經走出大學時的生澀。我不再任性,變得成熟。在這兒與孩子們的相處,從他們身上能看到當年那個淘氣的我,那個天真的我,那個喜歡叼著棒棒糖的我.一張張稚氣未脫的臉龐,用他們那悅耳的童音叫著我 老師,在那個時刻似乎我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