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小學英語教材培訓心得體會劉世國

2021-08-29 23:38:54 字數 1268 閱讀 8895

義務教育標準實驗教科書英語供三年級起使用,這套教材的設計和編寫體現了外語教學思想的繼承和發展,吸收了當今國內外英語外語教學的理論和經驗,把教學理論和經驗同我國的小學外語教學結合起來,適合我國小學英語教育狀況的現實。這套教材教學設計思路以話題為綱以交際功能為主線兼顧語言結構的運用。即:

話題-功能-結構-任務。

這套教材有以下幾個特點:

1. 注重學生語言能力的培養,注重學生學習能力和策略的培養,為學生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2. 注重中外文化雙向式交流,注重學生興趣培養以最大限度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

3. 注重教材的靈活性和可操作性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

通過今天的學習,我著重從教學方法方面談一些體會。

1. 會話教學

本教材的會話設計了自然的情景並以***在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循序漸進,便於表演。三年級兒童愛玩喜歡用遊戲來交流,運用語言在會話教學中融會話教學於情境表演之中。

2. 字母教學

26個英語字母的學習對學生以後的發音、拼讀和記憶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這方面要注意讓學生仔細聽錄音,觀察、模仿。鼓勵模仿好的學生示範領讀,幫助其他學生糾正發音,教師用卡片、投影、多**等教學手段讓學生仔細觀察字母的筆順和筆畫。

在教學中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用形象的比喻來學習:大寫字母「h」,「一雙筷子連根線」,小寫「i」「小海獅頭上頂個球」。26個小寫字母在4線格中的上、中、下位置都要以生動、活潑仔細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3. 詞彙教學

在詞彙教學中,要巧用實物和卡片利用遊戲呈現一些新單詞,例如:教動物panda時可以用可愛的毛絨玩具熊貓與大家對話:hello!

it』s a panda.示範幾次後請學會的學生結果熊貓說:it』s a panda.

通過這種方式學生會學得很輕鬆,記單詞很牢固。

對兩位老師的課我談一些想法:

1. 能抓住教學重點,學習了一些描述動物的形容詞如big,small,long,short;

2. 利用動物**學習直觀形象,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效果不錯;

3. 學生能用學過的表示位置的介詞in,on ,under組織對話比較熟練,尤其是let』s play部分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

總而言之,這套教材的編排和設計更適合目前農村小學生的現實狀況,更科學,,更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更能容易提高學習效率,便於老師教,學生學。

通過學習培訓,我看到了差距。在教學方法上,還存在比較單一的問題,沒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談英語色變,甚至有畏懼的情緒。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一定認真學習教學大綱,研究課程標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教學資源,認真備課,上好每一堂課,讓每個學生都有進步。

小學英語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尤紅香通過聆聽尤老師的講解我覺得pep人教版英語新教材,闡明了德育在整個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突出了教育 樹人 的主旨。為初學者提供了一幅清晰的 道德底線樣式 基礎知識框架,這為其後來學習成長提供正確的導航。英語是第二語言,內容選取上容易出現枯燥,和社會發展的需要的具體情境。pep人教版新教材,始終以 ...

小學英語教材分析培訓心得體會

劉輝3月12日下午我有幸參加了南實小花園校區的小學英語教材分析會。會上各位老師的英語教材分析精彩絕倫,所舉案例實用有效,值得我細細品味,好好學習。南實小的劉海平教師分析了三年級下學期英語教材 教學設計的要素 教學活動與設計 聯絡我日常的英語教學,說說自己的感想 三年級的小學生剛接觸英語,對於他們來說...

英語教材輔導心得體會

五年級英語 洪慶餘丹丹 這次區進校組織的五年級英語教材輔導,為我們農村英語教師創造了良好的學習機會。我們通過聽課 聽教研員講解,從中學到了專家和同行們的很多值得我參考和借鑑的經驗和案例,我深感自己在思想觀念上受到教育和啟發,我的精神受到很大鼓舞。這些都為我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提供了指導和支援,催我奮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