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2021-08-29 15:32:50 字數 1992 閱讀 8314

教師的工作是教學,說具體點就是教書育人,工作物件是學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就要把科學發展觀滲透到教育教學工作中,也就是在教育教學中要以學生為本,以全體學生為本,以全體學生的發展為本,以全體學生的終身發展為本,使全體學生得到身心協調的終身發展。

教師要轉變觀念,樹立科學發展的理念。至今,有部分教師仍以少數學生公升學為目的,灌輸死知識,教出來的少數所謂「優等生」,高分低能,離開了學校,很難適應社會。班上其他大部分學生,不是老師眼裡公升學的物件,因學習感到困難無人幫助而失去自信心,逐步放棄學業以致輟學,九年義務教育的宗旨是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顯而易見,應試教育教出來的「好學生」可以說素質不高,即使能對社會產生一些作用,也只是少部分,卻荒廢了大部分學生,大部分學生在校既沒學到知識,更談不上發展能力,這完全違背了九年義務教育的宗旨,也失去了義務教育的意義。

因此,教師要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和外延,以科學發展的觀點統領教學,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全體學生的發展,為了發展全體學生的一切。為了學生的健康發展,開展品德教育;為了學生的思維發展,精心設計課堂教學、認真批改、耐心輔導、全面檢測和科學評價;為了學生的終身發展,開展各種科學**活動;為了學生的技能發展,安排各種實驗操作、小製作、小發明、社會調查等實踐活動。總之,教師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全體學生的發展而設計,為了全體學生的終身發展而展開,出發點是全體學生的發展,落腳點也是全體學生的發展。

教師要以學生為本,適情選用新的教育教學方法和手段。「以學生為本」中的學生是指全體學生,不是指少數幾個「優等生」,即指義務教育階段的所有適齡兒童,包括班上的優等生、中等生和後進生,「以學生為本」中的本,就是出發點、落腳點,就是全體學生的身心發展、品行發展、技能發展。要使全體學生得到全面發展,而且得到終身發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使後進生得到發展,更需要教師付出艱辛的努力。

教師必須走出多少年來根深蒂固的應試教育的圈套,面向全體,著眼發展,採用適合學生發展的時新的教學方法、先進的教學手段。先進的教學方法先後出現過素質教育法、創新教育法、科學**法等,它們的說法不一樣,實質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培養學生的素質、提公升能力,歸根到底都是為了學生的終身發展。常用的教學手段和教具有:

卡片、掛圖、演示實驗、學生實驗、學生黑板演排、幻燈機投影儀、多**、課外製作、社會調查等,哪種手段先進?有人不加思考的回答:當然是多**。

這種理解是片面的,使用多**固然能激發學生的熱情,使學生有身臨其境之感,但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得不到很好的培養,不能全面發展學生,更不能終身發展學生,能力是終身發展的主要標誌,學生有了能力,才有終身發展的本領。只有把科學發展觀的新思想與新課標、新理念、新教材進行有機整合,適時適情選用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使全體學生得到全面終身的發展,才能使教育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要上下一致認真落實新的評價體系。現在,大部分教師通過學習和實踐,基本上建立了發展教育、發展學生的新思想,掌握了先進的教學手段,但新思想新理念很難貫徹落實,注重結果的評價體系是發展教育和發展學生的瓶頸。目前,最時新的教學方法是科學**法,這種方法,注重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為主體,能使學生在自主**活動的過程中,感受快樂,獲得知識,培養能力,使學生得到終身發展。

農村學校,學生的自學基礎差,動手能力差,實驗器材少或與新教材不配套,實施科學**法很花時間,一節課的任務至少要二節課的時間來完成,長遠考慮肯定是有效果的,因為它注重能力發展,但在較短時間內,只要一考試,成績(指分數)肯定是最差的,因為能力效應有一定的週期性,在現有結果評價體系下,學生分數低,教師不僅經濟上受損,而且評優晉級均無望,中考如果沒考上幾個重點學生,校長、老師臉上都無光,更嚴重的是,家長認為學校質量差,就會把孩子轉走,學校就會出現嚴重的生源危機,學校的生存都令人擔憂,還談什麼發展,教師要吃飯,學校要生存,誰願幹這種吃虧不討好的事,只好拿著新教材,仍用老教法。現已有了新的科學評價體系,它注重過程評價,很利於學生的能力發展,就是誰也不敢輕易實施它。如果上級不實施,下級實施了,下級就會受損。

教師對學生實施了,學生能得到發展,教師可能要受損,學校對教師實施了,教師、學生都能得到發展,但學校很難生存,只有上下一心,同心協力,改革現有單一的以甄別和選拔為目的的評價體系,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注重過程評價和結果評價相結合,落實多元化、發展性的評價體系,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和教師的不斷進步,使教育步入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快車道。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開展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的活動以來。通過深入學習,使我對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對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更深的理解。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和實踐,我深深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是發展思路...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是高校改革與發展的頭等大事,是提高高等教育質量 建設高水平大學的核心問題。要促進高校教師的發展,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從觀念創新入手,牢固樹立和正確運用科學發展觀。一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高校教師發展提出的新要求 注重以人為本,促進教師自主發展。在高校管理中堅持以教師為本的發展觀,...

領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科學發展觀作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是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客觀需要,是保持黨的先進性 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迫切要求。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對於我們不斷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樹立科學發展的理念,確保全面貫徹實落實區委 區 提出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