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2021-08-31 03:36:54 字數 2276 閱讀 8499

開展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的活動以來。通過深入學習,使我對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對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更深的理解。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和實踐,我深深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是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的不斷探索和創新,對我們把握大局、提高執政能力、做好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作為一名黨員如何在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同時,努力提高工作能力,我個人的心得體會是:

一、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重在深理解 。

1、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先要發展。不發展,就不可能解決我們面臨的這樣那樣的問題,就不能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堅持以人為本。以人為本是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論的基本原理,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集中體現。

3、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是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統一。是經濟社會與人口、資源、環境的統一,是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統一。

4、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是堅持統籌兼顧。統籌兼顧就是總攬全域性、科學籌畫、協調發展、兼顧各方。在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同時,還要加強業務學習。

二、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重在勤思考。

所謂勤思考,就是要透過現象看本質,「不為浮雲遮望眼」,不為繽紛繁雜的現象所迷惑、所困擾。要從現象分析入手,由此及彼,由表及裡,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科學發展觀學習內容的豐富,決定了我們思考內容的更為豐富。

古人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在深入學習了科學發展觀後,我們還必須勤於思考:

為什麼科學發展觀意義如此重大?影響如此深遠?為什麼說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為什麼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是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迫切需要?在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如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以及發展與資源的矛盾?如何實現加快發展與科學發展的有機統一,在迅速擴大總量的同時,著力提公升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這些都是需要我們認真思考和積極探索的重大課題。我們每一位幹部都應該在深入學習的基礎上勤於思考,「三思而後行」,將學習、思考的成果用於指導我們的黨務工作,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三、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重在要實踐。

十七大報告要求我們黨必須進一步提高執政能力,提高黨員幹部的執政水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高黨員幹部執政水平和執政能力,必須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偉大的理論,但我們不能空談它,而是用它來指導我們的實踐。

作為入黨積極分子,在職工中間更應該身體力行,把理論運用到實踐中,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根據動物園的實際和動物園黨支部的安排,我覺得我首先就是應該完善自我,發展自我。同時,認真落實黨員聯絡群眾制度,即黨員聯絡科室、黨員聯絡班組、黨員聯絡群眾,切實把科學發展觀理念宣傳到,實踐到。

四、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重在善總結。

從某種意義上講,善總結和勤思考是乙個事物的兩個方面,思考偏重於過程,總結偏重於結果。在整個學習、思考、實踐的過程中,透過現象看本質,從中找出規律性的東西,把這個規律性的東西記錄下來,就是「善總結」。或者說,善總結就是要善於把握規律性認識。

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學習科學發展觀,更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把學習踐行科學發展觀與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結合起來,著力提公升我們的理解力、執行力、操作力、創新力、融和力和組織力。提高總攬全域性、民主科學決策、綜合協調、依法行政和優質服務的能力。這些能力的提高,我認為應該做到以下兩個方面:

1、提高學習能力,進一步增強自身素質。我們不僅要深入學習理論業務知識,用理論業務知識武裝頭腦,而且還要貫徹落實到平常的工作中。在學習中,要有目的,有方向,要進行系統思考、系統安排。

我們不管學什麼,都要與推動本職工作結合起來,在實踐中善加利用,解決學習不夠重視,功底不夠紮實,工作成績不明顯的問題。一定要有一種學習的危機感、緊迫感,把學習知識、提高素質作為生存和發展的緊迫任務,把學習當作一種工作和追求,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爭當學習型幹部,要通過學習,不斷提高理論水平,提高知識層次,增強做好本職工作的能力。

2、提高工作能力,進一步增強服務群眾的本領。新形勢下我們尤其要具有綜合分析研究的能力,能夠在複雜的人物和事件中透過現象看本質,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並根據事物的發展趨勢,**未來可能出現的問題,超前採取防範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掌握工作的主動權。我們要有「忠於職守、愛崗敬業、開拓進取、樂於奉獻」的職業精神,要樹立熱情服務的宗旨,做到廉潔辦事,為動物園工作的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

總之,開展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關鍵要在 「 踐行 」 二字上下功夫。作為黨員,我將繼續加強學習,豐富自我,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繼續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做好各項工作,為我院科研工作作出應有的貢獻。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教師的工作是教學,說具體點就是教書育人,工作物件是學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就要把科學發展觀滲透到教育教學工作中,也就是在教育教學中要以學生為本,以全體學生為本,以全體學生的發展為本,以全體學生的終身發展為本,使全體學生得到身心協調的終身發展。教師要轉變觀念,樹立科學發展的理念。至今,有部分教師仍以...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是高校改革與發展的頭等大事,是提高高等教育質量 建設高水平大學的核心問題。要促進高校教師的發展,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從觀念創新入手,牢固樹立和正確運用科學發展觀。一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高校教師發展提出的新要求 注重以人為本,促進教師自主發展。在高校管理中堅持以教師為本的發展觀,...

領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科學發展觀作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是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客觀需要,是保持黨的先進性 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迫切要求。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對於我們不斷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樹立科學發展的理念,確保全面貫徹實落實區委 區 提出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