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師德之魂 賴偉鋒

2021-08-29 13:44:49 字數 2172 閱讀 2925

我們常說老師要有"愛心",可有的老師為什麼總是缺乏愛心呢?原因不是他不愛,而是沒有愛的動力、愛的技巧!而為什麼他不會愛,無動力呢?

我們常常責怪他們缺乏"愛心"!其實,非也!他們在受到批評時不也是滿腹怨言,心酸委屈嗎!

其實,他們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一朵美麗的花,無人捨得毀之,反而常受人澆灌及自覺保護,除非品德極壞、明智故犯之人才會去破壞美好的事物!美是愛的前提,沒有美便談不到愛!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讀過《醜小鴨》後就覺得"醜小鴨"可愛的原因了!

我們的學生中有白天鵝,更有醜小鴨,我們只有擦亮美的眼睛去尋找,才能發現他們身上星星點點的美!有了這些美,就有了愛的源泉,有了愛的澆灌,美的種子才可能播撒並茁壯成長,才可能使"灰姑娘"早日煥發出照人的光彩!

發現美,不只是變換觀察的角度,降低美的標準,因為"美"沒有原則,美是一種感受,只有我們老師使自己的靈魂充滿美的本質,拓廣心胸,才能擁有透視"美"的目光,去無限貧瘠的荒漠中找出美的金種子!

三、追求美的身影

美是永恆的嗎?"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青春的美不見了!容顏的美消失了!生理性的美很難永駐,精神的美是否是永恆的呢?

**曾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元帥中最年輕的一員,他為共和國立下了汗馬功勞!想當年在東北戰場上,他揮斥方遒,進退自如,指點之處,殲敵軍如風捲殘雲!那是何等的英雄氣勢啊!

你能說此時的他不美嗎?但七十年代駕機逃竄叛國不成而摔死在溫都爾汗的沙漠中,你能說他不醜惡嗎?早年的牛頓發現了力學三大定律而享譽後世,但晚年卻因"上帝是第一推動力的原因"而受人嘲諷;戊戌變法六君子"我自橫刀向天笑",使人為他們人生的追求而淚滿衣襟,但在晚年他們卻成為封建社會的"衛道士"!

相反的,也有一些早年惡貫滿盈的"浪子"、"敗類",猛然醒悟,為社會或他人做出了巨大貢獻……淪海桑田,人生無常!美時隱時現,甚至被"惡"、"醜"完全吞沒!這就是人生的悲劇,也是人類靈魂的悲劇。

當然,反覆無常、大起大落的"美",不是普遍現象,大部分人都固守傳統,只有那些刻意成為偉人、成就大業的人,才會嚴格要求自己,反省自己!做為老師,只有不斷追求"美"的身影,才能使自己的心田不會荒蕪;因為精神之美如不培育,也會消失殆盡,甚至蛻化變質!

歷史是不斷發展的,只有站在時代的前列才能使自己的美永葆青春!試想一下,對新技術視而不見,對新知識充耳不聞的人,其靈魂能不腐朽嗎?而腐朽的東西會是美的嗎?

做為老師職業的特殊性,他不僅要求教師要超越自己的同齡人,還要超越自己的學生,因為我們是為未來培養人才的!因此,做為乙個教師,要善於更新觀念!我的一位同事說的好:

為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活水是觀念的更新,思維的創新,沒有新的思想便不可能有新的行為和結果!

四、昇華美的心靈

有些教師外表美了,知識充實,觀念也很新,但仍然不能做好教書育人的工作,難得學生的愛戴,其因何在呢?

美是乙個統一的整體,她是"和諧"、是"簡單"、是"真與善"的完美體現;美是師德之魂,也是師德的組成部分!只有將自己塑造的"美"放到師德的系統中,放到教育大潮中,放到整個社會和時代中去,才能使其發光,去感染別人,教育學生。這有乙個美的溶解和昇華的過程!

只有經過這個過程,我們才會得到辯證的美,而不是機械的美!

只有經過認真的美的實踐,縝密的美的思維,才能將自己支離破碎的機械美,揉成一團,使其變成閃光的美的太陽!在寫這篇**期間,我正在省會鄭州觀摩省級數學優質課,一些教師從數學的等式中引導學生認識對稱美,並且引用了彭加萊的一句名言:"數學家不是因為數學有用而研究數學,而是因為喜歡它的美的本質!

"這句話很使我感嘆,如果說彭加萊有了一雙發現美的眼睛的話,那麼這位老師及他的學生就受到了感染,能從枯燥的數學符號中發現美是件多麼不易的事啊!能有這種感受的人,即或不是乙個美學大師,也一定具有乙個系統的美的靈魂!做為老師,我們只有善於總結,才能使自己發現的美與現實中的美及學生中的美互相碰撞,放出燦爛的火花!

我的一位同事說:"學知識嗎,不如學方法;學方法嗎,不如學思想!"我很佩服他的見解,若引用到我這篇文稿中,其實就是說我們的老師不僅要播撒美、追求美,我們還要培育美的思想,這恐怕也就是我們師德之魂--"美"的昇華了!

我們的許多老師認為自己很愛學生,也有人認為"師愛"是師德的靈魂,而我認為這些都是師德之魂的外殼!只有"美"才能使老師自發地去"愛"學生而且"愛"得其法;也只有"美"才能使學生也"愛"自己的老師,使老師的"愛"得到應有的、豐厚的、自然的、永久的回報!如此相互滋潤,焉能沒有師生深厚的情誼、師德永恆的美的青春呢!

我相信,德與美不可分割,因而只有不斷培育我們美的師德才能培養學生美的品德。只有如此,我們才能完成我們教師的歷史使命,擔負起培養未來社會的推進者的職責!

談師德之魂 美

談師德之魂 美 人之初,性本善 嗎?這十分有爭議,但從嬰孩始,人類社會便熱愛美好 憎恨醜惡卻是不爭的事實!那麼,我們能否說 美 的觀念與生俱來呢?非也!經科學實驗證明,小孩子的美感與情緒有關,而且主要是對環境與其自身狀態是否 和諧 的認可 如小孩子大都對黑暗恐懼,因為黑暗使 和諧 消失 小孩認同節奏...

成就師德之魂

受身邊教師的影響,剛踏上教師行業的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乙個問題 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的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是優美的語言是廣博的知識還是豐富的教學經驗,在實踐的過程中我發現 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優美流暢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 對同事們的敬愛,對工作的熱愛,對...

師德,教師之魂

師德,就是教師的職業道德,也就是教師這個特殊的社會角色在職業活動中所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應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修養。師風,就是教師的作風,它是師德的外化表現,最為一名教師只有具備良好的師德師風形象,才能學為人師 行為楷模。為什麼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恐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識。我認為 師德師風是教育工作者的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