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在我心

2021-08-29 13:43:47 字數 1112 閱讀 5634

王世洪——師德教育報告會聽後反思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我認為,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是教師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在聽了十位老師的報告後我更加充分認識到了這點。

作為一名教師只有熱愛自己的崗位,才會全身心地投入,認真備課,精心組織每一次教案,認真對待每一次講課,把盡可能多的知識傳授給學生,完成古人對教師的教書方面的職責要求:傳道、授業、解惑。但有時我們付出了許多,似乎學生們卻無動於衷,上課沒有認真聽講,作業沒有完成,重點、難點知識強調多遍也不能記於心中。

也許是自己還不夠努力、認真,對學生還不夠嚴厲。我想任何事情都是雙向的,學生如果看到老師這麼努力、這麼認真,付出這麼多來教他們,他們肯定會首先在思想上對這位老師予以肯定,不會在學習的過程中對老師的教學態度持有懷疑,這樣對學生的學習顯然是很有利的。

除了在學習態度上為學生樹立榜樣,我們老師還要屏棄「師道尊嚴」,更多的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課下主動經常與學生溝通交流,了解學生的思想,想學生所想,從心裡願意與學生成為朋友,建立起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十位老師的做法在這點上為我們做出了榜樣。

他的學生平時主動和老師交流思想,遇到問題,也會主動徵求老師的意見。同時我認為老師遇事要冷靜,不隨便發怒,不以威壓人,處事公平合理,不抱偏見,對自己所有的學生一視同仁,樹立較高的威信。熱愛乙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厭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

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現今大多數家庭都是獨生子女,生活條件也好了,父母的期望,社會競爭的越來越激烈,使現在一些學生負擔很重,形成了很大的心理壓力,他們容易形成孤僻、霸道的個性,這就要求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雖然我們無法象太陽一樣,將自己的光輝撒遍世界的每個角落,但我們卻可以象母雞愛護小雞一樣,關愛自己的每乙個學生。

對教師來說,最好的回報就是得到學生的真心擁戴。好的師德師風的乙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十位老師為我們做出了榜樣。

「言必行,行必果」,行動實踐遠勝於說教。師德 ,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默默地在用行動詮釋著師德師風的真正內涵。

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誠信在我心

誠信在我心 中隊活動課說課稿 孟河中心小學邰寅 一 活動背景 中華民族素稱 禮儀之邦 而 誠信 是我國傳統道德教育中極為重要的部分,因為誠信是立身之本 做人之道。對於我們的少年兒童,誠信 則顯得尤為重要。然而,複雜的社會環境致使孩子們過早得感染了虛偽的惡習。在開學初,我們班級發生的 一張廢紙的風波 ...

安全在我心

安全在我心 記龍霞校區一 4 班主題班會 時間 2013 3 5 8 43 02 龍霞2012級4班陳丹科室 學生工作處龍霞2012 4 班關注 63評 論 0 列印本頁 為進一步做好校園安全工作,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新學期第一課班級開展了 安全在我心 主題活動。安全教育,是為了提高小學生的自我保護...

安全在我心

環保車間邱厚菊 同志們,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 注意安全,安全第一 的警示牌,而在我們的生產崗位上,安全操作規程 也是必不可少的,安全生產的目的和任務,就是為了保障職工在生產中的身體健康,減少和避免國家財產遭受損失,促進企業安全生產,加速社會主義的穩定發展。平時,我們的不安全行為主要有以下幾點 ...